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老師自己教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標題聽起來像開玩笑,但這完全認真。而且如果可以,每個人都應該學會這件事。我在教武術或教舞的時候,也會請學生學會怎麼學習。學會當學生,才能從老師身上學到最多。
不過,這裡的意思跟「自己的父母自己教」完全不同。父母因為資訊落差,子女需要協助擺平資訊鴻溝;但老師在專業領域上的資訊比學生高得多,學生卻比老師更了解自己。這點至關重要。
我是一個不會演奏任何樂器的麻瓜,連吉他是用哪一隻手按弦都不知道。但是我成功地教會吉他老師怎麼教我,而且她也覺得這樣很有效。
首先還是需要老師給出基本概念,例如怎麼抱吉他跟怎麼按弦、撥弦。老師說明吉他構造原理和基本音階的時候,全音和半音是基本樂理,在音程跟和弦上,就能請老師再多講一點。
多數人學吉他有明確的目的,就是想彈唱。當我的目標和多數人不同時,我會告訴老師,以便老師給我更適合的進程。我讓老師知道自己的學習標的:我只有兩個月可以跟她面對面學,此後就要回到疫區。在這兩個月內,我希望透過實操和練習,得到盡量多可以慢慢練的東西。而且不求彈唱,主要是希望透過學習彈奏樂器,活化大腦不常使用的區域連結。老師經過我的說明,就擬了適合我的教程進度。
課後當然需要練習。所有操作性的學習,練習都需要花上課幾倍的時間來做。每次上課我都讓老師知道我練了什麼,請老師看我的操作,幫我糾正正確的指型和操作習慣。因為這是真人面對面才能輕易調整的事項。以我的學習目的和限制條件而言,最有效率的做法是善用真人面對面的教學資源。
但更重要的是,除了老師前一堂課的教學,我也會自述。一方面告訴老師我的練習困擾,二方面讓老師知道,除了複習之外,我還多練了什麼。這一來是讓老師能快速幫助我的既有學習困境,二來是讓老師能判斷該繼續往哪個方向教我。
接著,在能掌握最基本的樂器使用方式後,我告訴老師一個最關鍵的小結:什麼樣的教學方式對我最有效。已經跟同一位老師學習一個月,老師也用過不只一種方式說明同一個概念,我要挑出其中在我身上效果最好的一類,並且向老師說明為什麼效果好。我告訴老師的是:我本人是個 pattern learner (不是吉他指型那個 pattern),如果能了解這些操作方式的物理成因,也從樂理上讓我知道為什麼特定音程會搭配成和弦,就不用背每一個常用和弦的指型了。
說穿了,雖然我根本不懂吉他,但我懂我自己的學習曲線。根據自己學各種事物的學習曲線,我已經明白,背誦絕對不足以應付樂譜上換手指把位的速度。我這種 pattern learner,需要的就是了解原理和事物之間的關係,以免無意義背誦。換句話說,一樣要背西晉帝系表,還不如讀完整本三國演義。所以我逼老師不用手指把位,而是一顆一顆音講解的方式,讓我了解和絃的按法。
學習目的也非常重要。有很多人期待能彈奏出他們喜歡的曲目,但我想彈奏的是心裡的旋律。於是我需要告訴老師我心裡的旋律長怎樣,以及附上參考曲目,讓老師清楚有哪些技法是我的學習目的會需要的。老師是專業的,她都能教,但是做學生的得讓老師知道此刻教什麼會最適合。
能有為自己客製化的老師當然很幸運。但是沒有準備好、不知道自己學習標的的學生,也不能以對學習領域完全陌生,就卸責說自己無法規劃自己的學習進程。至少在開始學習之後,主動規劃學習進程,不只是被動接受學習材料,就是學生的責任了。負起自己的責任後,就可以教你的老師怎麼教你。因為老師懂專業,但你才懂自己。
願我們都從那麼多的學習經驗中,學會如何學習。否則好浪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2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