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療癒 / 你的腦袋,也是煩惱多腦河嗎?要體驗真正的放鬆,大放送!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不是活在明天,就是活在昨天,我們的心無法安住在此刻,因此製造了許多「預設立場的問題」,可是那所謂的未來,真的就是我們預設立場的樣子嗎?
你的腦袋,也是煩惱多腦河嗎?經常在想以下的問題,甚至更多問題:
「男友會愛我一輩子嗎?」
「什麼時候會加薪升職?」
「買的房幾年會漲翻倍?」
而到了明天的今天,又繼續在想來日的事情,完成了這一個問題,頭腦又開始想另一個問題,製造一連串的問號,不是為過去的、就是為未來的,要求自己得努力、努力、努力!改變、改變、改變!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陳奕迅的2014年收錄於Rice&Shine專輯中的歌曲「你給我聽好」,其歌詞內容得很貼切,截錄如下:
「沒什麼煩惱,恐怕就想到
什麼生存意義想到沒完沒了
你給我聽好,想哭就要笑
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
新的剛來到,舊的就忘掉。
有趣的是人類的大腦慣性解決煩惱的方式,就是創造下一個煩惱,如此前一刻的煩惱才會終止。
我們似乎很難活在感恩擁有的這一刻,因為「已經」擁有的毋須追求,對於尚未「得到」的值得關注?
這是否正是佛家被誤認為消極的世界觀裡,提到的放下呢?到底要放下什麼?對在意的人事物,總難以做到吧?
你可以有你對過去的經驗學習,因而欲創造、投射出的未來藍圖,然而無論我們想體驗什麼,我們唯一能體驗到的是此刻。
如果沒辦法專注在此刻擁有的美好,珍惜並滿足且專注的累積此刻所能累積的,相反的,身在現在的時空、腦袋想著未來的時空,強迫不在該時空的身體,得去承擔不在該時空而產生的情緒,例如:「35歲我再不買房&%#?」⋯
正是這個時空縫隙,產生匱乏感、創造恐懼,更無法安住在臨在。
真正的放下意義是活在此刻,這一刻本自俱足。
待在這一刻品味當下手邊的美食、安穩的空間,尚健康的身體,還有飯可吃的銀行戶頭,還能過生活的自己。
好好的待著,持續的將意識聚焦在當下,發揮更多專注的品質,把該完成的事情完成,不僅能夠擁有更多生命的驚喜,看見更多以前沒有注意到的美好,還可以做到真正的「專注」與「累積」,更容易因為聚焦足夠而心想事成!
無論是專注過去還是明天,都會產生煩惱,讓煩惱創造煩惱,以煩惱解決煩惱,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那麼試著感.受.當.下,你會發現專心在此刻,此刻沒有任何問題。
此刻,我很滿足!我很喜歡!
「今天的我,還想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誤打誤撞的走入文字領域,曾不理解文字的軟實力,到生命中因文字而不斷的超脫,帶著未知探索著自己的天賦,花三年的時間培養療癒師之眼,接受另類治療師培訓,而踏上心靈的歸途,體驗過純潔的愛可療癒萬物,理解世間疾病、老化與苦痛來自心,發現純真有力量!這個階段正試著用文字,支持自己和他人,建立幸福的生活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