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早安(上)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本文為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院線(Netfilx)版衍生,CP是張家漢&王柏德,但設定時代為2021年的平行世界,以張家漢為視角,為〈少女班班的煩惱〉、〈好朋友不要為了感情吵架〉的後續,建議按此順序閱讀。
  該篇為彌補原電影遺憾而作,可能有OOC(OUT OF CHARACTER,脫離角色性格)的描寫,有自創人物,還請多包涵。
〈早安〉
  「誒,張家漢,哪天寫一封信給我。」
  張家漢從埋首的書堆裡抬頭。現在是休息時間,但他還沒解完題目,已經在休息的Birdy仰躺在椅背上,側頭笑著看他。
  「?為什麼?」
  「我寫了那麼多給你,你都沒有回我啊。」
  「我明明都有回好嗎?」
  「不成比例啦。」
  「可是我寫了一……半首歌給你。」
  「……說得也是厚。」
  張家漢回頭把最後三題解完,好不容易放下筆,伸了個懶腰,才想到男友安靜了很久,該不會睡著了吧?他轉頭,Birdy還睜著眼睛看他,好像剛剛的空白不存在般,繼續道:「所以寫一封信就好啦。」
  他笑了,「所以我的半首歌有三封信的額度喔?那如果我把它寫完,你是不是要再寫給我兩封信?」
  「我都打了折,你別得寸進尺喔。」話雖如此,Birdy挑釁的挑眉像是在說:寫就寫啊,沒在怕啦,那個表情讓他又笑了。
  「好──那你希望我寫什麼,想到再告訴我。要喝咖啡嗎?」
  「要!」
  但Birdy之後照樣傳各式各樣的照片(像池面反射的陽光,不規則分布在窗玻璃的水珠,鳥在水面振翅,黃昏空中如缺角珍珠的月亮,還有街道上路人偶然回頭的瞬間),傳突來的念頭(誒你覺得下雨積水的路面像什麼?),傳不知從何而來的邀約(你頭上的雲是什麼形狀,用手機拍給我看),但就是一直沒有傳跟信相關的訊息,張家漢雖然一直惦記著這件事,但準備考試必須專注。今年各科的難度提升,兩人都沒什麼把握,所以只有考完當晚有去看二輪電影而已,然後就分配時間,一邊讀書準備指考,一邊也準備備審資料。他還有問Birdy寫作測驗寫了什麼。
  「沒寫什麼啊。」
  「有信心吧?」
  「誰知道啊。」
  這樣應該寫得很順手?他暗忖。現在Birdy變得比以前坦白很多,才會主動要求他寫信;相處日久,他也能察覺當Birdy顧左右而言他的時候,通常跟他有關,但當下還不打算說。像那次看二輪電影,其中一部愛情片,男男主角因為時代因素不得不分開,三十年後才相遇,過程中光是從Birdy的手臂和呼吸就能感受他的情緒起伏,散場走在路上都默默的不說話,過後一段時間Birdy才開口問:
  「你覺得……人除了會害怕傷害對方之外,還會在什麼情況下隱藏自己的感情啊?」
  「……嗯,覺得喜歡的人不喜歡他的時候吧。」
  「……」
  「都、都過去了啦,我們已經在一起了啊。」
  是不是跟一個人在一起久了,就會愈來愈像?Birdy似乎意識到他的逃避,就沒有再問下去,但是當天告別的時候,Birdy主動抱他抱了很久。然後第二天,就忽然要求他……
  
  張家漢猛然抬起頭來,Birdy正坐在電腦前打字,留長了頭髮的側面使五官比之前的平頭更加好看,神色專注,跟那天他要求「寫一封信」的表情幾乎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帶著笑而已。
  瞄向螢幕確定他已經告一段落正在排版,張家漢便開口道:
  「Birdy,」
  「嗯?」
  「那封要我寫的信,」
  「嗯,」
  「你還沒告訴我你想要我寫什麼。」
  「嗯──我也還沒想到。」
  看著Birdy過份凝注的目光,他試探地說:
  「那……我就寫為什麼喜歡你?」
  「哦──都可以啊。」
  連看都不看他,但張家漢知道他的耳朵紅了。
  「我有十秒版的,還有十張信紙版的,你要選哪個?」
  「唔、你可以先說十秒版的,再回去寫十張信紙版的。」
  到底是誰得寸進尺啊。張家漢忍住笑,湊到了那隻耳朵邊。
Birdy:
  第一眼就對那個人印象深刻,在平靜的日常宇宙秩序,就像偶然降到面前、希望只有我發現到的流星──不知道你有過這種感覺沒有?
