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相信,所以成真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5點多,打了通電話:「CY,我要跟妳說一個好消息,」感覺著她似乎正將手機從擴音轉至耳機…。
CY,是在服務阿妹過程,重要的共案夥伴:我們爭取自行協調服務排班、每天交班時阿妹的情況及後續追蹤……。一直到阿妹服務時間縮短,我成為唯一照顧者,但因為分工關係,我們仍會討論著阿妹的狀況。
8級重症,戴著鼻胃管、癱床、帕金森症的阿妹,今年3月8日由團隊以12小時三時段輪班方式照顧。
之後,我和阿妹由居服員的角度,試著定出阿妹的中期復能目標。
「妳還記得當初我們為阿妹定下的復能目標嗎?她可以正確表達她要大、小號。今天,她做到了」。
原來,今早9:30到班時,媳婦說阿妹還愛睏著。快10點,我看她偶爾醒來,便開始放音樂準備morning call,再一會,問她:「睡飽了?我們起床好不好?」幾回之後,她突然說:「我想尿尿ㄟ。」
我二話不說,立馬將她尿布解開,協助她下床,移位至床邊便椅上小號。順利完成時,跟她說:「阿妹妳要把我攬緊緊,我抱妳站起來,穿褲子好不好?」
她說好,馬步蹲好,抱起她,穿好內褲時,她已沒力氣,我沒敢硬撐,跟她說:「阿妹先坐下,休息一下,我們再來一次,123…」
再一次,順利完成穿長褲。又跟緊抱著我的阿妹說:「妳要坐到輪椅,我們一起往妳的左邊移動……。」踏著我兩的雙人舞步,左腳垂足(即腳掌直立,無法平踏)的阿妹坐上緊靠著便盆椅的輪椅時,忍不住誇她:「阿妹妳好棒,會自己說,以後妳想尿尿或大號時,怎麼辦?」剛從二樓走下來的媳婦一面誇獎著阿妹,一面說:「妳就大叫,惠蓮,我要尿尿。」惹得我們一起大笑。
清理著小號後的器具,準備將阿妹推至客廳。她說:「我想大號,」我們很高興的再來一次;下午洗完澡後,我整理好浴室,阿妹看著電視,我寫著下班報表,她說:「我想尿尿,」之前阿妹在洗澡時順便尿尿,第一次,在洗完澡沒多久就想尿尿,我說:「太好了,但等我一下,我拿便盆椅……,」順利完成。
從照顧阿妹開始,我深刻了解到一位卧床者,從願意進食喝水、感覺便尿意、表達想解便尿、稍控制便尿意,等待輔具到位、完成解便尿動作,是多麼繁複而神聖的工程。
阿妹今天不是一次性的偶然,而是一整天以語言清楚表達並執行。
「太棒了,她今天心情都佷好嗎?」曾歷經阿妹情緒狂飆的CY問著;我說,她中午睡前,跟洗澡的某個時段,已經心情不美麗的口氣問候我爸媽了。
結束一天的服務,回家的路上,想著今天聽到的一段話:
「相信」、「不相信」都會成真。相信,你為它找方法;不相信,你為它找理由,唯一相同是,它們都成真。
當初,兩個居服員的相信,在這片刻,成真。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