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覺察不可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佛洛姆說:愛的四個基本元素有四:尊重、照顧、責任、了解,史坦伯格則說:愛情的三個重要組成部分為親密、激情和承諾。
愛這個詞實在是讓是嚮往又迷惑,它難以定義無法捉摸,與其去描寫愛,不如反過來看看人們在什麼狀態底下會使用「愛」。
沒有你,我怎麼辦?
「你在哪裡?」「在做什麼?」「和誰碰面?」「為什麼沒和我講?」
「我就是愛你、在乎你,才要問你的」
這樣的愛讓對方感到壓迫、窒息,更像是因為怕失去而產生的掌控,所以無論對方怎麼做還是到不安。
這種想要對方按照我的期望、讓我掌握,好讓我放心,比較像是種需要與依賴。
愛之深責之切
「你怎麼考這種成績,都沒有念書,只知道玩手遊!」「怎麼這麼笨!複習多少次了,還寫錯」
這樣的責之切,背後是自己的期望,期望底下也許怕自己失職,怕丟臉等等,或許說望之深,責之切更接近事實。
有時候大人也會打罵完小孩之後,還會說教道:我就是愛你,才會打你、罵你,換做別人家小孩我才懶得裡,可是小孩明明覺得身體疼痛,內心受傷,卻又聽到這是愛,心裡不免困惑。
用付出來索討
因為愛,所以我想要讓你開心,只要能到達成你的期望,來取悅你,我都願意去做。可是當我費盡心思,付出一切,而你卻不開心的時候,或是我已經盡量滿足你了,你卻沒有滿足我,失望、挫敗與憤怒就來了,如果沒有學習,衝突與隔閡很難避免。
從傷害投射救贖的愛
佳佳從小跟父親要錢時總是受到百般為難,日後當男朋友在金錢上對她很大方時,瞬間覺得很感動,覺得被愛。經過很長的時間她才明白,男友使用金錢的態度跟是否有愛是兩回事。
安琪從小被忽略,當男友在每天到他家接送,隨時關注她的行蹤時,她一開始覺得被愛,後來卻感到壓迫不自由。
以上是從頭腦、記憶與過去傷害所認為的愛,另外一個層次的愛則是不在頭腦思想層面。
同在或陷進去思想
停止投射需要覺知與同在,同在很難說明與定義,勉強解釋一下:藉由動作中注意手腳的移動(詳《愛就在你心中》書上練習),很自然地一定會開始想其他的事情,這時候意識到被念頭帶走了就回到動作上,慢慢的心就容易安定下來,因為這些念頭就是反映與延續平常的煩惱。
漸漸地當念頭飄走時很快地就知道要回來,這樣可以說自己跟念頭之間開始有距離,這是觀察念頭的基礎;反之,跟隨著念頭去想過去或等一下的事而無視於當下的動作,這叫做陷進去思想裡。當我們可以純粹的注意動作而沒有陷入過去與未來的想法,可以說就是一種同在的狀態。
慢慢的可以跟動作同在也就能夠跟情緒、想法同在,注視它而不陷入。
同在與愛
我對同在的認識與體會是很粗淺的,簡單的說,同在是念頭暫時安靜的注意,是如實的面對內心正在發生的事,在釋放的過程中, 無論內心出現多麼巨大的痛苦、醜陋、邪惡或是過錯,都沒有評價、批判,也不逃開的同在,注視這分苦痛,這時候痛苦已經不是痛苦了,而是一層一層的流動與被我了解,這樣的態度是否稱為愛,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當我可以跟自身的悲傷、苦痛同在並且有所了解時,是否對他人的脆弱、醜陋、過錯與苦痛一樣能夠如是地同在呢?關係是否就可以真正的不同呢?
素珍老師把覺察、清理與愛說明得很通透,具體可行,一起來深入體會。
愛與覺察分不開
比如說我曾經受騙,那麼在意識裡面,這個受騙的傷還一直存在,也許導致很深層的不信任。
那麼我跟人互動的時候,這不信任的感覺就會在這當中運作,在不知不覺當中,我的關係就會演變成掌控、防備、要保證或疏離等等。
無論對方怎麼做,我都不會真正放心。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去看到、去意識到,這個受騙的反應,因而製造出這一個關係的緊張與破裂的時候,那麼我們將會重複一直在這個意識裡面。
學習覺察→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宗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洞察情緒的軌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分清愛與不愛並不難你們知道嗎?分清一個人愛與不愛,真的不是很難的,只是很多時候,大家都在自欺欺人而已,所以今天的文章就是教大家如何分清愛與不愛,可以給大家作為一個參考看看哈。 真正愛一個人,是可以去理解和包容對方的,哪怕對方在鬧,也會想辦法去哄對方,讓對方消氣,即使地去化解矛盾,這樣感情才能得以穩固。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1
愛與不愛之間01_《大港的女兒》_在那像煎魚的年代,活出自己的名字水可以從峰頂奔流下山,切過山谷,走過原野,撫過花草,衝過日光,陪過蜻蜓,遊過大街,最後飛跳入海,化為波浪。水可以這麼有活力過一輩子,為什麼要安守一個庭院小坑?!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6-09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愛不只是擁有,更要傳遞與分享! 謝謝你曾經說愛我 ,你的聲音,是指引我尋愛人生的方向,與戰亂過後活下去的力量,  故事發生在1889年法國巴黎鐵塔落成之前的歐洲,他們因戰亂而被迫分散,他身受重傷...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9-26
【可控感系列(一)】 路西法效應的反面:受害者情緒與覺察所以你以為的現實,可能並不是「客觀的」現實,只是一群人在演戲,而你也跟著演了起來而已 路西法實驗一般的論點是在討論人性當中的善與惡,一個好人如何變成壞人、或是環境是如何激發一個人內心當中的惡魔 但我認為在現代社會當中,比較多人是那些需要被拯救的「假」囚犯...
Thumbnail
avatar
艾比高高
2020-08-21
權威與謊言密不可分 在靈性的道路上,我相信大家都會對「宗教」跟「信仰」產生無法辨別的混淆,尤其又加上近期一大堆如雨後春筍般的資料跟資訊,我們可能更加無法區別這些東西。這個概念我在我前一陣子的直播中也有部分提到,我今天就再用文章的形式來幫大家整理這些東西。  信仰與宗教的差別?  一般來說,因為我們活在一出生就有宗教存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08-05
中國共產黨,中國,與華人,是神聖不可分割的三位一體。共不異支,支不異華。無論讀者對胡錫進的學養與評價如何,他這次都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誠實過頭了。我認為他的邏輯完備無缺,無可反駁,值得全文照錄。
avatar
陳易宏
2020-07-17
愛與敬畏上帝的訊息不能分開我看見上帝在世界各地所做的事情;我看見那些因著人願意回應上帝而留存的屬靈基業。我發現自己越服事神,就更深明白神的愛,同時也更敬畏神。
Thumbnail
avatar
林少軒 Johannes Lin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