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安·福祿】
小五時從集集搬到中興新村,庭院裡就種下幾棵龍柏…約莫一層樓高的樹,像是與隔鄰間的一道護城牆,也像高大威武的武士,凜然守衛著家園……
爸說,因夏天時修剪枝葉,結果有幾棵不幸枯死了……他便請師傅取材做成了聞香瓶……這禮物真是太對我這木頭控的胃口了!幾年前愛上手工木梳,深受原木溫潤如玉的質感吸引;擴及其他木藝品,也在收(慾)藏(望)清單之列,但我遲遲未入手聞香瓶,原來是知道爸爸會送我....

思緒一下子回到小五的夏天...想到搬家的往事,我彷彿又成為當年那個面對陌生環境,不知所措的小女生。一直以來,提起自己的原生家庭,總欲言又止。我的家庭,表面上看來似乎是個很正常的、一般的公教家庭,但那首歌我總是違心又勉強地唱著:「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自有記憶以來,家裡的氣氛,不是緊繃就是冷漠、疏離,我感受不到家人之間的羈絆與愛〔咦...鬼滅中的"累"突然上身了🤣〕,甚至懷疑過自己是撿來的。從小到大,不能說父母不愛我,只是我感受到的著實有限。很久很久以後,我才能夠釋懷,他們已經盡力用他們的方式愛我。

爸爸在家裡一直是個不太有聲音,也不大管事的人,也似乎沒有什麼想法,因此他有這個製作聞香瓶的點子,我很意外;當成禮物送給我們手足四人,我更意外!因為腦海中幾乎沒有爸爸曾對我們流露父愛的畫面......
除了瓶身造型的《福祿》、《平安》寓意之外,那是「家裡」的樹做成的,更加意義非凡…看著爸爸的禮物,我感受到自己跟我的家、我的家人之間,那份確實存在的羈絆💕〔"累"又來了🤣〕
《平平安安.添福添祿》
寶瓶寓意《平安》
葫蘆象徵《福祿》
當我很自然地對孩子說:「這是我家的樹做成的哦!」;小兒子不假思索地回答:「馬麻妳家不是這裡嗎?」
此時我心裡響起《孤味》的片尾曲-【別人的】…一時之間百感交集……
(鵝子啊…你不懂啦…)
同場加映:【別人的】

龍柏小科普:

龍柏是庭園造景園藝景觀設計的高級樹種,龍柏盆栽的葉面比真柏盆栽更翠綠、好保養(因真柏葉面易長針刺),修剪費用不到真柏的十分之一。
龍柏可千年生,樹齡越久越值錢,常綠不落葉,不怕焚風,耐鹽份,海邊適合種植,有特殊的芬芳氣味,類似檜木、檀香木,樹幹質地堅硬,不易被颱風吹斷,且有香氣,不輸高價位且數量稀少的紅檜,雕刻業者常以龍柏代替紅檜,現今流行將龍柏刻成聞香瓶,紋路極美,香氣長久不退,適合居家擺飾收藏,龍柏枝幹也是頂級檀香粉、束柴的原料。
--引用自:https://blog.xuite.net/lai0937752889/twblog/141349151
    小二
    小二
    好難.....讓我慢慢想.... 或者,從我寫的隻字片語中,慢慢認識我是怎樣的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