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理科太太募資成功延伸至創作者的品牌發展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理科太太「太空人維他命」的募資計畫,累積金額超過3250萬,在商品一推出就受到廣大支持者響應的同時,也在網路上掀起許多不同的看法,今天我將就創作者的發展角度,來重新檢視理科太太在台灣的品牌發展,對於台灣創作環境又有怎樣的進程。
理科太太 - 台灣人,台北矽谷兩地跑,生物醫學工程師,與美國長大、擔任藥劑師的先生John結婚後,開創「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頻道,以犀利表情與精準談吐迅速爆紅,最早拍影片只是想與周遭親友分享,但經好友兼圖文作家的「大力」在粉專分享她的影片後,迅速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更寫下台灣第二快突破百萬訂閱的創作者 (台灣最快突破百萬訂閱第一名為聖結石),也是女性創作者的第一名。
在歷經「生活的科學系列」、「感受的科學系列」、「理科任意明系列」、「商業合作」、「名人訪談」等各式領域的耕耘成長,最終理科太太成功收穫超過上百萬的支持粉絲。
回首理科太太的發展軌跡,走向個人品牌化是正確且正面的。
創作者必經的三個階段
一、「被看見」
當台灣創作者的作品爆炸性成長後,許多中小型創作者都面臨作品無法擁有足夠的曝光,在第一階段的「被看見」就受到十足的阻礙,特別每當看到辛苦已久的作品最終換來的點閱率少的可憐時,也會嚴重影響創作者的持續動力。
這也是為何多數的創作者無法堅持到開始有所收成的第十八個月後,在此之間的孤寂感,將會嚴重打擊創作者的信心。
但如果創作內容成功被市場看見,便能進入到下個階段。
二、「被信任」
許多人看見你,是最重要的基礎門檻,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會用正規的模式來經營,有人藉著文筆議論時事與解析議題,有人藉著圖文畫出眾人共鳴,有人用影音談論專業知識,這些都有可能在時間的累積下,讓越來越多的閱聽眾們產生「信任感」
當然,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自然會有名門正派與邪魔歪道。
也有人用著各式激進的方式聞名,透過吃排泄物還要在網路上大肆宣傳,或是不斷的在網路上刻意引戰,試圖透過挑釁他人來獲取網路流量,這類人都是相同模式,但正因信任他們的人數比例相當低,他們就得不斷的製造話題與媒體報導,才有機會進到商業變現。
三、「商業變現」
如果你要將「創作」當成一份職業,那你就必須要學會「商業變現」,許多人在面臨這個階段是最痛苦的,特別是當你從「興趣」轉為「職業」時。
在興趣階段時,作品的內容皆是自己開心即可,反正內容是做爽的,一切皆憑藉著個人喜愛做事即可;到職業階段時,作品的內容不只要考量自己的喜好,更要評估市場的反應與合作廠商的意向如何。
今天廠商未必希望你說實話,只希望你一昧地說商品有多好,服務有多棒,但你心中未必這麼想,也明白每一次的合作都可能消耗觀眾對你的信任,當你看到一位創作者,今天才跟你說A產品好,明天收了錢馬上又說B服務更棒,相信大家也會心裡有所防備。
這也是為何即使相當多的廠商來找我合作,我仍堅持我的標準。
一、先提供相關檢驗報告與相關資料。
二、產品親自體驗半個月到一個月
三、說實話
我寧可自己辛苦一點多接一些拍攝案,每天多費一點心力在直播收斗內,也不想消耗辛苦累積的信任度。
我相信理科太太在與眾多品牌端合作後,結合自身的專業,推出自有商品與品牌會是最適合她的選擇,她能夠依據自己學術與實作的結果製作商品,把控產品品質,最終結合自身影響力,將商品成功推到市場。
我個人是相當正面看待理科太太的發展,這對台灣創作者的下個階段發展是有時代意義的。
現在的創作者一旦將收入來源寄託在與廠商的商業合作,我們收了費用,去介紹相關的產品與服務,其實存在極大的風險,即使你事前做了許多的功課,但仍有可能在疏忽之中,甚至廠商沒有跟你說實話,都有可能瞬間讓粉絲信任度降為零。
創作者是有社會責任的。
不能等到事情無法收拾時,才告訴別人你自己並沒有這個意思,在網路媒體的世代,真相很多時候沒人關心,大家關心的都是自己如何解讀這個人,這也是現在最棘手的問題。
過去演藝圈許多代言出問題的,最終都是以代言人不知情作為開脫罪名,接著繼續利用自身影響力繼續賺錢,我相信這樣的時代應該過去了。
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如果理科太太能帶著創作者進入到下個階段 - 成立自有品牌與商品
許多投身媒體圈的朋友們,都是在各自領域中擁有相當程度的專業專長,希望透過自身的影響力來讓正確的知識傳遞出去,既然無法完全的把控合作廠商的品質,那倒不如自身投入新一次的創業,從開發、執行、行銷、銷售、客服所有領域一次涵蓋,只要任何環節有疏失就立即改善。
為此全然負責,也是建構市場重新對創作者的信任之一。
這也是我持正面態度的關鍵原因。
一旦將來創作者自己的個人品牌與商品做結合,並且全然的負責,對於一般的閱聽眾與消費者而言,也更能有所保障,不用再擔心因為信任某人去購買商品,最終卻找不到人負責的窘境。
我相信理科太太接下來必定會面臨排山倒海的質疑,無論從商品、行銷、文案、等各式領域都會受到挑戰,但勇者總是孤寂的,今天任何商業行為都有其分眾市場。
只要能夠成功推進,將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創作者,不用受制於市場的限制,能夠更往純粹的創作邁進。
※凱文凱利的【一千個粉絲理論】- 你只要有一千個粉絲喜歡你,並且成為你的鐵桿支持者,那就足夠讓你存活下去。
補充說明:我個人是完全不吃健康食品與營養食品派,我認為疲累就該早點休息,現在人所面臨的問題是營養過剩,不是營養不足,所以應該要建立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
而我目前也超過數十間相關公司尋求與我的合作,我也只有選擇和白蘭氏雞精合作。
另外因本人非醫藥醫學相關專業,故相關成分與實際效用不在討論範圍之中。
小聲說...我認為市場上過半數的「營養食品」「健康食品」是否真正有效仍是畫上一個問號,很容易劣幣驅逐良幣,這也是為何我只敢挑品牌最大,消費者信賴度最高的廠商來承接,不然我至少能多賺個數十萬到一百多萬沒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鬼才阿水Awater
    鬼才阿水Awater
    世新廣電系畢業後便一路創業至今,從創業的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走到舞台前,但既然機會來臨了就勇敢把握,目前保持每天日更的習慣,只希望文字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學會獨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