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拜託,別再說我很乖了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罰站 >
長大後終於不用怕做錯事會被罰站
但我卻發現自己竟越來越怕做錯事
從小我就是老師們大人們口中的「乖小孩」,不要說被罰站,就連被罵的經驗也是少之又少。曾經我也以此為榮過,怎也沒想到日後這竟成了我路上最大的煩惱和絆腳石。這種「太乖」的性格沒有為我帶來甚麼好處,反而帶來了更多的不安和焦慮。「很乖」對我來說,不再是一種讚賞,誇張一點來說,倒更像是一種詛咒(笑)。
記得有一次約了一個國小同學吃飯,當年我們都算是班上數一數二的模範學生。舊同學見面,少不了聊起了從前,我們都不約而同地說到:「我真的寧願當初沒有那麼乖。」是的,乖巧為我們帶來了不少讚賞,也免卻了很多煩惱,畢竟只要乖乖地跟著規矩走就好了。然而多年不見,我們都走上了創作這條路。雖然媒介不太一樣,但大概我們都清楚在創作這條路上乖巧並沒能為我們帶來甚麼好處反倒成了障礙,才如此的慨嘆。創作該是自由的,很多時候也是需要勇氣去打破舊有的框框。要是習慣太乖,在思想上就會不自覺地跟大隊走。即使費盡心思想出新的東西,在實踐時那種對於「不規矩」的不適感也會大大的阻礙了創意的發展,也會對於可能出現的錯誤感到過度的焦慮,於是在創作上遇到瓶頸的機會也就大大增加。
當然這也不是只有創作人才會遇到的問題,其實人人都有機會遇上。我認為乖巧在成長路上帶來最大的致命傷就是怕錯,即使再沒有人會罰我們,我們也習慣了不能錯,自然也缺乏面對錯誤的正確態度。小時候其實是我們最有成本去試錯的時候,透過思索和嘗試慢慢建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然而現今社會過度的吹捧成績及正確性,事情變得非黑即白,小孩子被教導不跟著規矩做事就一定是錯誤。這一套放在學校還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也許就會發現問題所在。長大後我們會發現很多事情根本沒有明確的對錯,有時想要有收穫還得要去冒險嘗試新的東西。可是我們認為只能做對的事,那就只會敢走安全的路,就不會再有冒險和創新。這樣真的對嗎?真的好嗎?直到現在,我還是在為打破這些框框努力著,有時看到小朋友,我都想對他們說:「別太壞,但記得別太乖。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而每個拍手都能為我帶來實質的收入喔! 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並訂閱我: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快點去追蹤我的IG (@chanyuillustration) 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