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商人希望天天過節? 因為你會一直買! ─節慶消費背後的自我暗示行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瞜大家好我是萊丘,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剛過,祝大家婦女節快樂,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節慶消費」。

為什麼要過節?

說到底,過年過節的意義就在於「標記」季節的更替「紀念」特定的人事物
季節變化的標記最能在華人節日當中體現,幾千年來我們依照農民曆上的日子規律地生活,春耕冬藏。而像是除夕夜跟冬至等節氣中特別的日子(一年的最後一天或該晚特別長),我們便特別將它們標記與親友共同度過。
至於紀念性質的節日就比較好理解,無論是端午節或是現在在過的父親、母親節,都是為了紀念或感謝特定對象(詩人、父母)而應運而生的節日。
但要怎麼將被標記的特殊的日子平凡的日子區隔開來呢?
為了讓人們對於特定的日子更有印象,在經年累月的文化傳承下,我們孕育了特殊的儀式或習俗。透過執行節慶特有的活動,人們才能說服自己「完成」、「慶祝過」這些被刻意標記的日期
說白了,近年來網紅們影片主題或是hashtag標籤所提到的「#儀式感」,就是在表達這件事情;所以冬至一定來口湯圓,端午節一定要吃粽子跟立蛋,才有過節的氣氛。

資本主義下,被商人大肆利用的節日

話題扯遠了,我們繼續來聊聊資本主義與節慶。
包粽子或吃湯圓可能不會花很多錢,但針對特殊對象,例如專屬父母 (父親節、母親節)、孩子 (兒童節)、另一半 (情人節)的日子可就不能怠慢。
要知道,所謂禮輕情意重並不是人人都是如此,更何況現今社群媒體所助長的攀比風氣,節日怎麼過、禮物送什麼都是大家議論的話題,過的太隨便肯定會被私下品頭論足一番。
在各種推文及電商廣告的鼓噪以及暗示之下,我們似乎被賦予了義務,要在這些日子添購禮物證明心意。
手寫卡片或許誠意十足,但沒有禮物似乎說不過去,還是得買把德製刮鬍刀或日本製吹風機才夠應景。
更聰明的業者更懂得把握時機,在節慶時推出特別版產品
例如某次我無意發現的聖誕節限定飛機杯,廠商彷彿聽見讓廣大男性朋友們的心聲,選在特別的日子推出特殊的造型,就算關在房裡也能「倍感溫腥」。
總而言之,不用靠業務的嘴,節慶就是最好的方式讓消費者自己找到理由掏錢消費。而商人們也感謝消費者們的真心付出,讓他們各個荷包滿滿,股東分紅超Happy。

節日不夠用,我就創造新的

幾千年來人們在世界各地發展出多樣的節慶,但論最狂的還是非我們21世紀的商人莫屬。
不得不說,雖然中國山寨、假貨多眾所皆知,但1111光棍節卻是中國電商憑空創造的「節日」。
撇開光棍節銷售額灌水的質疑,不得不佩服華人割韭菜的功力:節日不夠用,我就創造新的!平台聯合業者演出大促銷戲碼,讓消費者說服自己一年僅此一檔,把握機會趕快買。
憑良心講,無論1111是淘寶還是京東發明的,真的該被提名諾貝爾經濟獎,光靠著直播拉貨就不知道創造多少業績,拯救了無數自有品牌跟流水線工人,搞不好很多化妝品或3C業者一年就靠這檔回本。
而我們剛度過的3月8日婦女節,原本是國際女權運動的紀念日,但在商人鬼斧神工的雕琢之下,竟又被包裝成了為購物找理由的「女王節」!還搭配令人垂涎的折扣優惠,讓少女到婆媽們無不見獵心喜,一手軟又將手上的魔法小卡刷了下去。

