編輯嚴選
《午夜圖書館》:重要的不是你看到的事物,而是你怎麼去看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博客來的獨家書衣,很美,值得收藏。
當初知道這本書時,是因為偶然間在博客來OKAPI看到林予晞的試讀心得文——「每天也要為自己做一些負責任的選擇,也許是吃好睡飽,也許是做點運動,也許是健康檢查,也許是保持善良,也許是離開一份工作或是結束一段關係,我們都清楚明白,明天的自己是今天自己所做的選擇的結果。」這段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與想法,於是毫不猶豫地直接下單購買,每天期待包裹到來的那天。
《午夜圖書館》書中所探討的人生議題其實並非是很新穎的話題,但我仍被書中的情節與對話深深吸引。據說我們的大腦每天會產生數萬個想法,但真正落實的可能不到一個,也就是說可能一個都沒有——「如果小學三年級參加弦樂團的話」、「如果高中選擇理組的話」、「如果大學選擇園藝系的話」、「如果早點去日本學舞台設計的話」、「如果可以早點認識誰誰誰的話」⋯⋯,在活過三十個歲月的時間裡,我累積的「如果」可能都可以寫成達幾十萬字的書,這本書姑且稱之為《後悔之書》,裡面的內容都是那些曾經後悔沒有去做的結果,於是乎,我只能帶著憂鬱的神情,假裝若有所思,頻頻感嘆當初自己所做的愚蠢決定。
我相信每個人都曾後悔過,但是後悔之後呢?我們又要如何處理那些既懊悔又感傷的情緒,可以放任它無情地不斷流竄在生活之中,抑或嘗試跟它對話:「拜託你可以不要出現在我的人生裡面嗎?」試圖減少它出現的頻率。當初的那些「如果」一定有不去做的理由,這些理由無關對錯、無關成就,也許只不過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所做的最適當的決定。
「『想』是個很有趣的字。它同時代表『缺乏』。」我們會想、會後悔、會羨慕,但我們不會行動,真正試著實踐的比率卻比想要少得多,很多時候感到「後悔」只不過是給自己一個沒有去做的藉口。不去做,可能是因為害怕某些責任、後果、失敗,但這些都比後悔要強得多了。
書中有好多很棒的句子值得反覆品味,對於金句控的我來說,感覺如獲至寶。
「你到每一段人生,不需要享受所有面向,才能保有選擇。你只要永遠抱持信念,相信外頭還有更多人生值得享受就行了。同樣的,享受一段人生不代表你就必須留在那段人生中。除非你無法想像更好的人生,你才會留下來,但矛盾的是,你試過愈多人生,你愈能想到更好的人生,因為每次你體驗過新的人生之後,你的想像力就變得更開闊。」——麥格.海德

書中摘句分享
我們總是一口氣活過一生。直接了當,不會中斷。但其實人生不只於此。因為人生不只是由我們所做的事所形塑,也包括我們沒有做的事。我們人生的每個時刻都是⋯⋯一種轉捩點。
也許人生便是如此。表面上最豐富、最值得的人生,也許最終會讓人有同樣的感受。你還是會覺得世事一成不變,處處充滿失望、傷痛和比較,美好和奇異的時刻則一閃而逝。
我喜歡當過客。我喜歡不完美。我喜歡讓死亡成為一個選項。我喜歡永不停留。
人生值得一活,重點是要找到適合的人生。但在你抓住機會,全部體驗過之前,你不希望關上這扇窗。
你不需要瞭解人生。你只需要活在其中。
真正問題不在於我們後悔自己錯過人生,而是在於後悔本身。後悔讓我們枯萎凋零,讓我們覺得自己是自己和他人最可怕的敵人。
每一段人生都數百萬個選擇。有的大,有的小。但每次決定之後,結局都不同。每一次選擇都會產生無法回溯的變化,因此也會造成更多變數。這些書能開啟你人生中所有的道路。
也許人生唯一重要的意義就是踏入這個世界,親眼目睹這一切,如此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