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賞樂] Nobody’s Home 強烈的無助感,你/妳感受過嗎?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到凱西聽英樂,感受音樂帶來的饗宴

迎接到了第39首歌
這首來自Avril Lavigne的Nobody’s Home
在聽這首歌時,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油然而生
很想幫助身邊的人(無論是朋友或是家人)走出某種困境
可是卻又無法實質幫助到
只能看著他/她與我們漸行漸遠的感覺
I couldn't tell you
我無法告訴你/妳
Why she felt that way
為何她有那樣的感受
She felt it every day
她一直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And I couldn't help her
我也無法幫助她
I just watched her make
我只能看著她
The same mistakes again
犯著同樣的錯
一直處於內心與自己相互掙扎的階段,看著那個想幫助的人,想伸出援手,但是對方也不見得樂意接受幫助,或是我們幫的這個忙也未必能實質的“拯救”到他/她,在默默陪伴的同時,除了當事人,旁觀者其實也承受著一些壓力。
What's wrong, what's wrong now?
到底怎麼了? 現在到底是怎麼樣?
Too many, too many problems
太多太多的問題浮現
Don't know where she belongs
不知道哪裡是屬於她的歸屬
Where she belongs
一個她可以容身的地方
自己心情的紊亂,很想知道到底是從何開始,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導致這個想幫卻又無法幫忙的窘境,對方也不知該何去何從,兩個人的尷尬在此浮現。
She wants to go home
她想回家
But nobody's home
但沒人在家
It's where she lies
這就是她的容身之處
Broken inside
破敗的斷垣殘壁
With no place to go
無處可去
No place to go to dry her eyes
沒有她可以倚靠的地方
Broken inside
只剩內心破爛的殘骸

想要改變,但是卻沒人在乎,畢竟他/她的內心也已經殘破不堪,不夠強大到給自己力量,需要感受別人的力量強化自己的心房,但可惜沒人給出這個力量,因此他/她的內心還是只能依靠自己,但是如同沒有鋼筋水泥的房子,這樣的內心搖搖欲墜,隨時準備崩塌、崩潰。

這首歌是Avril很早期的作品,當時的風格還是屬於厭世、叛逆的龐克曲風,也符合當時她自己的心境,龐克或許只是種掩飾,不過Avril在The Best Damn Thing的專輯後,歌曲的曲風以及歌詞都變得明亮許多,心境上我相信也已經與之前不同。
這首歌也讓我想起我以前看過的一個故事,一個叛逆的女孩總是厭倦著父母的關心,這應該大家都有過,只是強烈度的感受不同,這個女孩某天就又與父母起了爭執,因而離家出走了好多年,在飄泊的過程中,雖有快樂但更多的便是失落,這樣的她並不是真正的快了,在飄泊許久的某天,她又回到了那個家,轉開門把的同時,她很緊張,並不是因為怕被父母罵,而是她發現家中的門並沒有鎖上,原本開始害怕的她,走到客廳卻發現父母淚眼娑娑的看著相簿,父母突然抬頭一看,女孩也直接問了:[為什麼門沒有鎖?] 父母回答: [女兒啊,從妳離家出走後,這扇門我們便不曾鎖上。]父母的回答讓離家多年的女兒非常感動,便相擁而泣許久。
每次聽到這首歌,這個故事便盤旋在我的心上,女孩最終會不會變好我不知道,但至少父母不鎖門這件事或許給了女孩一個想改變的契機(我知道目前時代不鎖門實在是個誇張的行為,但這是故事嘛!),因為她感受到了父母永遠在家等她的心,一顆願意等她回頭、接納她的心。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轉發給你/妳的朋友,讓他們跟著凱西聽英樂的文章邁向學習英文、欣賞音樂以及自我成長的路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聽英樂
凱西聽英樂
​ 一個偏好女歌手演唱曲目的男子​,每周三在Instagram有一首小品分享 每周四在方格子有一首英文歌。一起聽音樂、聊音樂​,讓我的文章帶著你/妳一起分享、療癒內心的自己。喜歡從英文歌中學習英文或是了解歌曲含意的也都可以到我的文章看看喔,也可以到我IG分享心得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