  我試著跟他說話,不意外的他說了地球人的語言,只是答非所問,好像在探測初來乍到,是否被我發現,我只好回答他的問題,覺得自己傻愣愣的,然後他笑了,讓我更覺得自己傻。
  他大概覺得地球無趣吧,2分04不夠預熱,我把他從泳池裡拉出來,他看起來很驚訝的樣子,為什麼他會吃驚呢?
  應該早點拉你的,還給你破紀錄。
  即使神父沒說要我多關照他,他也常來找我,從借肥皂借譜借筆記,發現他受罰偷偷去送藥,直到那天在澡堂發生的事,大巴是我的室友,我又沒有保護好他和學弟,我想他可能不會再來找我了。
  發現他居然鑽到我的床上,好像我終於也能從那裡離開,真的鬆了口氣。他剝核桃的聲音,讓我常常在睡不著的時候閉著眼睛數,數得太清楚了睡不著,數得亂了也睡不著。他借我放在床上的書,交換看完的心得,還的時間太短,就變成每一餐都一起吃,接著就是週末的時候一起去看電影,我還記得那一次問他,下次要一起去哪裡,他說,去哪裡都好啊,我說嗯,只要是一起去。
  還記得那時離開之後,我愈想愈不對勁,我是不是說錯了什麼?
  也許是你聽對了什麼,才會一直笑。
  跟他吃飯的時候,好像都不用費心去想話題,不說話也沒關係,偶爾忘了,就是他在笑的時候,而我要努力去想,是剛剛說的內容,還是因為我;跟他睡覺的時候,閉著眼睛,也像待在同一個宇宙,你的夢境,大概有天馬行空,流星成雨,而我只要睜開眼睛,就會看見你。
  這種狀況愈來愈多,他一句話的幾秒鐘,我總是要花上幾個日夜去琢磨。那天晚上溜去電影院看完抗爭的紀錄片,他問「如果我死了,你會怎樣」,我不敢告訴他「我不會參加你的葬禮」;他問我為什麼跟他這麼好,告訴我最喜歡三毛的那句「如果你給我的,跟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我都好想問他:為什麼想知道?那個「你」是「我」嗎?你要什麼?為什麼要說給我聽?我也可以這樣要求你嗎?
  但是他沒再提過,我也不敢追問。我一直想著可以只給他什麼,想了很多,卻想不到無論他回答是或不是,我要怎麼保持平常心?我們還能跟現在一樣嗎?所以我就想,沒關係,等我們變得更好一點,等我給得夠多,等我確定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會改變的時候,我再問你就好。
  無論聽對或錯,我都怕會失去現在的我們,更怕會失去你,那個好像喜歡我,我也很喜歡的你。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我來不及回應,一定令你難過了很久。你曾說有些人就像平行線,一定要有一條線向另一條線歪斜,才有交會的可能;我也來不及告訴你,我怕去找你會中途錯過,卻沒想到,另一條線如果從不改變,交會的同時,就是錯過。
  就這樣,班班出現後,一切都開始變了。
  樂理老師講的內容向來充滿偏見,又總是趁神父不在跟男生一起開女生的黃腔,以前只有你會噓他,還去檢舉他不適任,學校動不了他,只能敷衍你,你為這件事不平了很久。班班那麼嬌小,站出來卻很亮眼,當她第一次不卑不亢地指出來的時候,我看到你看著她的眼神,看到你聲援她,看到你們合力讓那傢伙啞口無言,看到你們對視,熱烈討論如何把那傢伙趕出教育圈。確認那傢伙申請了退休,下學期就不會來上課之後,你高興地拉我跟她出來慶祝,說我們三人是最好的夥伴……
  那個預感太強烈了。她那麼出色,跟你又那麼像,在你好幾次說喜歡她的時候,我甚至不能不贊同,但愈喜歡就愈嫉妒,嫉妒她一下子就搶走了離你最近的位置,嫉妒她好像什麼都不怕,總是主動幫你想點子,讓你每一次都討論得那麼神采飛揚。你曾對我說「這世上沒有人懂我」,我很害怕,「她」是那個懂你的人嗎?那「我」該怎麼辦?
