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聯想系列文】#8 專業聯想:想哭的時候就哭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負面情緒不該被污名化

「你還記得上一次哭是什麼時候嗎?」

「你覺得自己是個愛哭鬼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可千萬別覺得丟臉啊!我還很替你感到開心呢!
就我的觀察,會發現有好多人對於「哭」是不太能夠接受的。我諮商過的案主當中,蠻大部分的人不太允許自己有不好的情緒,會告訴自己不應該感到傷心、難過或沮喪等;也更不應該讓眼淚流下來,所以他們大多時候都強忍著淚水。我看到都很為他們感到心疼,本來就已經過得蠻辛苦地,在努力壓抑之下更顯得艱辛。
隨著不同經歷而成長,我發現自己對「哭」這件事的想法也會跟著轉變,而漸漸體驗到它的美好。比較大的轉折是發生在我念心理諮商之後,以前我也跟很多人一樣覺得哭並不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認為哭代表軟弱和不夠堅強,至少在我過去的經驗裡,軟弱是糟糕的,能讓一個人被大大地扣分。如果自己軟弱的一面被其他人發現、看到了,我會感到很丟臉、很羞愧。
其實我們每個人出生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哭,寶寶的哭是多麽重要且自然,也是父母親長久的期盼,有多少父母親在聽到寶寶「哇…哇…」的哭聲後感動地喜極而泣。然而,哭什麼時候變成了一件需要壓抑的事了呢?從我有記憶以來,每當我不論為什麼事而哭,身邊的大人總是嚴厲地質問我到底在哭什麼,並叫我不准哭,甚至會用力地把我臉上的淚水抹掉。委屈的我只好努力克制自己的難過,不讓淚珠輕易滑落。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我想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經驗鐵定不陌生吧!久而久之,我們學習到哭是不對的、不好的,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該讓眼淚流下來,應該做一個堅強的人。
我大學主修心理學,才了解到情緒是身為人本來就會有,也是極其自然的一種反應,是我們的一部分,既無法避免也不得不重視。這樣的了解幫助我消除了原本對負面情緒的污名化,也開始慢慢接納它們。後來念的心理諮商,還有我自己被諮商的經驗,真正改變了我對「哭」的想法,在我心裡,哭已經變成一件可以被允許的事,而且哭和軟弱完全無法劃上等號。
自從我有了認知上的改變,我從不太好意思在他人面前哭,都只敢默默掉淚,到後來能夠不帶任何羞愧感地在我的心理師或朋友們面前大聲啜泣。因為我明白哭根本沒什麼大不了,完全就是出於自然,所以就順其自然吧!與此同時,我因為對自己的情緒反應愈來愈包容,我也愈能夠以溫柔的態度對待那些在我面前哭泣的人們,不再像以前禁止自己哭那樣叫他也不要哭。

哭完更能解決問題

我知道現在的人都很會解決問題,個個是問題解決高手,心裡一定會納悶:「哭能解決任何事情嗎?」我確實也滿常聽到有人這麼問。哭當然不會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表面上看起來倒是讓事情變得更加棘手。不過別懷疑,請相信哭確實有助於事情地解決。情緒的出現就好比洪水來襲,需要適時地洩洪,否則不斷累積就可能發生潰堤,釀成災難。哭泣、流淚便是一種讓洪水退去的管道,它讓情緒有地方宣洩,當情緒能好好地流動,待時間過去,心裡總會恢復到原有的平靜,而這時候腦中斷掉的理智線才有辦法被接回來,這時候就可以比較冷靜、理性地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了。
其實,如果你仔細感受,你會發現明明想哭卻逼著自己忍住會造成自己當下更加不舒服。就我自己的觀察,會很像穿了一件太小件又沒什麼彈性的衣服,胸口悶悶地,就算用力地吸氣,還是覺得喘不過氣來,喉嚨會感到有點痠,好像被什麼東西塞住了,接著整個人會變得很焦慮,也有些煩躁,可以用心神不寧來形容,要專注做一件事會有很大的困難。如果要避免上述的情形,真的就是放任自己好好地哭。
「哭是一件很棒的事,尤其能夠大哭一場真的超爽!」這是我實際體驗過後的真心話。不知道我這篇的分享是否讓你對「哭」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呢?當你覺得想哭,那就找一個適當的時間和地點自在地哭吧!
備註:我這裡講的比較是一般在遇到不如意時會有的哭泣反應,如果是常常覺得莫名地情緒低落、想哭,甚至影響到了平常的生活,還是會建議去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哦!
▍更多羅子婷心理師介紹:
▍ 若想聊聊,來預約諮商吧:https://forms.gle/gokDkG6RQaHSpqdm8
潛意心理諮商所
潛意心理諮商所
▍沉潛在鬧市中靜謐的諮商所:歡迎光臨潛意心理諮商所,潛藏的心意得以訴說 在這裡,我們一起從孩童式的“夢”出發,重新閱覽那些理解與不被理解的個人“象徵”,藉此踏入“潛意識”的國度;透過不斷的自我靠近與照顧,疏通積累滿滿的能量,讓我們有機會為自己再作一次決定。 透過各種文字,嘗試貼近自己,與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