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是安全的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表達這件事…賽斯曾有過三個描述…

表達是安全的、表達是有用的、表達感受很重要!

如果我早一點知道就好了…為什麼這麼說呢?
關於表達…我其實有好幾個故事可以說
第一個是我小學時期的故事,當時我小五左右…
我的自然老師雖然是位男生,但他要我們叫他的綽號叫「奶奶」
奶奶上課非常嚴格,在上課前就要求我們要坐好,安靜在自己的位置上
然後常在上課前,就要求我們組長們報好…第一組「一好」、第二組「二好」…
當時身為第四組組長的我,常常說出「四好」,就被大家嘲笑了…
因為「四好」聽起來又好像「死好」…記得當時年紀小…xd
記得是某天上課前,班上都鬧哄哄的…
同時身為風紀的我,忍不住往班上,大聲喊了聲「安靜!」
結果奶奶剛好不急不徐地出現…他說:「是誰這麼吵的?」
大家不約而同看向我,我也默默地舉手…但沒人跟奶奶說我是風紀,我是在管秩序
接著奶奶就說:「寫『我以後不大聲說話』500遍罰寫,中午前交給我。」
我說了聲好…就靜默了…
那一天的上課,索然無味。我想著我委屈了,但卻沒半個人替我出聲…
我自己也不敢說,因為的確那個時候最大聲在說話的人,是我…
可是心裡是難受的…然後下課時,我帶著憤怒在罰寫…寫得飛快…
午休前,果然把500遍的罰寫給寫好…想趁著午睡前,先交給奶奶
奶奶看到我的罰寫,也默默接了過去…但他說了句:「怎麼那時候不說清楚呢?」
我當下就淚崩了…兩行清淚就這麼湧出…流個沒完…奶奶後來還拿衛生紙給我擦
後來奶奶就叫我先回教室了。這件事就結束了。
我想著或許是我同學在下課的時候,跑去跟奶奶通風報信…所以奶奶才知道緣由…
也因此我被那句話深深地同理了…因此忍耐好久的心情,瞬間爆炸…
可這時候我還沒改掉「不表達」的習慣…因為一直以來的信念就覺得…
好像多說句什麼話,就會被笑;然後如果說出來,就代表自己很脆弱的樣子…
因此到了大四,又發生了另一件事:關於被換掉班代位置的事…
讓我後來更知道「表達」的重要性…
是故,現在也把「表達」這件事當成教學最重要的事之一。
事情是這樣的…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爸往生…
但好巧不巧的是...我前一個學期,被選上當大四的班代
本來我的打算是,藉由當班代的機會,好好學習一番、忙一下
想趁機沖淡爸爸離開我的悲傷…我不想也不願意去回想失去爸爸的痛苦…
然而開學後,班導換了新的老師…我們都叫她殺手…因為她非常會當人…
她那時候開學的第一個班會,二話不說就直接將班代跟副班代的位置互換…
意思是,完全沒經過任何人的同意,也沒詢問過誰,我就硬生生地變成了副班代…
然後我悶…我非常悶…原因是我根本不想當副班代啊…
我雖然沒這麼愛服務…可我也不喜歡就這樣被突然撤換掉,非常不尊重人
尤其是大四這一年,是我爸離開我的第一年…
不過我還是什麼都沒說…默默接受這一切…我納悶,到底殺手為什麼要換掉我?
是對我有意見?還是…?可是我什麼都沒說,就這樣渡過了大四,畢業了…
大五實習,我們班同學四散各地…一個月只有一次要回台師大去參加座談會…
猶記得那時候,所有導師們(從大一到大四)都會列席參與,給予意見…
然後某一個月,我真的受不了心裡的疑惑了…
於是就當面跟殺手請問她為何在我大四時互換班代/副班代一事
她說:
「你說這事啊!我想說那時候聽說你爸爸剛往生,家裡應該會有很多事要忙。」
「所以我想讓你輕鬆一點,往返家裡也比較有彈性…就直接交換你們的職務了。」
我…我…我一時無言以對,只好跟殺手說了聲了謝謝,就退下了…
但另一方面,我是帶著淚離開那現場了…唉…
我想著…原來她是這麼想的啊!不過卻是好心做了壞事…
讓我又塞了一年的困惑及不諒解…如果我一直都沒跟殺手老師對質的話…
我大概會永遠都不原諒殺手老師吧?!又是自己不表達的問題了…哎
當下我帶著原諒理解的心…原諒了殺手…也原諒了當年那個不表達的自己…
也跟自己說…「我以後絕對不要再因為不表達,而感到委屈了!」
甚至現在換小老師之後,也一定先跟對方當面講清楚,問清楚意願再說
我不願意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誤會,又再一次重現在我學生身上。
後來接觸賽斯思想後,聽到這些概念…整個人豁然開朗了起來!!!沒錯!
  1. 表達是安全的!當年的我就是覺得不安,才不敢表達的…但到底是為什麼不安?我想是本身對自己的自信不夠,加上害怕被嘲笑所以才沒說的…
  2. 表達是有用的!我當時覺得講也沒用,所以乾脆就放棄不講了…但這是不對的…就算是表達1次不成、10次、100次也要試著去表達…表達方式百百種,為什麼就不願意再放開自己去表達呢?至少解了自己困惑也好…小時候的自己真的花了太多冤枉時間在繞圈圈了…
  3. 表達感受很重要。因為我們往往會表達的,是表達「情緒」,而少了「感受」的出口。但實際上,更重要的是要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說出自己的感覺;因為沒說出口,旁人其實是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
開口即得助,身邊人就是你的貴人!你真的可以優雅地求助!
有時候光是說出來…就算沒想到任何解決方式,那個壓力也整個釋放出來了…
如果真的真的很害怕,沒有信任的近人可以訴說…至少也該將它寫出來…
寫出來之後,我們更可以看到自己的思考脈絡…並且去看到自己的信念是什麼…
因此寫出來,這也是非常非常好用的一個方式。
光是用想的,念頭都在天空飄;真的只會給自己過度的壓力以及想像力的誤用!
但這世界上其實是有無限可能的,每件事一定都有很多的可能解決方式。
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怎麼想」!所以表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心是能量的發動器。一旦能量(情緒)被發動了,就要讓情緒去流動全身…而非壓抑
所以表達就是一種流動…說出來就是一種能量的釋放…而不是累積在身上
甚至,像我自己,搞半天,原來是誤解了對方的好意…
白白地浪費了那些時日的憤怒、沮喪跟失落…真是得不償失啊!
所以記得要大大去表達你心裡的所有感受啊!

就從現在開始練習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波流
    安波流
    哈囉!你好,我是安波。 這裡有一些生活分享,還有學習的歷程。 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