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補充書摘與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補充書摘與心得~
《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一位安寧看護與臨終者的遺憾清單
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書籍內容簡介:
數百萬網友落淚推薦,媲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澳洲知名詞曲創作者、部落客最激勵人心的作品
身處人生低谷者必讀!
人生就像氣球,就算稍縱即逝,還是要抓住;
面對「死」這件事,除了害怕,其實更需要的是「怎麼活」的智慧。
  這是你的人生,而你是有選擇的。
  「Life is a choice. It is YOUR life. Choose consciously, choose wisely, choose honestly. Choose happiness.(人生是一種選擇。這是你的人生,清醒地選擇,明智地選擇,誠實地選擇;然後,選擇快樂。)」 
  看盡死前的各種掙扎遺憾,與臨終者分享人生智慧,布朗妮寫下這一段話。在銀行業工作多年之後,雖然這是大家公認的「好工作」,可是她清楚知道,心裡深處還有別的聲音在呼喚她;於是,她以安寧照護展開新的生命志業,她溫柔的理解療癒了臨終者的悲傷與遺憾,同時也從臨終者的體悟中撫平自己內心的傷痕。 
📝再次借閱這本書後,我直接到博客來網路書店買入手(現在66折喔!幹嘛又幫博客來葉子配??XD🤣),邊看邊會掉眼淚,還是愛上這本書。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應該只看了9個故事,裡面有太多「金句」,有很多都是書裡已經用粗黑字體標現出來了。
🔖還是做了簡單的筆記,是我自己很有感觸的文句,整本書有感覺的文句太多了,我只能選取很少很少的一部份,18篇的筆記太多,我只能分享我前五篇的筆記內容,還有最後,布朗妮的憂鬱症。
每一部份,似乎都會帶出自己內心深處的感觸,以及頭腦裡認知的想法。
這是一本,可以幫助我們自己重新審視當下生活的書。
01/艾格尼斯「開始之前」
我寧願過平靜簡單的生活,只是以身作則,尊重每個人過她認為合理生活的權利。
02/露絲「有時候,你得到的比想像的多」
儘管我們不知道此生還有多少年、多少週或者幾小時,一旦我們承認所剩時間有限,就不會那麼畫地自限,或者太在意別人對我們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我們更會被我們心中真正想要的所驅動。承認我們日益接近死亡,為我們提供了機會,在我們的餘生裡找到更大的目的和滿足。
03/史特拉「誠實和屈服」
「也許妳還在這裡是為了我。或許還有一些東西是我必須向妳學習的,這就是為什麼妳的時間還沒到來的緣故。」正如任何兩個人互動時的情況,我們的相遇是為了向彼此學習。
04/葛蕾絲「我希望能有勇氣過真正想要的生活」
一定要永遠對自己真實,要勇敢地過妳想要的生活,不管別人說什麼。
我觀察到,很少有家庭是沒有衝突的,在某些方面總有某些程度的困難,每個家庭都有待學習之處,每一個都有。
有人說,我們為避苦所做的比求樂所做的要多,所以,我們最終找到勇氣做出改變,是當痛苦無法承受的時候。
05/安東尼「生活環境的產物」
我們其實都相當具有可塑性,雖然我們可以為自己思考,有自由意志過我們的心引導我們過的生活,但環境對所有人都有巨大的影響,尤其是,在我們開始從更自覺的角度選擇生活之前。
如果我們都成為環境的產物,那麼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是此後要選擇正確的環境,適合我的生活走向的環境。想要過我想要的生活需要拿出勇氣,但這個新的體認,周圍環境的潛在影響可能對我產生很大的意識,將會使我的人生旅途更輕鬆。
尾聲/布朗妮「黑暗與黎明」
患有憂鬱症的人最需要的是接受,憂鬱症這種疾病是可以促成積極轉型的最具催化的禮物,但是患者必須獲許以他自己的步伐前進。憂鬱症是現代社會給它的名稱,但事實上,它是精神轉化和覺醒的機會和超好的時機,它可能帶來崩潰,但如果有決心、願意屈服以及有信念,它也可以帶來突破。當然,這不會讓憂鬱症帶來有趣。
我一天甚至還沒出現第一個念頭,睜開眼就哭泣起來,我需要那些懂我的人給我慈悲和耐心。有時我醒時甚至沒有意識,我稍微醒來的時候,眼淚就噴湧而出,生命就是一直感覺如此不可能的困苦。
朋友和親人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接受,接受這就是那個人現在的處境。他們可能出得來,也可能出不來了,但他們很有機會通過這個考驗,尤其他們想要的話。他們所愛的人的接受可以支持這種潛力,然而壓力卻是阻礙。受憂鬱症所苦的人還必須接受,這就是他們的生命現下的處境。
「無憾」
如果學習從不停止,我們不妨接受它,而不是抵制它。每一天過去,我都可以學習到關於我自己的新東西,我現在可以懷著慈愛去學習,無條件地愛自己,沒有自我評斷。
「微笑而知道」
微笑而知道,感謝而了解。
做你自己,找到平衡,說實話,重視你愛的人同時允許自己快樂。如果你做到這一點,那麼你將不僅是尊重自己,所有那些在他們的最後幾個星期感到絕望的人,那些早先在他們的生活沒有勇氣這麼做的人,也將得到尊重。選擇在你,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
📔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一位安寧看護與臨終者的遺憾清單
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作者:布朗妮‧維爾
原文作者:Bronnie Ware
