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祕密生活/IT業採購)幸福企業的沒日沒夜

2021/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科技媽媽 職業:IT業採購 資歷:16年
我任職的外商公司,企業文化中強調「人性管理」、「尊重」、 「信任」,被業界稱為「幸福企業」, 雖然公司給員工較彈性的上下班時間,公司主管也常將「work and 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掛在嘴邊,但是,一旦忙起來,依舊沒日沒夜,幾星期沒睡好覺是常有的事。

會在「幸福企業」操翻天,主要是因國際企業如「日不落企業」,亞洲準備下班時,歐洲剛上班,歐洲準備下班時,美洲上班了;當台灣需要與國外開網路會議時,常常得安排在晚上小孩入睡後的時間,根本沒有所謂的下班。

我孩子還小時,有天老公出差,我邊開會寶寶卻在旁大哭,最後只能抱著他讓他吸奶安撫,再一邊專心聽電話那頭的討論,即時回應。也不時發生我明明重感冒白天請病假,晚上卻得邊擤鼻涕邊上班,撐著工作。

我出社會後,一直在男女比例懸殊的行業打滾。之前從事攝影工作,男女比例約20:1,後來轉行進科技業,公司男女比例約是7:3,女孩要出頭天,除要辦事認真、態度積極,該有的聰明才智都要有外,還要跟那些不食人間煙火,不用管家中大小事的男同事競爭。

在台灣,若是已婚有小孩的媽媽要出頭,付出的代價可說是「話若講透更,目屎就撥抹離」(意即話若講太明,眼淚就揮之不去)。例如主管要求出差,很多科技業媽媽們寧願放過表現的好機會,也不願放下老公小孩短暫離家幾天。我聽過的理由很多,要餵母奶、要接送小孩、小孩要期中考,或老公同時間也要出差、小孩最近剛上學怕適應不良、小孩最近換新保母……。

面對「拋夫棄子」責難 只求當職場小螺絲釘

總之科技媽媽們有一百個重要得不得了的理由,讓自己只求當職場的小螺絲釘,賺那份「只求安全感」的薪水,而不是追求自我實現;若被賦予重任,要出差幾天談案子、受訓、拜訪客戶,挑戰便一一出現。

首先要能排除自己心底因「拋夫棄子」幾天產生的罪惡感,再來要和老公商量,取得同意諒解(至少表面上的),有人甚至還苦惱如何面對長輩責難(常聽到的抱怨如:哪有媽媽像妳這樣一天到晚拋夫棄子加班或出差的)。再來就是要安排家中大小事,餵母奶的出門前兩、三周得開始辛苦多囤母奶冷凍,或讓寶寶適應嬰兒奶粉;安排家人接送小孩上下學。

若出差時間超過一周,媽媽們還得清冰箱(回來才不用處理一整個冰箱的爛蔬果與發霉剩菜);或先煮好、冷凍一堆菜,或把水果削皮切好裝盒,把寫著「水果記得吃!」的便利貼貼在冰箱上。

曾看過有主婦朋友貼文:「老爺明去德國出差,今天幫他打點好出差的行頭,天冷還給老爺塞件羽絨衣……」並附上收拾妥當的行李開箱照等。想想自己在同公司的競爭者是這些「老爺」,他們加班理所當然,出差也沒罪惡感,周末吃飽喝足不用陪小孩,相對於在職場上的媽媽們根本是如天壤之別!

你常可以看到很多媽媽們在職場得到肯定時,一定會感謝丈夫、家人的支持,但是不要以為全世界的科技媽媽都這樣,曾有印度女同事親口告訴我 「I do nothing at home!(我在家什麼事都不用做)因為在印度請幫傭花不了多少錢,我有保母照顧小孩、幫我煮飯、洗衣服和打掃。」讓我驚訝得目瞪口呆。

兩頭燒只能自我安慰 小孩會跟媽媽比較親
我也聽聞新加坡很多女同事說,家裡不只有保母,也有幫傭,可以讓她們全心工作(據我私下小小調查,新加坡請外傭的費用約是台灣的一半),這些話聽進我們這些「台灣阿信」的媽媽耳裡,有說不出的五味雜陳,只能自我安慰:「我蠟燭兩頭燒,花時間心力照顧小孩,他們長大會跟媽媽比較親! 」

因為這些經歷,每次看到有業界傑出女性受訪說自己兼顧家庭事業,就覺得好笑,因為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若把什麼事都外包,搞成這樣,還要結婚生小孩幹嘛呢?曾聽過一位女性高階主管提到,每個人生階段都需做出不同的選擇,何時拼事業,何時以家人為重,就看你怎麼選擇。因為,在同一時間要扮演好兩個角色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我想,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選擇在對的時間,專注在該做的事,在孩子最需要你時,多放心力在他們身上;等孩子大了,羈絆少點,再選擇衝刺事業、追逐夢想,不只能讓人生少點遺憾,也會是孩子的榜樣。
    2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