  神父曾說嫉妒是一條蛇,而我居然是因為被纏頸到幾乎窒息,才知道原來我已經那麼喜歡你,當時不知道的喜歡,就像一把火足以燒掉整片森林。我每天努力的滅火,忍耐著你跟她說完話後,又過來跟我說你們說了些什麼……以為我們之間可以做到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變的我,實在是太自以為是了,這世上唯一不變的只有變而已。
  我一直記得那一天,我們在練習軍歌比賽前一起吃飯,你聽到大巴故意說你跟班班的閒話,說男生跟女生之間才沒有純友誼,還亂猜測你們的關係進展到哪裡,你回說友誼哪有分性別?別人交朋友還要猜對方進展到哪裡,那我是不是也來猜,你跟帥雞是不是友誼不純?
  大巴罵幹,說你少噁心了,我跟帥雞那是兄弟義氣。
  你笑著說,誰知道啊,你做什麼他都會支持你,說不定他暗戀你很久啊。
  他們怒氣沖沖地走了,我冷汗涔涔,你問我怎麼了?我再也忍不住,對你說你跟班班確實走太近了,別人會誤會你們的關係,這樣對班班不好。
  你嗤之以鼻,說你和班班才不會在乎這種事,而且,就算好朋友最後變成戀愛,那又怎樣?順其自然而已。
  我全身發冷,只能勉強說:也許班班會介意,只是她不好對你開口。
  你不笑了,看著我說,你這麼覺得嗎?你會介意嗎?
  如果說我介意呢?但我有什麼立場說?我只能低頭,努力用輕鬆的口吻回答:我是會擔心啦,不然你看,你剛剛說帥雞跟大巴是一對,他們不都很不爽?不是卻被說是,你知道這種謠言傳開是很難澄清的,就算是好朋友也一樣,一定會不舒服的啊。
  你不再看我,沉默了很久才說,那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以為是友情,其實不知道自己喜歡對方,不是有這種可能嗎?
  我說,也有那種看起來曖昧,但其實只是想把對方當好朋友而已啊。
  我說完偷偷看你,你笑了,說,也是吼,在沙漠裡的時候,很容易就會看到海市蜃樓嘛。
  我那時不懂你是什麼意思,你就說吃完了,拿著餐盤說要先去上廁所離開,我卻食難下嚥。那我們呢?如果你知道我在想什麼,會覺得我噁心嗎?我努力維持平常的樣子,努力想維持跟你在一起的時光,我怕被你發現我的嫉妒和痛苦,畢竟這該怎麼啟齒?難道我要告訴你,我以為只有我能懂你,卻發現其實我什麼都不了解?或者告訴你我從沒想過,你可能是喜歡女生、無法接受男生喜歡你?
  而且,有沒有可能就像你說的,這只是海市蜃樓?因為我太寂寞,難得交到像你這麼要好的朋友,所以弄錯了?對朋友也會有獨佔欲,不是嗎?
  這個問題我沒有思考很久,當大巴他們趁你落單時找你麻煩,我無法阻止,只能眼睜睜看著你爬到牆上毫不遲疑地跳下去,那一瞬間,我居然想到你問我:如果我死了,你會怎樣?
