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7電子報:[雷] 醉好的時光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ewsletter 03/17 on Another Round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最近進入了春天季節了之後,”蠢動”-是我逐漸感受到的一種能量,不只敲打著人心,也碰撞著蠢蠢欲動的人們;所有人感覺好像都動了起來,我覺得很大成分是這一場疫情,其實在現下的台灣,已經過了一年多了磨難,然後大家真正的願意放下心來,即便還做著各項的自我保護行為,但算是已經正式向去年說再見,然後開始昂首闊步的,不再有任何猶豫了,因為過去這一年的故步自封 (也許參雜著各種不同的心態),但不管了,甩掉過去,直直的大步跨前了!這感覺,突然在昨天我聽到了一些同學的進度之後,開始湧上心頭,提醒自己,不要在躊躇不前了!
新聞快訊:話說,那些為了吃報導鮭魚壽司跑去改名的人,可以看看這一篇,然後我祝你一聲,實至名鮭!我好奇旅遊泡泡的成形,有人知道這樣團進團出總共要多少錢嗎?可不可以也請把居家檢疫健康管理的成本也算進去一下;最近好像連假接近,有許多飯店或地方政府推出的住宿旅遊專案,可以多多注意看看!說不定,能夠挑到不錯又實惠的套餐喔。

哭-這一件事情

上週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他去找老師的時候,突如其來的-爆哭了起來!我多少有參與他這一陣子的訴說,我知道就如他所說的-迴圈,那走不出來的-鬼打牆;我很能夠同理這樣的狀況,我更早也寫了這一篇,為他。
我覺得哭不是不好的事情,有時你想要哭,鼻子酸酸,但是你卻強硬的,倔強的忍住;但我想起來一部電影: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那最後的崩潰一哭,是得到各種混雜感覺的成長,更讓那小女孩的父母知道,環境的改變生活的磨難等,帶給小孩不適應。
當然,我不是要把這一位朋友比做成小朋友,因為大家都成年;但很多時候,成年人的交往應對互動等,即便心中有千千百百種感覺,但社會的建構和自我的要求,甚或扭曲,都還是會強逼自己把自己武裝起來,要給出一個完美又不帶感情的理性。
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很愛哭 (我想我小學同學都知道XD),我甚至很愛自己愛哭,因為我覺得哭完很爽,哭完之後我還有可能可以把自己放下,然後繼續往前;我們所堅持的,往往可能是別人眼中的,我很好,我沒問題,或者是我就硬,我就要對幹,諸如此類的內心小劇場。
真的!哭完一場之後,哪怕是筋疲力竭,我還是覺得會獲得某一股新的力量,事情不會解決,我們還是要繼續撐起身體面對,但那是一個斷點跟自己說,好!我可以再做下一輪的嘗試了。
哭,除了讓自己完全洩力之外,也要哭對人,更要對人哭;因為,往往會引發一場哭的條件,不是自己,就是他者;而選擇在一個人的面前-哭出來,我認為這可能是更重要的一個場合;因為是把最脆弱的自己,攤開放在對方面前,這一個可能讓你痛苦、痛恨,但可能也尊敬、喜愛的人面前。
因為我極度的在乎,因為我極度的渴望能夠有一個出口,即便我無法控制自己,但我把自己滿身的裝飾都卸下,只為了你能夠專注的看著我,看著我的問題,正視我的苦痛,我的困難,我的掙扎,還有我的求救。
我知道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打迴圈,鬼打牆的生命時刻,我也有過,甚或我自己也還沒有走出來;但有時候我會想,我需要看個悲傷的電影,或聽首令人悲傷到胃痛的歌曲,只為了能夠擠出,用力地擠出那第一滴的眼淚,因為我希望它能夠帶出更多,就像是洗清我積藏在身體裡的汙泥。
要哭,更可以哭;我希望這一位朋友可以放過自己,放下自己的情緒,就讓它宣洩一番;因為已經堅持很久了,因為已經裝扮堅強太長一段時間了,讓自己歸於一個最無害最乾淨最無辜的剛從產道出來的嬰兒,痛力的哭一頓;也讓生你、養你、教育你的那個對象知道,你來了,你哭了!
疫情快訊:就你中國可以寫別人,把自己洗得白白的,但別人就不行?德國童書寫新冠肺炎來自中國;這件事,有沒有感有即視感?「等爸爸回家」不就是嗎?;疫苗的接種從來的考量都不是完全安全不虞,而是在風險的評估之下,所實施的公共衛生措施;AZ-Oxford疫苗的問題,歐盟藥品管理局 (EMA;路透社) 說:利大於弊 (我說:do it, please)。但我不知道的是,台灣的疫苗,如何在可選擇的情況之下,來接種已經可以接種的疫苗;我好奇的是!現在第一線的人員,被列為優先接種,到底是否有選擇 (會被強迫嗎?)?以及會選擇哪一個?Moderna疫苗公司開始測試使用在滿六個月以及未滿12歲的兒童身上!

