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與學生時期的影響開啟我創作的生涯 創作日期:2020/04/04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猶記得小時候父母親對我十分嚴厲,我心中十分害怕什麼時候又犯錯了會被他們懲罰或是責罵,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很小心謹慎,但有時也沒辦法知道他們所謂的犯錯界線是什麼,使得我到大學都還有這樣的感受。
就是因為父母從小對我這樣,使得我可能成為一個高敏感族群的人。我從國中到大學都十分害怕人群,除了因為父母嚴厲對待,有一件很重要的原因是國中被嚴重的霸凌。國中的我因為成績還可以,因此考進資優班。就是因為考進自優班再加上不善人際的我,同學看到就霸凌我,雖然沒有身體上的接觸,但是在言語上的凌辱十分嚴重。他們都說,你讀資優班有什麼了不起,功課好又怎樣。印象最深的兩件事一件事就是同學會集體霸凌我,上課需要分組的時候不要跟我一組,在玩的時候冷落我,一件事是在國三的時候,有次回家時因為資優班上的比較晚回教室,看到我的袋子裡面都是臭酸的珍珠奶茶,弄得整的都是,我記得我媽來載我的時候,我是哭著回家的,我媽問我說妳怎麼了的時候再看到袋子,就知道原因了!我記得我哭得非常的傷心,我真的做錯了什麼了嗎?為何同學要這樣對待我?還有一年級的時候班導師也覺得我是有問題的小孩,不但沒有幫助我還跟著霸凌我!

那時還是孩子的我認為我自己很沒用,覺得我自己是個有問題的人,直到長大了,到出社會了才知道原來這不是我的問題,是他們忌妒我,覺得我比他們優秀,他們看不慣,就奚落我、很兇地罵我,藉此他們來得到快感。曾經看到網路節目的心理師說,會霸凌人的人就是因為看到受害者有著他們沒有的特質,所以忌妒再加上怨恨所產生心理不平衡,這樣的心態讓他們更有理由去霸凌受害者。
自我修復的路很長,我國小的時候其實就很喜歡創作,雖然文筆不是全班最好的,但是有曾經被老師稱讚過,作品還被擺在公佈欄給全校觀賞,這是我有記憶以來覺得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從那時候我就知道,自己其實文筆還可以,受到老師的肯定,我覺得寫作是很愉快的事情。現在回頭看到大學時寫的作業,覺得我的華語文還不錯呢!我不知道是不是從小被老師肯定的原因,讓我對於寫作上更有信心!也讓我在出社會後,一次的機緣之下,學習台語文,讓我開始了台語文的創作,因為持續的創作,再加上台語老師的幫忙,讓我有機會在很多台文雜誌上刊登,包含台文罔報、台文戰線、教會公報會社的報紙,還有網路的民報,都可以看見我的筆跡。我想要說的是,就是因為我從小到大的經歷,不管是傷心的還是歡喜的,累積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故事,讓我在寫自己的母語台語文的時候,創作十分順利,也寫了非常多的作品,所以可以說是童年與學生時期影響的事情開啟我創作的生涯!
附上個人台語文創作部落格:
https://kahuiephutohng.blogspot.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7內容數
    我 ē kā 我 só͘ 創作 ê 台文散文kap小說作品iōng chit-ê 平台分享,向望ta̍k-ê 會當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