  當我看到你好好的,只是受了傷,在那裡回頭看著我笑,然後轉身揮手,無論我怎麼叫你都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我才意識到那些與你有關的、靜靜待在內心深處的感情,在那一瞬間爆發出來,侵襲了我的全身。
  只是,當我領悟到自己無法失去你、領悟到你對我來說是唯一無二的時候,已經太晚了。我問大巴到底為什麼要找你麻煩?他們很生氣地說,誰知道會變成這樣?我們本來只是想教訓他少出風頭,尤其不要跟你走太近又跟學妹搞曖昧,你自從認識他以後,整天都跟他在一起,不但高三轉班參加一堆比賽,還被傳是什麼CP了,要是他害你被誤會,最後卻跟學妹談戀愛,那要怎麼辦?他要負責嗎?我們是為你好。
  那天晚上我睡不著,傳訊息問你傷勢,以前我傳一句話,你就會有的沒的閒聊好幾串,那天卻只留了「沒事,明天就會好了」;以前我們都會固定到川堂再一起進教室,可是第二天你沒有去,我去找你,看到你在班班的教室外跟她聊得很開心的樣子,而且除非有事,否則你都不來找我了,連續一個禮拜都這樣。我問你怎麼了,我做錯了什麼嗎?你說,跟我沒有關係。
  「我」已經是別人了嗎?還是我其實一直都是別人?所以你才會來跟我借車,說要跟班班約會。我以為那是我們的車,以為只有我們兩人的世界,都變成「沒有關係」了嗎?那一刻我是想揍你的,可是我有什麼資格?是我太慢了解,畢竟我什麼也沒有表示過,只是沉浸在跟你要好的快樂裡,以為會永遠如此,不是嗎?無論是過錯或是錯過,錯的人都是我,受傷也是我該自己處理的事。如果你只是把我當成朋友,作為朋友,又怎麼會不借出自己的車,好讓朋友可以跟他真正喜歡的女生約會?我怎麼能對你說我愛你,讓你困擾,再一併毀掉我們之間的友誼?
  可是我的痛苦該怎麼辦?傲慢、貪婪、嫉妒、色慾、暴食、憤怒、怠惰,七宗罪我幾乎全犯了,這樣的我有資格說愛嗎?
  跟天上的父詢問得不到答案,我躲起來哭的時候被神父發現了,只能把我的心情向神父告解。他全部聽完後告訴我,如果他不愛你,只是把你當朋友,或是決定把你當朋友,你就不能勉強他人,這也是Profiter du moment。
  我問神父,如果我真的是同性戀,上帝還會愛我嗎?
  神父說,你是不是同性戀並不重要,是上帝讓你如此,而且祂一樣愛你。你不該讓恐懼或憤怒,使你失去愛人的能力。
  神父還告訴我,愛不是占有,不是嫉妒。我會覺得痛苦,是因為我把對生命的需求,寄託在你身上,以為從你身上才能得到,可是那應該是我自己人生的功課。如果我能了解這一點,就應該明白如果愛一個人,應該是完善自身,並且尊重對方的選擇,祝福對方幸福,只要他快樂,我就快樂。
  神父說的好難,我想了很久,卻不能不認同他說得對,如果真正愛一個人,應該是期盼對方過得幸福,而不是因為自己痛苦就讓對方痛苦。你選擇班班,就是認為她值得你去愛,就像鳥兒會找最適合的棲息地,不是嗎?
  我想我會做到的,我會一直當你最好的朋友,也許三十年後某一天,你和班班的兒女都長大了,我們約出來喝酒閒聊,我會很自然地跟你說,誒,我高三那時候好像愛上你了,而你會說:你白癡喔。那樣就是最好的結局了吧?
  幸好我還有音樂和吉他,不是嗎?我想寫一首歌,等到可以平常心地對你說「我愛過你」,等我確定你會一笑置之的時候,就把它唱給你聽。
  這實在很難,我努力得很辛苦,想著不要再常常跟你在一起,好讓你可以在校時多接近班班,畢竟如果你們沒有真的在一起,我還是會心存希冀吧?那天一起吃宵夜,看到你們親密的樣子,還有她忽然不見你,我一問你,你就那麼失落難過,我終於明白該死心了。作為你們的朋友,我應該想辦法解除你們之間的誤會,如果我能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事,讓你能夠解除煩惱,就會快樂起來了吧?我想看到你快樂,就算讓你快樂的人不是我也沒關係。
  所以我約了班班去團練室。可是那天,她問我喜不喜歡她;接著你進來,對我說:喜歡的人是我。
  我那時真的不懂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我的第一直覺是:你一定弄錯了吧?我雖然愛你,但是願意把你當成好朋友的,如果你受到打擊,卻因同情而說喜歡我,那就是弄錯了自己的感情;而我更不應該藉由你的誤會來誤導你。
  但後來我想,你不是那樣的人,感情對你來說是絕對值,不是四捨五入,所以只是在跟我說友情的喜歡而已,我不應該想太多──直到收到你的信,我才慢慢相信,你喜歡的人真的是我,一直都是我,班班是你的朋友。收到你的氣球那天,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無論是十秒還是十張信紙,我都說不清楚為什麼喜歡你。你知道嗎?