底下爆雷,Spoiler Alert!
底下爆雷,Spoiler Alert!
底下爆雷,Spoiler Alert!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ljunR7

醉好的時光 Another Round


這應該是可以寫上我的名字的電影吧!看完電影之後,即便旁邊中年一對夫妻不停地抱怨,特別是那先生似乎發脾氣的說他看不懂 (幹!哪招!那就是你!),我還是深深的感覺,這部電影所詮釋的,可能完全是我的處境。

同樣身為中年困境的主角們,雖然我覺得他們跟我很像,但是我還是覺得它們應該還是有比我大個十歲以上之類的 (我先說);同樣身為中年困境的主角們,都是在一間高校擔任不同教職角色的師長,有體育、有歷史、有音樂、有社會。

他們的困境,來自許多面向,對於工作上的疲乏,對於婚姻的倦怠,還是對於家庭的負擔,等等等;即便他們生活無所匱乏,但他們的心卻像是失落了什麼;跟他們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坐在他們正對面的那些台下的青春學生們,如此-青春。

不知道哪裡來的研究,讓他們一次生日的聚會,討論到-挪威心理學家芬恩斯卡德魯(Finn Skårderud):「人類血液裡缺乏 0.05% 酒精,好讓自己放鬆且充滿自信!」 的這一項理論,開始從主角-我們的漢尼拔大叔,做了第一次的嘗試。

我覺得這實在是太亂來了,但也好刺激!漢尼拔大叔,頓時間,從一位呆版且常常不知道講到哪裡在講什麼被學生還有家長告狀的歷史老師,變成了一位風情萬種有趣幽默但又頗具啟發和技巧靈活的上課老師;這實在是太神奇了,你有的,請都給我來一份。

這一串的鬧劇,還是說神劇,就此展開;因為他們是學校的老師,所以他們開始用研究的方式,分章節篇章,以及各階段的不同嘗試 (沒錯!絕對不僅僅只有0.05%這樣單純),然後去以自身為研究工具般的,做起了各種的試驗;請相信我,那螢幕上打出來的科學文章文字,真的有夠認真的XD。

一開始,參與的四位朋友,被震驚到了0.05%的效果,是他們開始受到學生的歡迎,更重要的是他們找回了-學生所回饋給它們的-”感動”;那心不在焉的音樂課學生,他把窗簾都拉上,叫學生們都牽上了手,唱出了連他自己都感動不已的和聲;這,讓自己的感動的不要不要的情景,已經多久沒有發生在他們身上了。

體育老師,即使教導了一群高矮不一,但顯然不是成人足球的孩子們,一口接著一口,把水瓶當成酒瓶,把酒精濃度撐高到預期值 (沒錯!他們人手一台簡易式口吹酒精測量儀);那臨場的機智指揮,更讓不知道該怎辦的弱小長年冷板生,踢進了那可能是這一生唯一的一腳-進洞!這世界似乎繞著我們歡呼,我愛0.05%。

但,貪婪與野心,始終驅使著人,做出各種更進一步的試驗;所以從大家都嘗到甜頭的那一刻開始,0.05%不再只是0.05%,而是往0.1%,再往0.5%,超過1%,到2%;世界開始荒腔走板!學校的校工開始發現了四處的酒瓶,四個人以不穩的步伐開始進出學校。

其實,大家都有著各自生活上的問題,酒精或許起了一個舒緩的作用,剛開始的或許還有節制精準地控制0.05%,甚或晚上八點之後不喝酒的規定 (以為自己是海明威XD);但是,當大家越來越以酒精當作是逃避的一種方式,注定可能該發生的都會發生,會衝突,還是沒有解決。

學生的畢業在即,大家都陷入壓力鍋;這裡婚姻觸礁了;那裏孩子被老婆帶回娘家;還有獨居老人的朋友,跟一隻缺乏照顧的狗;這一切的劇情來到了高峰,就是一切的爆裂,大家的嗜酒問題被發現,還有一位老友的逝去。

中年人的苦難,比對著青年人的痛苦;一個為生活,一個為學業;都太重要太重要,但無法面對的時候,我相信劇情要跟我們說-就來一口酒吧!但它也鮮明的告訴我們,抒放是一時,真正的問題還是要直接面對;這人生本來起起落落,緊緊鬆鬆,但不要忘記這-醉美好的時刻!