結尾

廣告說:「女人就該寵愛自己」,卻省略了下一句:「欠錢須繳循環利率」。無論是光棍節或女王節,還是那句老話,有需要在買就好,經濟真的沒想像中景氣。
只有人類才擁有所謂「時間」的概念,說不定少了這些日子跟儀式,我們能更愜意,可以跟貓貓狗狗們一樣,活在當下開心過每一天。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今天的主題:
  • 事實:總是有人處心積慮要我們多花錢,這次是透過「過節」
  • 重點1:思考過節的本質,在於「標記」&「紀念」
  • 重點2:資本主義掛帥下,如何透過節日引導人們消費
  • 重點3:商人創造1111等各種節日,刺激人們不斷消費
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先到這邊,如果有任何想法或是想探討的議題,歡迎在下方留言,我是萊丘我們下次見。
我是萊丘 Laichu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鼓勵。 也可以按下小愛心、訂閱我的文章。 Facebook:萊丘 Laichu4Goi YouTube頻道:萊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35內容數
Hi 我是萊丘 這個專題主要發布創作相關軟體、硬體的「新聞、開箱、使用心得」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海潛探計畫6:在以愛為名的漩渦中撲騰,希望有天也能慶幸誕生於世計畫官的故事:我總是與自己抗爭,有時候,感覺自己被拖入永無止境的漩渦中,頭昏腦脹和難以忽視的胃漲,喉嚨裡總感覺有東西,一進入睡前狀態,便容易在一股暈眩感或喉嚨異物感驚醒,心臟蹦蹦跳著,不知道這一切是從什麼時候成為了每個月必會發生的日常。從前品學兼優的自我形象,日漸從我記憶中淡去,成為我可憎、悔恨……
Thumbnail
avatar
以病為師——與精神疾患共存yibingweishi
2021-03-31
《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為何從滿懷希望走向絕望?這算是我第一次看魔法少女小圓就留存在心中的疑問,由於在劇中並沒有描繪出設定的全貌,將加入一部份主觀詮釋。希望能夠清楚的寫出我覺得本作最為精采,但也最為隱晦不明的關鍵設定。
Thumbnail
avatar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2021-01-18
不小新年展望-為何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新的一年轉眼又到了,似乎又是開始給新年訂下計劃的時候了,每次到這個時間點總是特別有趣,常常會有為何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1-02
為何我不希望稱其為「武漢肺炎」?為何我從一開始嘻嘻哈哈的調侃「武漢肺炎」,到現在我必須很誠懇的希望你們看完文章後,試著稱呼它的正確名稱。 你試著用一個地區去形容你厭惡的事務時,是否助長了歧視? 你接著會告訴我,有德國麻疹、香港腳,怎麼會是調侃、歧視? 其實在正式的文章中,這些疾病都有專門的名稱: 德國麻疹 Rubella Viru
Thumbnail
avatar
A Jello's Life
2020-04-08
致H:職業軍人的他為了我著想,反而希望我離開他!?H大,您好。我喜歡上一位職業軍人,個性幽默風趣,我們很有話聊。第一次見面,我們聊到他的工作、經濟狀況,他很坦白,他的存款只有幾千元、有貸款、軍人的職業生涯很短、有退休俸,但他家有土地,若土地變更為建地的話,可能有6千萬的價值。第一次見面,我沒有想到太遠的未來,只覺得跟他可以談場美好的戀愛,送我回家時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2-04
偷偷希望為人父母的你能夠快樂不是所有父母一開始就下定決心「成為父母」。而是小孩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開始學著成為父母,把心中的孩子鎖進櫃子,端出想像中的父母、社會標籤的好爸媽、傳統文化的好父母。我不是父母,我不懂父母的心情。但我希望成為父母的你你不要過得這麼苦。
Thumbnail
avatar
老蝦
2019-01-07
「未來的未來」,做為希望而活著的你每個人的生命像是巨大圖書館裡的一本小書、參天大樹中的一片綠葉、甚至寬廣繁雜的城市中極微渺的一棟房子;該如何定位自我、找回迷失的自己,讓你想起你並非孤獨的一粒塵埃,而得以與世界產生連結,細田守導演給了他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