  對了,告訴你這些,是因為我已經不在意了。我們曾經是平行線,差點交錯而過,可是現在重合了,回想起來,之前我一定也有讓你受傷,但你從來沒有怪我,不是嗎?所以你也不要放在心上。
  晚安。     
                     張家漢 2021.02.13
  過年有四天沒有見到面,好不容易初三下午能溜出來,張家漢趁在麥當勞Birdy離開去接電話,把寫好的信偷偷放進他的背包裡。沒多久各自回家後,他一邊準備備審資料,一邊下意識在等Birdy的訊息或電話,不知不覺就睡著了,聽到訊息聲一響,他朦朧醒來,看到訊息欄上寫著「你睡了嗎?」連忙回「沒」,緊接著手機就振動了,「Birdy?」
  對方的聲音有點奇怪,像是鼻音,雖然努力鎮定,但張家漢能聽出那裡面的失措,「我大姐要約我們吃飯。」
  他的心一跳,「我們?」
  「她看到你的信,最後一張搶回來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
  「你、你要來嗎?」
  他一瞬間下定了決心。「我們一起去。」
  然後他們和Birdy的大姐就面對面了。
  張家漢看過Birdy的父親,是地方有名的議員,後來還連任了兩任立委,公開媒體裡是海派的人,對Birdy卻非常暴躁、缺乏耐心;這位姐姐看起來則更精明、更幹練,跟Birdy、跟王委員都不太像,但他能從他們身上能看到某種相似的特質。
  發現自己盯視得有點沒禮貌,但對方看他看得更久。他瞄向Birdy,他的男友臉上帶笑,看似漫不在乎,他卻能感受到他的緊張。好半天,大姐開口了,「你就是我弟的男朋友?我還以為……」她終於轉移視線,卻瞪向Birdy,「你怎麼拐到人家的?」
  「不是,是……是我……」他想下意識想反駁卻結巴,Birdy轉頭瞪他,「你哪有?」
  「你怎麼知道我沒有?」他不甘示弱地瞪回去,卻有點心虛。
  「我哪可能不知道?」
  「你當然不知道,我……」為什麼他在笑?張家漢過熱的頭腦看見男友的笑容,終於有些冷卻下來,他又轉頭看向對面,只見大姐從原本嚴肅轉為訝異,然後勾出了像是笑的紋路。
  「初次見面,我是柏德的大姐。先吃飯吧,想吃什麼就點,今天我請客。」
  他又看向Birdy,Birdy聳肩,看起來好像輕鬆了一點。「你點吧。」
  於是他翻開了菜單。
  接下來的用餐過程,張家漢都努力保持戒慎的心情,但對面的大姐一直沉默,只有最開始開胃菜送來的時候說了一句「吃飽再說,我餓了」就沒再開口。剛剛他和Birdy在無聲當中盡快協調好了要點的餐,心中不免忐忑。現在看著大姐安靜吃飯的樣子,他吁了口氣,正打算用餐時,卻注意到旁邊Birdy的目光,蝦?
  「你要嗎?」他用氣音問。
  「好啊。」氣音回答。
  他想也沒想,就把自己盤子裡一半的蝦夾了過去,Birdy也舀了一匙海鮮塔過來,用氣音拋下一句「快吃」,就開始動湯匙,他笑了一下,很快就把少量的開胃菜用完,忽然想到而抬頭,對面的大姐在看手機,似乎剛剛有人傳了什麼訊息,沒有在注意他們這邊。
  這口氣沒來得及鬆下來,也許大姐特別叮囑過,服務員撤菜送餐的時機非常精準,幾乎他們一用完就撤走,然後送餐,而Birdy每次都會盯著他盤裡的某樣食物,再把自己盤裡他喜歡吃的東西送過來──這餐吃得實在太忙了,雖然連跟Birdy都沒說什麼話,但他幾乎快忘了前面坐著Birdy的親人,而是一心忙著處理自己面前、和Birdy送過來的食物。
  好不容易餐點都上齊了,利用大姐去上廁所的時間,他和Birdy交換了吃了一半的飲料和甜點。因為他的冰淇淋咖啡凍和藍色飲料都比較快用完,大姐終於開口了,「柏德,你去幫我買杯熱拿鐵,然後就在門口等我們。」
  他有點驚訝地抬頭,接著看向Birdy,只見姐弟間交換了一個眼神,Birdy看向他,在他笑了之後點頭,說「別擔心」使了個眼色就起身離開。他坐正,看著面前的大姐,她笑了笑,說:
  「我很忙,所以就直話直說──以後柏德要拜託你了。」 
  這怎麼好像託付終身的台詞?張家漢還沒意會過來,她又繼續說了,「我很少在家,但我們三個姊妹都很關心他──我猜她們也都沒看過柏德這個樣子。他在家飯都吃得很少,而且很安靜,除非我們問他,否則他根本不開口說話──我第一次看到他吃飯吃得這麼開心。」
  開、開心嗎?