電影的最後,這一群高校生順利都通過了學校嚴格的畢業考試 (還有口試讓我傻眼到驚訝!),當這剩下的三位朋友走過摯友的離去,又再一次的齊聚高級餐廳裡,載著畢業學生們狂歡的卡車,就經過他們餐廳的窗前;他們走了出去,加入了這一群皆大歡喜,更讓他們榮幸同歡的學生。

我必須要說,這一群學生真的美麗!可能對於我們步入中年人的眼中,青春是不可回溯,也遙不可及;但怕哪怕是某一個時刻,能讓我感覺我還年輕 (如我還可以喝著酒,還可以進入微醺的狀態),我都會覺得那是青春的迴光返照。

最後的漢尼拔大叔,沉浸在歡愉的氣氛,在朋友的鼓動之下,跳起了他已經拋棄許久的jazz balad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三小?XD),但顯然看起來非常的厲害,更是帥氣;他的放下是,剛剛電話簡訊中妻子的回應,也包含了他真正從失落中走出,和三位摯友,以及他所眼中羨慕又期望的學生們。

最後一幕,他跳落了水中!電影就這樣結束了;我原本有不一樣的期待,畢竟這一部來自丹麥的電影,但我很高興我坐了進來,走出電影的時候,我覺得我有著跟這四位中年大叔非常類似的心情,身心靈有感到不行。我建議,每一位覺得自己是大叔的,也可以走進去看看!

Share

你到底想要做什麼?


基本上我每一次想要碰觸這個話題,就會是像無形防護罩這樣,被彈開被閃開;即便是如此,我還是會常常把這樣的問題-問問自己,也問問我所關心的人們;我相信大家都充滿了許多的願望,更有許多的魔障需要克服;即便是深鎖的心房,也需要透透氣,或者是放放風;我不是很清楚如何製造這樣的- ”想聊” 的機會,又或者需要更有目的性的,更具允許的長度,我很想要來針對一些基本的人生需求,好好的來談談。
最近似乎發現,長對話的重要性;或許你我可以想想,你最近跟誰聊天了嗎?要不要回想看看,認真的聊天?有嗎?到底聊了多久?有聊到切中要務的事情嗎?譬如說你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呢?我先大膽的預測一下好了,沒有-大部分人都沒有機會聊天,要聊天可能也是那種點頭kiss-and-ride的那一種;這是我的猜測,當然你可以說,我中午跟朋友約吃飯,晚上跟朋友逛街,沒錯,你花了時間和朋友相處,但是你有任何性靈上的接觸嗎?我不知道,但那可能是主要娛樂的副產物,短短的小小的,就跟沒了是一樣的。吧!我猜。然後你要不要猜猜,Podcast近來,讓我有一種感覺,可能可以建立這樣的長對話

當然選擇要談與不談,都是出自於個人的意願;但我想的是,或許真的說出口,聊了聊,可以有個出口;總不能夠永遠掛著那句話-財務不自由,就永遠不自由!我相信有更高層次的東西可以思考,但只差那一步一步的往前踩,嘗試;因為我們都知道的是,永遠都不會有等著你上車的免費機票,更不會有被動到讓你生活無憂無慮的好康;但可能可以確定的是,你總是要想想,要怎樣從一堆旁門左道去,看到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到底可以做什麼?

這是我今天一連串,從上到下討論,從哭,從醉美好的時光,到這一個段落,我一直想要探討的事情!有一個朋友跟我說-當看到我做著這一些事情的時候,他好像也好像要做一些什麼事情;也有朋友跟我說-電子報+Podcast,很多人在做了啊!短期、長期,個人品牌,諸如此類的;怎樣才能夠靠一隻嘴賺錢呢?就變成一攤肉也不錯啊!我覺得都可以,都好有道理;但是道理要變成實踐,我才能夠把證明擺在你的眼前,說-這或許可行的。

但我邀請大家來想想,你現在有工作嗎?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用來維生?養家?創業?更遠大的理想?發展其他side job (這名稱發音真的不好;屎缺嗎?)?還是你就打算這樣做下去?還是要做到某一個時刻?我邀請你來想想這件事情!我絕對沒有條件可以說嘴任何人,因為比起各位我的生活確實匱乏醜陋的多,更深陷其中;所以各位,大家,這麼多外面花花世界的局外人,你們的生活如何呢?你們的工作又是如何呢?也請幫我指一條明路吧!也為了你自己。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