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書|將後悔化為動力的三個練習《後悔的力量》

在《午夜圖書館》中,介於生跟死之間的諾拉,走進了屬於她的圖書館,那裏有著一本本屬於她的「後悔之書」,如今,她可以把那些「能選擇卻沒有選擇」的後悔與機會都活過一次。

現實中你也有屬於你的後悔之書嗎?若回到當初那個選擇的瞬間後,你真能做出那個,認為不會讓未來的你後悔的選擇?

後悔的力量》是對我長久下來,將後悔視為極力避免的改觀之書,我總為了避免後悔而做出相較於安全的選擇,或者是嚴重的猶豫不決,但往往這些在後來就印證了作者所提出的「無作為遺憾」
Daniel Pink 是全球五十位頂級管理思想家與趨勢寫手,他進行了目前規模最大的「世界遺憾調查」,從全球百來個國家、上萬筆的資料中統整出人類四大遺憾,並從中找出再造未來美好希望的力量。

後悔是什麼?

後悔幾乎可說是人類從心智成熟以來就曾面對過的情緒,他來自於兩大人類特有的超能力:「時光旅行」與「編造幻想」
正因為能有穿梭過去的時光旅行能力,並編造出要是當初我們怎樣怎樣就好的美好幻想,對比出自己現在的處境而感到後悔。
但根據研究調查指出,六歲以前是無法理解後悔的概念,腦部創傷或精神疾病者也不能,因為後悔這樣的心情能讓我們有效地運用邏輯思考。「後悔,代表一個人擁有健康成熟的心智。」

人類四大遺憾

但後悔的感覺真的超痛苦的QQ,感覺就算有意識到,也不自覺常在輪迴之中,有什麼方法能時時提醒自己呢?或許我們能從「世界遺憾調查」裡上萬人的表白中,找出四個共同的遺憾:


①根基遺憾-要是我曾付出努力就好了

少了事先規劃、沒有全力以赴等,幾乎能貫穿學業、職涯與一定的生活幸福感,所顯示的人類需求為穩定感。


②勇氣遺憾-要是當初冒個險就好了

沒有善加利用機會,對沒有拿出作為的自己感到無法釋懷,所顯示的人類需求為成長。


③道德遺憾-要是我沒做錯就好了

與自己的道德觀違背的行為,所顯示的人類需求為良善。


④人際遺憾-要是我主動聯繫就好了

輕忽了那些幫助我們建立自我完整感的人,所顯示的人類需求為愛。

面對自己過往的遺憾是否有符合以上四點?有時候後悔的事情幾乎會產生兩到三種以上的重疊,但當我們有了後悔的自覺,才能知道如何面對,並讓自己從迴圈中跳出來,找到前進的動力。
承認後悔的感覺—— 樂於與接納而不抗拒這使人反感的情緒,能幫助我們在未來做更好的選擇。


怎麼將後悔轉化為力量-我的三個練習

①發揮「至少心態」

我曾因為害怕開團失敗,而拒絕心儀的廠商邀請 QQ 但事後都常冒出:「要是我當初這麼做就好了」的想法,這次我可轉為「至少我能從這錯過的機會開始,謹慎安排時間與邀約。」這不是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而是能讓我們起碼從低迷的情緒中先走出來,並把握住下次機會。
重點是,產生至少心態之後,要開始行動,而不再回到安慰自己的空想。


②自我揭露-回想與書寫

否認後悔,其實只會延長身心疲憊,就像慢性發炎。
自我揭露這樣的情緒,不管是向信任的人述說,或因為太私密寫下來,其實都能減輕我們的內心負擔。
對我來說在人際遺憾這塊最有用,來不及對親人說出的愛、來不及對信任的人道歉,面對這樣的後悔,第一步就是知道了並說出來,「我們高估了自己會感覺到的尷尬,卻低估對方樂見我們主動示好的程度。」


③自我同理到抽離

我曾有次在工作上大失誤而向朋友訴苦,當時身陷其中的各種後悔與投入的時間真是讓我苦不堪言,但朋友非常淡定地了解情況後,說了句:「不要那麼苛責自己,還有下次機會。」就冷靜許多。
自我同理就是練習用幫助朋友的方式來對待自己,拿出平常心。進而到抽離-客觀檢視心中的遺憾並找出下一步策略,類似於把自己的狀況作為他者來觀看,這對我來說練習層級較高,但卻非常重要。太執著於自我,眼光就會變得狹隘。



我有時候在想,那些我們常說過著「人生勝利組」的人,是否也如諾拉一樣,過了千百種人生後,還是回到最本來的自己,那可能半新不舊的人生,卻在那裡開拓最多可能性並成功的人生?
姜峯楠 也曾在《呼吸》裡提過:「你在那些時空裡做的選擇也是同樣有意義,而你在這當下的決定,也是只有這個時空的你才能承擔。」似乎已經替後悔進而成為動力的輪迴提出暗示。

而當我們歷經過後悔,除了發揮以上三種心態,也可以嘗試這樣想:
我後悔沒有多冒一點險,發揮創業家的精神和創意,沒有根據自己的優勢、順從內心的渴望,嘗試一些大膽舉動。所以接下來……請拭目以待!
IG圖文好讀版,還有更多與讀友的互動~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