  「就算我在面前,有你在他還能這樣吃飯,而且你一直……反正同婚都過了,不是嗎?爸那邊我們會想辦法的,柏德只是現在還小,等他跟我們一樣翅膀長硬了,就不用怕他了。」她招來服務生,拿出信用卡後簽帳,一邊說:
  「不過我要先知道,他將來有什麼打算?除了上次說有個老師不適任,我都不知道他想做什麼──跟他說,如果他不說清楚,我就擋不住他走爸的老路了。」
  這種跳躍性發言也是王家的特色嗎?張家漢有點頭昏腦脹。「我、我會問他。」
  「你們……交往,你家人知道嗎?」
  想到家人,張家漢搔搔頭,「我媽媽……應該知道。」
  以為失戀的那段時間,在家消沉也哭過,難過得吃不下也睡不著。有時掩藏不住低落,被父親發現不免會挨罵,說男生有什麼大事好哭的,都是母親即時擋下來;而且母親以前會問:你那個好朋友怎麼都不來了,那段時間也沒問,直到Birdy又來他家,他都能感覺到,母親鬆了口氣。
  「我爸爸和哥哥都是……支持『愛家』,大概會花一點時間,」想到兩年前要不是母親攔著,他們就會去投反對同婚的無硝煙戰爭,張家漢忍不住苦笑,「但媽媽會站在我這邊。」
  「好,那就還好。」她笑了一下,示意他要離開了。他慌忙整理起身,保持一個距離跟在後面,想了想,手還是沒有伸進口袋裡。
  走到了停車場,跟著坐進那台紅色汽車,對方打開了空調,卻遲遲沒有啟動。就在張家漢開始感到不安的時候,大姐頭也沒轉,像在平述一件事實般開口:
  「柏德以前被霸凌過,」
  他轉頭去看,大姐的眼睛朝上,視線停留在車頂。
  「這孩子從小沒有媽媽,是我們三姊妹帶大的,他本來就是很敏感、體貼的孩子,又很勇敢,只要有親戚說『還好你家有了這一個兒子』,他就會瞪人;看到有人被欺負,他也會出來阻擋……直到爸開始要『培養』他,又總是遷怒我們帶不好他,才……」她嘆了口氣,「他怕拖累我們,後來就不跟我們親近了。我們那時候也太小,有一陣子,我和二妹甚至恨過他為什麼出生,媽媽為了生他走了,爸爸又變得那麼……」
  「他從小待在這樣的家裡,很渴望有朋友,但又很堅持自己的原則,好不容易交到了朋友,就會一直黏著他,不知道怎麼克制自己,所以都要被排斥了才懂得放棄。國中的時候,他有交過一個朋友,還帶他回家玩,但那孩子功課不好,被爸罵了回去,後來我就沒看過他再來了。柏德也沒有時間玩,國中他一直補習、上家教,因為爸要他上最好的高中,但他一直讀得很辛苦,還好國三那時候有個家教老師對他很好,常常陪他念書,才讓他勉強考上。好不容易上了高中,他就變了,開始挑戰校規,幾乎天天被打被罵被罰跪,後來發現他在學校被霸凌,只好轉學,但我去查過,他是去保護被霸凌的同學,才成為下一個目標……」
  「那時候,他出過一次意外,吞安眠藥過量,我也不知道他是睡不著吞過多,還是真的想不開……但爸嚇壞了,不敢再逼他讀書。還好他轉學後大概認識了你,比較沒有像以前那樣令人擔心,但他違反校規,爸還是會揍他,唉,他養成習慣了,不知道怎麼改變……」她笑了一下,終於把頭轉向他:
  「柏德很在乎你,雖然你的事他也一個字都不講,但我看得出來你也很喜歡他。你們還年輕,這樣講可能很沉重,不過……至少在你們交往這段時間,柏德要拜託你了。我說這些,你也不要有負擔,只是他容易想太多,希望你多注意、包容他。如果有一天你要跟他分手,說就是了,他不會為難你。」
  也許是他會想離開我。這個偶爾浮現的念頭此刻消失得無影無蹤,張家漢慎重開口,「只要Birdy跟我在一起,我會的。」
  她聞言愣住了,「你叫他什麼?Birdy?亞倫.帕克那部電影?」然後瞇起了眼睛,在他艱難地點頭之後笑了,「原來如此。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出來了之後,他跟隨Birdy的眼神下了車,婉拒了大姐要用車送他們去圖書館的提議,兩人並肩走在街上,他還在消化訊息,偷覷著沉默著的男友,想著該說些什麼,Birdy卻忽然轉頭先開口了,「你有吃飽嗎?」
  他一愣,本能地回答:「沒有,」東西很好吃,但量太少,加上精神緊繃帶來的壓力,明明剛走出來,他卻覺得吃下去的能量已經消耗了一半,「你也是吧。」
  「那我們去吃牛肉麵?上次在路口看到的那家,吃完再去念書。」
  他在家吃飯都吃得很少,而且很安靜,除非我們問他,否則他根本不開口說話。
  忽然想起大姐說的話,那是他不知道的Birdy,他還沒認識的王柏德──現在會吃很多,話也多,累了就靠著他睡著,還會用這樣的方式跟他尋求支持。