譯者: 劉鐵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16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如何清楚說出自己是誰?(自我介紹的重要性和技巧)自我介紹是一個展示你的風格和態度的機會。提供瞭如何清楚地表現出自己的優勢和開場白、背景介紹、重點突出、關聯聯繫的技巧,以及在教授個人品牌建立的課程詢問如何用一句話介紹你自己,這是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開始,為讀者提供了大量如何定位和充分展現自己的建議。
avatar
Ash Yang 楊萱
2024-04-13
和自己說話有沒有試過和自己說話? 在獨處的時候,試著和自己說話,和自己說話,不用有任何顧忌,說什麼都可以。 說著說著,問問自己,快樂嗎? 現在的生活是自己真的想要的嗎? 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 不用去管可不可能去實現,只要老實的說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後把它放在心裡面。 有時候,與自己的
avatar
月菲
2024-03-19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聖者不是自己和弟子說了算的,符合考核印證,不是聖者也是聖者;空洞佛學理論與真正的佛法是不同的領域今天說的這個法,牽涉的問題很多。也就是說,當前,在國際社會中,整個國際上的這個佛教,存在著有很多問題,並且提出來了。我今天先說一下,今天講法,我想跟擺談龍門陣一樣把祂講出來,隨和一點跟大家說。關於這個頗啊法,頗啊法又叫破瓦法,有很多翻譯都不同的,就相當於把一匹瓦打破,“頗啊”,因為他修法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09-29
【睡眠知識】睡眠和情緒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如何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讓自己既睡得好又心情好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因為睡不好覺,第二天就變得情緒低落,甚至發脾氣;而因為心情不好,晚上又難以入睡,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那麼這篇文章就是為你而寫的。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探討睡眠和情緒之間的密切關係,以及如何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讓自己既睡得好又心情好。你將了解睡眠不足或不規律會如何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3-09-18
說的和做的完全不一樣 時尚品牌請不要再假裝自己一視同仁了好嗎?有時候跟任職精品公關的朋友聊天,從他們可以那得知品牌方希望找尋的合作藝人或KOL的需求條件,對於發文的風格、個人特色、版面樣式等等,都有各自的堅持。 本來嘛,這種事再正常不過了,每個行銷策略本來就是要依照特定條件操作才能更有效地瞄準受眾。但其實聽多了這些品牌的需求,會有一種「難怪人家都說時尚界很虛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08-26
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讀 Amazing 《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什麼是愛自己?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愛自己,責備自己總是比較簡單。不允許負面、不允許逃避,有任何壞情緒出現,就是自己「不夠好」。然而彥菁和讀者分享他的解方,他是如何轉化這些情緒,慢慢變成現在的自己、珍惜自己,他說:「每個人都有傷疤,如此,我們才懂得如何愛人。」正視脆弱,擁抱恐懼,那一刻就有機會變得強大。
Thumbnail
avatar
Krachreading
2023-05-17
《回首過往,我想和妳說》---愛自己從現在來看,那時的我如果能明白愛自己是什麼 那也就不會有此今 留下疤痕,以它警醒自己 或轉而成自己的故事 一切都會變美的 一再的剖析自己 一昧的找尋眼中的自己 雖然疼 但很好玩 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鏤咖 住在海星中
2023-02-26
《與自己和好的生命書寫練習》,觸動人心的金句這樣的書寫真能解憂,從自己的故事寫起,文字成了知己。──〈作者序〉 在那篇敘事書寫中,我再次看見父親和自己,那仿佛是另一種重逢。──〈作者序〉 有時候,我們只是希望被了解。透過書寫,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內心世界,讓你被自己了解。──〈作者序〉 前幾次搬家,只是一次又一次搬著家當,對著房東仰望;後兩次搬家
Thumbnail
avatar
媽媽愛讀書
2022-12-05
《與自己和好的生命書寫練習》:有一種書寫可以解憂這是一本故事散文,也是引領讀者練習生命書寫的類工具書。 人生甫過半百,我的年齡適逢心理學家說的最大壓力階段,寂寥與低潮不時給心頭來上一棍。除了跑步爬山、信仰大自然,從一篇書寫開始,我終於找到了安頓心靈的力量。 父親過世後一年,我提筆記錄他的失智病程,寫著寫著不斷憶起過去的畫面:窄小的急診床位旁幫他解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2-11-30
閱讀筆記《和自己在一起:後疫情時代的孤獨》★別讓「孤獨」成為對心理和生理健康造成重大破壞的傷口,釐清、沉澱、再行動,改變就會發生! ●九個孤獨的可能徵兆: 1.斷斷續續的睡眠。 2.較頻繁地淋浴或泡澡,而且水溫較高,時間也更長。 3.對沒有生命的東西著迷。 4.結交孤獨的朋友。 5.臉書上的朋友比實際生活中的朋友還多。 7.體重增加。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