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奇幻動畫討論:《降世神通》Part 1─ 與《鋼鍊》的異曲同工之妙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降世神通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身為一部美國的青少年卡通,卻採用了非常多日本動畫的元素與做法,雖然是標準的少年王道熱血作品,卻有清晰有條理的主軸劇情與前後呼應的核心思想,而且筆者觀看中發現了相當多與日本經典的動畫與漫畫作品《鋼之煉金術師》十分相似的設計,於是決定以此做為首篇的討論。
同樣打著少年王道路線,也打著反戰思想,我從《Avatar》中看到了鋼鍊的影子,以下會分為幾個元素做討論。
文章中可以會有些許劇透,慎入。

一為全全為一

《Avatar》中曾經有一段是Iroh教導Zuko的內容,我看到整個起了雞皮疙瘩,我便是在這一刻想起了《鋼鍊》:
Understanding others, the other elements, and the other nations, will help you become whole.
了解其他人、元素和國家能夠幫助你成為完全。
                       ── Iroh
《Avatar》中的四大元素和《鋼鍊》中的元素一樣,並沒有像中國五行一樣有強烈的相生相剋,卻仍然是彼此相生相連,這個道理與《鋼鍊》中提到的「一為全,全為一」我覺得十分相像(雖然好像每個人解讀不同〉。
即使一個人是個體,也會有身體與天分上的差異(例如只有一種專長的bending),但是理解其他的元素與他人,更是幫助自己善用與增強自己能力的方式,於是Iroh從waterbending悟出了可以反射的lightening,煉金術中可以分解瓦解與重組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物體,這是理解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的好處。
除此之外,我更認為這是在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並非是因為自己強大而存在,而是在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而存在,我們都是這個社會與世界的一份子,我們受益於他人許多,也同樣的為他人付出,我們在這個世界的循環中,而當個體去面對事物的時候,這些世界給予的結合成為了個體,成為一個循環不息的關係。
We all have the same roots and we are all branches of the same tree.
我們擁有同樣的根源,我們也來自於同樣的樹木。
甚至在《Avatar》結局中,安選擇了神通力使用的方向是最後將他們毀滅掉的地貌盡可能的恢復原狀,那是他認為他學會了各種神通力的目的,而不是使用力量去殺害敵人。
因此《鋼鍊》和《Avatar》中都影射到了他們與人和世界眾多事物的相遇,也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多,最後這些也化為他們的一部份,成為了完整的人。雖然設定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是仍然讓我看到極度雷同之處。

團體戰的重要性

少年王道的作品中很常見的是當我方一群人對方對方一群人是就是一對一的單挑,各自用大絕轟出對方,然而在《鋼鍊》中卻反其道而行,甚至連主角愛德華都稱不上是裡面特別強大的角色,但是個體無法贏的時候,站在同一方的人都非常自然協助彼此幫助彼此,當初還記得在看漫畫的時候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無論像是單純兩位肌肉男士一起把敵人丟出去,或是彼此之間互相掩護,都可以在戰鬥中看出。
而《Avatar》則是除了自己的神通小隊中有彼此的協助以外,在入侵烈火國時更是召集了路上認識的夥伴一起,大家各司其職去對抗共同的敵人,我相當認同這點,中間也有大大小小彼此團結互助的戰役,例如這段打進土強國皇宮的段落便是他們彼此之間互助,真的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各種能力的設計與應用

《鋼鍊》中以歐洲早期的煉金術為發想核心,其中就有提到,一旦理解各種東西的元素組成便可以方便的使用此種元素特性下的煉金術,因此各種國家煉金術師因為自己的專長的能力而有不同的國家煉金術師稱號,在使用各種能力的時候也會因應不同的元素性質而有各自的優劣勢,例如相當有戲份的羅伊‧馬斯坦古上校便是明顯使用火焰,因此在下雨的日子十分無能,而了解自己機械鎧的構成也可以讓男主角愛德華將其變形好面對戰鬥。
《Avatar》中的元素神通力比《鋼鍊》中強調的元素組成更為單純,因此各種元素神通力上的應用層面稍微更加廣泛一點,像是waterbending可以使用三態的水,而在打鬥中更加靈活好用,雖然earth kindom的神通力也很好用,但是我覺得最多變化的應該還是waterbending。
可以看得出來,無論是元素神通力還是煉金術,力量的強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對於自己的能力了解且應用。

角色的設計

兩部作品主角的相像應該就不用多提,同樣是溫柔且善良的少年,卻背負著常人無法想像的過去與責任,對自己當初很多選擇充滿內疚,最後連結局的堅定都如此相像,但故事中可能也因為核心思想的相似,而有許多能夠拿來對比的角色。
Zuko VS 姚麟
例如Zuko和姚麟,同樣身為王子,同樣想要返回自己的國家取得自己"認為"自己應該要得到的東西,雖然姚麟的真正的天性並不壞,也可以看出其中相當隨和的那一面,就如同Zuko小時候,也是善良為他人著想的孩子,卻在他面對自己的家庭和地位的時候,成為了一個總是憤世嫉俗又怨天尤人的少年,於是即使泯滅自己的良心也要追殺Avatar,而姚麟則蒙蔽了雙眼選擇了Greed,雖然他們下場和發展並不能說類似,但是在這種故事下,為了自己的榮耀,或者說為了強調自己的存在便是他們的角色特性。
另外一組則是提來就傷心的Jet和斯卡,因為被迫害而選擇了走上偏激道路的兩人,堅信著消滅那些"自己認為"會傷害自己的人就可以得到解放,找回真正的和平,雖然在故事中兩人的結局也不同,但是劇情的發展都可以看出,在戰爭中,總是會有因為這些極端的狀況下而選擇了極端手段的人們,他們的選擇和做法雖然相當激烈,但是想到他們的過往,想想自己在這樣的背景下會做出什麼,多少也能夠同理,即使不能認同,卻明白他們是如何走到今天。
兩部反戰的作品在許多取角上都很相似,我覺得這不是意外,戰爭的作品重要的是會牽連相當多的人,尤其是最殘酷最不堪的那一面,因此各種會在戰爭下呈現出來的人性便會成為故事的角色特性,我覺得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偏激與執著的個性,往往會在這種壓迫的環境下展現出來,想到有覺得相當難過。

結語

總而言之,這兩部作品同樣是以反戰思想為核心,去走一條少年王道熱血的劇情,同樣擁有複雜且真實的角色個性,也同樣強調人與人 間還有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明明都是如此精采的作品,可是Avatar的名氣這麼低覺得可惜,推薦大家可以去Netflix上面正版,雖然沒有中文字幕,但是有中文配音,我自己覺得英文配音比較合。

如果你也喜歡《降世神通》:

如果你喜歡其他奇幻作品: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