  「好啊。」他說。看著他露出笑容,頓時覺得心滿意足,什麼都不用擔心了。
  等回到家之後,張家漢才想到,他寫的那封信,還不知道Birdy有什麼回應。
  有股衝動想打電話或傳訊息去問,但按了幾個字,他又都刪掉了。
  反正是給他的不是嗎?已經是他的了,讓他自己決定吧。
  不回應也沒關係,只要在一起就好,而且本來就決定好了,無論是給他什麼,或者是對他好,都是自己的事。
  接著他的生日就到了。
  Birdy生日時因為接近學測,他送了品質比較好的藍芽耳機,還帶他來家裡一起吃媽媽做的豬腳麵線和紅蛋,「食麵線消災祈福,食豬腳身體健康,而且豬蹄可以『金榜題名』、『熟題』,你合阿漢考試攏欲食一大碗。」
  Birdy很驚奇地看著送上桌的大鍋大碗,「我第一次看到熬湯的豬腳!」
  「我們家祝壽都是這樣吃的啊!」他把一碟剛拍碎的蒜頭醬油遞過去。媽媽從廚房端來一大盆青菜,看著Birdy動筷咀嚼的樣子,擔心地問:「柏德,你食無慣習?」
  「不會,這樣很好吃!」
  「阿漢生日也快到了,到時候張媽媽滷豬腳給你吃!還有麵線無會使咬斷,愛一直食落去!阿漢也是!」
  Birdy的目光轉向他,媽媽馬上就察覺了,「哎喲,阿漢也喜歡吃,你毋愛介意!」
  正被不能咬斷的麵線塞滿嘴的他只能不斷點頭。
  那天Birdy很開心,跟他一起拿蛋在身上滾了一圈,再用頭把蛋磕破,媽媽說這叫「開竅」,考完學測Birdy還特別去家裡向她道謝。放榜後他們意外都考得不錯,在一邊準備申請資料時,迎來了他的生日。一起吃過麵線之後,Birdy送了一只電子錶給他,張家漢還來不及感動,Birdy就說:
  「看一下上面的日期和時間。」
  「什、什麼?」
  「這個星期五要跟我去澎湖嗎?三天兩夜。」
  「咦?」
  「我想去取材,跟我去吧。」
  「喔,好。」
(未完)
河道:https://www.plurk.com/aquabluebluesky
    97會員
    196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7 送出你的力量:回話的關鍵在於賦予對方勇氣 | 《 阿德勒教你體貼對方難過心理的回話課》在上一集的閱讀茉莉,我們分享如何為自己注入勇氣,成為內心強大的人。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將這樣的力量傳遞給他人,幫助他們在面對困難時也能變得強大。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2-03
    《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讀後心得 : 美學是你在AI時代脫穎而出的秘密武器。在未來會是一個是由自動化、演算法所主宰的時代。 但AI也有做不到的事,AI無法體驗人的感覺與情感連結,也許能透過演算法,推薦給你想看的電影,但是AI永遠無法理解你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 AI無法做到的事情,就需要另外一種AI來協助,這種AI叫做「美學智慧」。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12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62】聽見內在的聲音(獨家)當你準備好了,宇宙即顯現迎接你的準備🥰🥰🍀🍀🍀fumi老師:❤️❤️❤️ 🥰🥰🥰這是一堂與內在溝通的課程,也是最貼近自己的內在的一堂課。 ❇️也許是出現字、或許出現畫面、也許是味道、或者是久違的熟悉感,其實這個在靈性的世界裡面都是訊息。 ❇️這位同學剛好要帶領一個課程,心裡面充滿了不安。 💕💕💕與自己內在的潛意識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14
    【讀後心得】七月份選書-《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揮別戀愛焦慮的25堂感情成長課》  上個月,在誠品APP上刷到了這本書,我現在進行式跟一個大我九歲的男孩在一起四年多了,雖說一切都好,也過得很幸福,但就跟每對情侶一樣,我們也有碰上了我們的難關,不僅在溝通上很容易產生摩擦、也因為現實面的問題讓我們無法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作者是一位諮商心理師,書中說了不少方法來讓情侶間的感情穩
