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混淆了,頭腦與心不是這樣用的...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都混淆了,頭腦與心不是這樣用的...
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渴望擁有永恆的愛與情感,也只有少部分的人能持續在關係裡保持熱情....,曾經我問過我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對某一位男友的愛消逝得好快...?
記起這一段的曾經是很可怕的感受,依稀記得當時的我,所有的感覺都已不對了,剩下的是曾經的約定,和對未來的承諾,這些堅若磐石的承諾,如今看來卻像個虛晃的幌子....
「為什麼我腦袋很想繼續和這個人走下去?可是我的心跟我說不?」
這個詭異的疑問曾經是我腦中徘徊不去的陰影,當時的我世界似乎天崩地裂,突然間,我不再了解自己要什麼了,我不理解自己說的話可以不算數,也不理解自己為何會突然改變?
「是緣份吧?我想就是無緣囉。」
每當安慰自己的時候,這個答案可以暫時填補我心靈的空洞,然而卻無法滿足我對愛的不安,一個不明白為何事情會變成這樣的自己,接下來該如何對待愛呢?我能好好的愛嗎?會不會當我接受一個人之後,又是一樣的結果呢?
「究竟什麼是愛啊?」
—當時很想守護著自己的承諾的我,問著天。想當然耳,天並沒有回應。
於是,為了理解自己、和愛的我,踏上了追求靈性的道路,我開始研讀許多的讀物,想了解愛的真實,經歷了長時間的自我解剖,終於有了心的方向感。
愛很天然、很簡單,是我們忘了如何回到簡單。
「愛純粹到僅是一種感覺。」
原來愛最尷尬之處,就是它僅是一種「感覺」,而這「感覺」十分單純且純真,它看似與外在條件有關係,卻也可以絲毫無關係。
正因如此,才會有這麼多人為之著迷,也為了能掌控這感覺,制定許多規範和教條,試圖把愛牢固住...,因為「感覺」二字太難理解了,在這個過度使用頭腦的社會,人類像是一台又一台的電腦,效率與捷徑,才是人們追逐的軌道,因為比較能模仿,人人都想成為像是一台更快速運作的計算電腦,而像這樣具體的東西,長期接受頭腦訓練的我們,才不至於讓人無可依循,不至於失控。
原來人最害怕的,是愛有讓自我失控的可能性。
在心理學裡,探討了多種親密關係的類型,無論是逃避型依戀,或是其他種類型,在討論的不外乎,是一個人如何定義自我?當頭腦和心的感受不一致時,頭腦很本能的排斥抗拒心的感受,因為這份來自心靈的訊息,無法被頭腦這部電腦合理的處理,畢竟從小到大的教育,人們總被教育著,壓抑心靈深處的渴望吧?試想,當一個孩子需要父母時,而父母正在埋首於工作中,要求孩子懂事別哭鬧,孩子不明白自己的心靈的需求,只明白頭腦接收到的指令是符合大人的期待,久而久之,心靈不再被傾聽,頭腦凌駕於心靈接收到的感受與資訊,日子一久,人們便越來越迷失了,變得不了解渴望、快樂、和那些純天然的喜悅。
頭腦與心的距離,正是我們現代人的心靈問題。
人類的腦袋已經僵化,我們對愛的本能已被長期約束著。忘了愛是流動的,像水在自然流中,是豐沛的;在人工渠道時,本來就有限。
非具體的東西,就像一陣風吹過來,難以捉摸吧
然而,愛並不是一件物品啊?它要如何歸屬呢?它並不能買賣,它珍貴的地方就是強迫不來.....,直到我發現,愛純粹是一種感覺時,我開始理解了愛是從何開始消逝的...,答案就是.....
「當我們陷入頭腦分析的時候」。
我發現這驚人的答案,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辦法「用心的愛」。我們的教育使用過多的大腦分析,沒有人告訴我們心這一個器官,除了能夠輸送血液到全身之外,究竟還有何意義?
心會思考,是我們感知周遭一切的管道。
心是會思考的,心是我們感受周遭世界的器官。
你可曾有過當某人在你身邊時,你感受到他心情不好。而你後來知道他的確心情不好,並不是你的幻覺時,請問他當時有任何數據資料給你的頭腦分析嗎?
—答案是沒有。
又你可曾思考過,在商場上的酒文化是怎麼來的?酒究竟有何魅力?在我們做正經的事業時,竟然要靠酒來...「助興」?沒錯!就是助興,當酒酣耳熱後,人們感覺心情放鬆愉快,像是拉近了彼此的「心」的距離。
「心」的距離靠近了,事情變得更好談,訂單也更快敲下來。
感覺是隱形的語言,人們隨時都在用感覺溝通。
其實,心掌握了感覺,感覺是隱形的語言,隨時隨地都像空氣一樣來去的溝通著。
我們總是不知不覺的使用了「感覺」這個工具,卻從未正視過它,認為它更像是一名抱著文學著作的詩意少女,鎮日享受著少年維特的煩惱,而不知所云、無所事事。
然而,真是如此嗎?感覺不重要嗎?「感覺」是愛的溝通方式啊。
當我們使用頭腦來分析愛的人時,我們正在偏離愛;當我們使用考核來評論愛人時,我們正在消磨彼此之間愛的連結;當我們判斷愛的人對不對時,我們正在選擇不支持對方。
別以為我們內心小惡魔的想法,對方並不知道,正是我們誤會心的感覺只有自己清楚,才允許自己,用這些難堪的想法來對待自己的愛人。
別以為我們內心小惡魔的想法,對方並不知道,正是我們誤會心的感覺只有自己清楚,我們才允許自己,用這些難堪的想法來對待自己的愛人。
其實,你愛的人的心都感受得到,他會突然沒辦法像過往那般熱情對待你,或是感覺到你對他的評論,一種幽微而深的無法再信任的感受,開始藏匿在你們之間,直到有一天愛的感覺,完全消磨殆盡後,「頭腦」突然不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愛的感覺沒有持續累積,取而代之的,是我們把內心的批評隱藏,並輸出到對方的心中,對方真實接收到這份「心的感覺」的語言後,造就了最終的結果。
愛的感覺需要存款,通過持續的自愛,讓周邊的人感受到你內在那份對自己的喜愛;再與他人更深連結,透過你對他人的付出與愛的支持,讓彼此感受到持續存在的那份「好感」。
聽起來或許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人類的頭腦太習慣歸類分析,我們像是訓練有素的電腦,用各種僵化的教條掃描自己的愛人,這世上真正能用心,無條件去愛的人實在不多。
但做到的人,你會開始有深化彼此關係的能力,並且能在付出時,感受到真摯的感情,當從對方的心靈回信、接收到感情的那一刻,持續存款累積著,這款項存在你們彼此的心中,偶爾遇到困難時,還有平常累積的存款可以擋著用,試想,那些持續在批評愛人的人,平時花費愛的存款已經夠多了,該如何度過關鍵的時候呢?
所以,試著用心靈溝通吧,你會發現,愛比你想像的容易許多。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誤打誤撞的走入文字領域,曾不理解文字的軟實力,到生命中因文字而不斷的超脫,帶著未知探索著自己的天賦,花三年的時間培養療癒師之眼,接受另類治療師培訓,而踏上心靈的歸途,體驗過純潔的愛可療癒萬物,理解世間疾病、老化與苦痛來自心,發現純真有力量!這個階段正試著用文字,支持自己和他人,建立幸福的生活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