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日常~花開且花落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父母給予我們生命,我們給予父母什麼⋯⋯

如果要談孝順,小妹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很多,從事長照工作和旅遊工作一樣精彩,看得都是人性,各式各樣,變化萬千的人性,很迷人且發人省思。
穿上尿布需要勇氣,脫下尿布需要信心,孔子說:因材施教和有教無類,用在長照上非常說得通,果然是至聖先師,教育無處不在,無孔不入。
先說說穿上尿布的故事:美日混血的72歲阿姨,父親是阿美族,母親是日本人,和先生離異,據說先生前後結了3次婚,有2個女兒,大女兒在年輕時溺水走了,小女兒已年近40離婚沒有孩子,目前和母親同住。這位阿姨因為風溼性關節炎造成關節疼痛,因此長期靠打止痛針和吃止痛藥及使用"非炎"藥膏對抗疼痛。
由於夜尿不及,時常尿床,因此,建議阿姨在夜晚使用尿布,以避免夜尿不及尿床的問題,阿姨原本不要,但在現實及害怕女兒責怪他的情況下,穿上了尿布,夜晚的問題得到解決,但由於尿布承受的尿量有限,因此偶有產生漏尿的情況,阿姨因害怕女兒的責怪,不吭聲,但女兒發現後更生氣。
今天,阿姨又漏尿了,但女兒不在家,我幫忙更換床單且清洗尿溼的床單,將阿姨整理乾淨,發了訊息給阿姨的女兒。然後女兒準備隨時崩潰,和我說了些不理智的言語,我只能請他冷靜。其實,真不怪他,但也怪不了阿姨,"同理心"是很重要的一個支撐點,支撐平衡。沒有人想要生病,給其他人帶來麻煩,病苦真的很苦,但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壓力,若不是曾經經歷或身在其中是不能了解有多苦,用說的都很容易,但要力行去做而不起肖,除非是神明、是耶蘇、是阿拉。
阿姨的女兒陷在想送媽媽去養護中心,但媽媽不願意,想讓媽媽自己住,又擔心媽媽夜晚需要他協助,一直不停地循環,沒有支撐點,失去了平衡,再加上他的"朋友說"其實家務事最不需要的就是"朋友說",也請各位不要隨便的說,多點建設性、鼓勵性的話語比隨意的"朋友說"來的有幫助。
因果循環,從來不會放過誰,每一筆帳都清楚的在因果本上,該還的別拖欠,今生不結帳,來世一樣要付帳。還完了,兩清了,大家都開心。
說說脫下尿布的事吧!55歲中風的大姐,每周陪他去醫院復健2次,偶爾大姐會請假,但以中風來說,這大姐恢復的挺好。好多次,在等復康巴士來時和他聊天,說到了尿布的事,我和大姐說:你可以控制大小便,為什麼還要穿尿布,你可以練習脫掉你的尿布,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某天,大姐和我說:我現在不穿尿布了,聽你的建議,當下我真心開心。
到了復健時,大姐和我說:幫我穿尿布,我問:為什麼?他說:怕復健時上廁所會來不及,又怕給我們造成麻煩,我說:怎麼會?你想要上廁所時和我說,我就帶你去廁所,不要怕,我說:大不了尿褲子而已,他說:不行⋯⋯我說:不會尿褲子啦!你是不是沒信心,他說:對!然後我說:我都有信心且不怕麻煩,你想那麼多幹嘛!然後,我們就沒包尿布去復健。
面對自己可能失去某些功能或需要外力協助時,需要勇氣;面對自已可能失而復得或得到改善時,需要信心。其實,花開花落需要勇氣,也需要無比的信心,我們在面對生活中、生命裡種種順境、逆境時需要堅定的信心和強大的勇氣,或許不容易,但做著做著也就過了。
致擁有信心和勇氣的每個人⋯⋯包括最愛的媽媽(照顧生病的爸爸已8年且持續中)和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美君
    劉美君
    從事旅遊工作的魅力勝過去旅遊,一年一次的西雅圖是生活營養成分,如同空氣和水。 我是大美,喜歡從事旅遊的大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