    Thumbnail
    avatar
    Rui
    2023-07-25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6】在未來每一夜空的繁星時刻~刻劃你的名字~永恆璀璨閉著眼睛聽著老師引導,配合著呼吸慢慢的沉澱,漸漸感到眉心輪與雙手有能量灌入,跟隨指引進入一片藍色大海,感覺全身被藍色的能量包圍,慢慢地上升到海平面上, 隨著海平面上的波浪起伏,前方出現一個發著白光的漩渦,我被漩渦吸引,進入到漩渦裡面,隨著漩渦裡的白光一直向下俯衝,直到一個整片充滿白光的地方,在那裏漂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02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被定義的初戀青春,是否該被定義?我自己也說不個清楚,但我知道的是,大多的人不這麼希望。愛戀,我總希望找到更具體些的詞來形容,可惜的是,很難。我原本對此充滿著遲疑,一個少數的群體,一個艱澀卻又好懂得故事,一點一滴都單純著,而複雜的,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Wayshow
    2021-08-30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誰?-寫於2020/10/23      Hi there, 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沒有去看這陣子超級紅的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今天要分享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最近造成轟動的國片,連帶著主題曲也非常地夯,〈刻在我心底的名字〉MV 在上傳至今已經有700多萬接近800萬的點閱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15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本片是同志片,而且是票房破億的賣座同志片! 奧斯卡最佳導演奉俊昊在領獎時感謝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他的謝詞說:「越是挖掘私人的情感,越能有更多的創意!」是從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學來。 本片也是這樣,新銳導演柳廣輝自承自己是同性戀,這點真的很難在眾人面前做見證,因為是很難被世俗接受的性傾向;而他的好友瞿友寧導
    avatar
    小謝
    2021-01-2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這陣子電影、歌曲、演員都很紅的一部片。應該吸引了不少腐女,但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只用粉紅色泡泡看它,或許這裡面有更深層的東西,在你我的經歷中都曾出現過。
    Thumbnail
    avatar
    田小蛇
    2021-01-1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那些關於初戀的悸動與狂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把初戀的悸動描寫得細緻動人,我非常喜歡如此單純的愛情,看完的確有喚醒心中的怦然心動,好像也被提醒已經長大的我們,即使過了那樣的年紀,在被愛情磨損的體無完膚後,還是要記得自己當初那樣愛人的能力,以及對於愛情純粹的固執。
    Thumbnail
    avatar
    PETER_MOVIES_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