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蟳米糕與沙母粥】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比愛心
這是搬家過來的舊文,寫作日期是2019年10月。

上上禮拜我老公半夜不睡覺去買了一堆沙母回家,第二天趁著新鮮請朋友到家裡大啖沙母粥,還剩了一隻冰在冷凍庫裡,昨天休假也沒出門買菜,廚房裡只剩下一堆乾貨,於是就弄了個紅蟳米糕當晚餐。
雖然我不懂紅蟳米糕為何會成為一道名菜,紅蟳和米糕本來就該各走各的路,他們搭起來吃一點也不有趣啊。但要批評總得自己先動手做過,身為思想的侏儒、行動的巨人,所以我就動手做了,紅蟳和米糕為什麼配對這個問題,我就不想思考了,因為我是思想的侏儒。
這次做的是豪華版米糕,你要說它是油飯我也不反對。清點了一下家裡的乾貨,發現沒有蝦乾,就用乾魷魚代替了。
長糯米洗淨泡水一小時後瀝乾,泡發魷魚、小干貝、乾香菇,豬肉絲用醬油、糖、酒、胡椒粉抓醃靜置,栗子泡水洗淨。
取蒸籠鋪上蒸籠布,大火蒸糯米和栗子20分鐘後關火悶。
起油鍋炒香紅蔥頭末和薑末,依序丟入豬肉絲、泡發魷魚切絲、小干貝、香菇絲炒香,加蠔油、酒、糖、胡椒粉、百草粉(五香粉也可以),沿鍋邊熗入醬油,接著倒入泡香菇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煮約10分鐘(中間覺得水量不夠就加水)。
將蒸好的糯米飯和栗子倒入鍋中,關火拌勻,讓湯料和米飯均勻上色,接著將拌好的飯放入大碗中,將切好的蟳擺上,大火再蒸15分鐘就好了。之前我也做過直接瀝乾糯米下鍋和料拌炒後再蒸的版本,其實吃起來都差不多,哪個方便就做哪種,所以不用來指正我了。
這裡有一個小提醒,就是糯米不要蒸太熟,有點半生再下鍋拌料,因為還要和蟳一起蒸過,起鍋後的硬度會比較剛好。
之前買了一組蒸籠鍋,想說既然都要蒸米糕,不如就在底下順便燉一鍋玉米排骨湯,這種湯蒸鍋非常方便,雖然我移開蒸籠的時候手被蒸氣掃了一下,現在還很紅腫。
這個季節的蟳最好吃了,大家瞧瞧這黃是不是很過分?連把沙母放進大碗裡牠都自己手比愛心了,根本死得其所。其實自己買活蟳回家處理一點也不貴,犧牲點睡眠和精神就是。至於沙母粥的做法非常簡單,粥底煮好後放入沙母煮滾即可。
當然我知道有人會問如何處理活蟹?這題等我有空的時候再來示範如何在家讓蟳拉便便、讓蟳死個痛快、如何讓蟳吃好吃飽上路以及殺蟹清蟹的技巧,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