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如果你也疑惑學音樂追求什麼?《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簡簡介

作者本身是鋼琴老師,鋼琴家,紐約曼哈頓音樂院鋼琴演奏碩士,書中以她的個人觀點以及多年來的鋼琴教學經驗,分享她對臺灣音樂教育的看法,其中包含音樂班、家長觀念溝通、學習音樂的看法以及網友QA。

個人感想

如果你也有疑惑,學音樂追求的是什麼?也許這本書並不能給你一個能讓你滿意的答案,但她從自身經歷與音樂老師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有種獲得正向力量的感覺,不管是學習音樂在哪個階段,都能從中獲得一些關於音樂的看法或啟發。正想要放棄的人也許可以在裡面找到繼續的理由;家長可以在書中得到一些正確的觀念避免阻礙了孩子的學習;繼續著努力不懈在音樂道路上前進的人可以感受到一種激勵的力量,因為學音樂將不只是學音樂;音樂教育者能從同是從事其職的人獲得共鳴或是不同的觀念想法。
我不是科班生,也沒有勇氣直接以音樂為職。然而音樂還是佔著我生命中相當的份量,曾經那麼嚮往一整天能與音樂為伍的人,也曾經練琴練到了心灰意冷直到完全放棄,甚至連單純聽音樂都不願意,卻在相隔許多年(大概有十年之久)之後,再次拿起不熟悉的樂器重新學音樂。
當初我也不知道學習音樂對我而言有何意義,追求音樂有何企圖,如果不以此為職的話。卻在實實在在的放棄之後(完全不去聽,完全不主動接觸),重新體會到學習樂器對我而言的意義。
音樂就是我會感興趣的事情,而做著有興趣的事情本身會從中感受到樂趣就是最大的意義,以前或許受到父母的影響,太過於實用主義,才會那麼困擾。透過聽音樂來療癒自己,透過操作樂器來認識音樂與學習音樂比較不無聊,而且學習樂器的過程中讓我體會到所有事情都必需按部就班完成,否則以後必定要回來面對那些過去不想面對的困難。與別人合奏的過程,學習到了互相配合,包容對方的音樂表達,和團隊精神。從始終怎麼練習就是練不起來,到堅持不放棄的某天突然就那麼順的彈出來,讓我了解到持續練習和保持信心的重要性。而這些自音樂而來的體悟,也讓我在種種不如意的現實生活中、工作中,找到得以突破困境的心態或是觀念。

欣賞的段落節錄

  • 光認真不用方法是做心安,跟將事情做好與讓自己進步無關。那些很厲害的人,沒有一個人是不認真、不努力、不下苦工夫的,但是同樣的,也沒有一個人是不管方法遮眼蠻幹的。勤能補拙,不只是勤於練習,還得勤於找出方法。如果有,就是他其實沒你想像得厲害,如此而已。如果不花心思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別說你努力認真。(P58)
  • 當今社會,我想沒人欣賞體制、滿意環境。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與體制,但可以在框架中扭出最大張力。這不就是古典音樂的最大啟示?得遵循樂譜,精準彈出規定的音符與節拍。彈著與別人一樣的音符,卻要創造與眾不同的音樂—在框架內創造彈性與獨特。(P167)

相關內容分享

又或者大家也可以聽聽這位吉他老師分享他自己的音樂學習歷程(非科班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9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日誌|如果你想得到自由 「如果你想得到自由,唯一要做的就是放手。」 在《朝聖者》第一次讀到這句時,不太能理解當中的意義,第二次讀到這一句,是主角將這句話傳給另一個人,我突然好像明白了什麼似的。 什麼是自由?對我來說,自由就是可以隨時隨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可以隨心隨意拒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不管做什麼都是真心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1-08
    樂讀|如果你的心靈之窗需要清潔,請閱讀這本書,練習覺察自己的投射已經忘記哪時候成為瑞希(奶媽)的讀者,這本書本來也沒有想要那麼快入手,但不知道為什麼前陣子讀好多篇她在臉書上的文字,都覺得非常共時,心裡默默地想,是該來讀一讀她的故事了。 ​ 單看目錄會以為這本書是在聊兩性的感情,是也可以算不是,因為又必須要重提我先前時不時會分享的觀點:「不論是與誰的關係,到最後的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8-19
    【閱讀_瘦骨嶙峋的愛】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你便能認識,我的靈魂,而不從臉孔開始【瘦骨嶙峋的愛】  ◎ 李豪 #書摘 / 無光晚餐 ⠀ 將你的燈關上 讓我們在全然的黑暗 你無法看 只能傾耳去聽 我會和你說話 讓你想像 糖與蜂蜜 任一切交談 成為我的形狀 ⠀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 你便能認識 我的靈魂 而不從臉孔開始 ⠀ 也關上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14
    閱讀筆記《如果我真的懂你,會是這種表情嗎?》★從會議室到臥室,「共鳴式說話術」對各種人際關係都管用!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10
    【閱讀_如果呼吸會胖,就喝杯珍奶吧!】就算你做錯了,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什麼都沒錯過【如果呼吸會胖,就喝杯珍奶吧!】 年年水逆,沒有運氣,至少我還有勇氣;15萬粉絲IG金句作家chichi首部圖文書 ◎ chichi #書摘 你就別抱怨了,改抱我吧! 就算你做錯了,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什麼都沒錯過。 在IG擁有15萬粉絲的金句插畫家chichi,將過往受歡迎的作品集結加上全新創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6
    書評|試讀《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木馬文化增訂版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就不會在照著教授說的,把自己想像的論文的樣子寫了個大綱出來後,砸碎一堆不如預期的鏡子、質疑自己從小閱讀的原因、質疑文學存在的理由;明明一直都知道沒有文字到不了的地方,卻又發現人生值得寫的事情真的不多,在寫與不寫中掙扎,最後草草初稿、修訂口試了事。
    Thumbnail
    avatar
    說土語的臺灣菸酒生
    2022-01-25
    【股票教學】如果你有1500萬可以退休,你會怎麼做投資!精選網友十個答案|小人物講股上禮拜我在我的 IG 限時動態發起一個問題: 「如果你有1500萬可以退休,你會怎麼配置這筆資金?」。 這個想法來自於我看到 01 網站理財版的一篇文章,一位有1500萬存款的工程師,被理專建議要把錢拿來做投資,不然會被通膨吃掉。 網站下方的留言相當精彩,我也在我的粉專回應了我的看法。 今天我搜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1-07-26
    如果重讀大學,我會想修什麼課?7月17日,No. 198,#如果重讀大學,#會想修什麼課? 其實今天的猜招主要整理自己曾經修過且有用的課、或是希望早點學會的、或是正在學的內容且適合在年輕時期(記憶力佳、早點學有複利效果)、有系統地學習的科目。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