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奇幻動畫討論:《降世神通》Part 2─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呃我是說神通力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bl不僅有精彩且實打實漂亮好看的武打場面,將武術與各個部族的定位與哲學,細膩的結合後去塑造出的各種神通力,充滿創意與應變的戰術畫面與場景,都是《降世神通》非常值得大書特書的部分,藉此篇來討論各種武術與神通力的設定。
《Avatar》是個首尾串聯相當漂亮的作品,烈火國的國王Sozin和Avatar Roku一對朋友從友情決裂而開啟的戰役,百年之後,一樣有Avatar和烈火國國王從敵人化為朋友而結束,收束得相當漂亮也具有含意。
中間牽連了整個世界中的大部族,戰爭打遍世界,四大部族也連結到各自不同的現實中各種民族的文化,同時也連結了四種不同的中國武術和四種主要的元素神通力,相當漂亮且美麗的武打場景和文化連結,是我非常欣賞這部作品的原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創作者將各種不同的武術與其核心思想結合了不同的民族特性與應用上的態度學習,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深入的設計,甚至連一個中華文化下的觀眾(像是我)都不見得有可以認出並且理解這麼多武術的中心思想。
《降世神通》中的世界地圖
雖然國外有各式各樣比對四種神通力和武術的影片和文章,不過我仍然覺得這篇文章的舉例和描述簡潔扼要又好懂:
因此就來看一下各種神通力吧!
中間會有些微的劇情闡述,介意者慎入!

烈火王國(Fire Nation)+振火神通(Fire Bending)

Fire is the element of power. The people of the Fire Nation have desire and will and the energy and drive to achieve what they want.
火是力量的元素,烈火國的人擁有渴望與決心,還有能量與得到他們所求的強烈慾望。
                        ──Iroh
Fire Bending元素符號
烈火王國(Fire Nation)的軍國主義與殖民主義相當程度上的影射了日本,我想觀眾多少有意識到這件事情,烈火王國(Fire Nation)強調國家的繁榮、偉大,強調自我民族的驕傲、需要做些事情以向他人證明自己還有需要光宗耀祖的概念,還有那個從Zuko出場我就開始偷笑的髮型,與他們幾個烈火王國(Fire Nation)主要角色的名字偏向於日文發音,應該就不會意外。
因此,強調力量的強大、沒有控制好就會使身邊的人受傷這點,便成為了烈火王國(Fire Nation)的特色,所以從Aang不懂得控制自己而傷害了Katara到烈火國國王們跨越百年的侵略,都是火焰的一種象徵。另外,振火神通(Fire Bending)是藉由觀察龍而領悟的神通力,力量的起源則是太陽,因此日蝕便是振火神通(Fire Bending)的一個弱點,不過因為是能量,因此使用的時候不會像其他三種神通力一樣需要有元素的物質方能使用,各有優劣。
不過實際上,以一個台灣人的角度來看這部動畫,雖然知道他是影射,但是比起說他給我日本的感覺,剔除掉軍國主義、殖民主義這些特性之後,我其實感受到比較多還是中華文化的古代設計,無論是建築、服裝到日常文化,都真的相當的古代中國,我唯一好奇的是為什麼在真人版電影裡面他們的盔甲變得很羅馬.......
振火神通(Fire Bending)連結的武術是北方少林拳,相對其他的神通力有更多的腿法的動作,不用任何物質便可以發射出火焰,因此踢腿的動作也是相當主動的攻擊招式,也同時連結上火身為一個能量的特性,我覺得設定得很不錯。
同時振火神通(Fire Bending)的弱點其中一個便是心中的能量來源,剛開始的Zuko是因為滿滿的憤怒才能夠使用火焰,直到後來他選擇了自己的道路後,便無法使用振火神通(Fire Bending),直到重新找到心中的力量,才開始重新擁有火焰,我個人以為也可以連結到燃燒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可燃物,雖然這並不是火的本身,卻是產生火的要素。
另外Zuko在尋找火焰的力量來源時,找到了sun warriors,他們在要走上一個祭壇,並且跳出舞蹈好請求龍教導火焰之力時,那個建築設計相當類似南美洲的金字塔,而他們的確文化中會有祭祀太陽的祭典與傳統,我覺得連結也滿不錯的,但我唯一想吐槽的,就是......
他們對於Aang和Zuko的合舞是不是從某個日本漫畫(動畫)學來的啊.....

大地之國(Earth Kingdom)+運土神通(Earth Bending)

Earth is the element of substance. The people of the Earth Kingdom are diverse and strong. They are persistent and enduring.
土是物質的元素,大地之國的人形形色色並且強壯,他們也相當的堅持不懈與善於忍耐。
                        ──Iroh
這是我們家L大的想要學習的武術,說因為比較務實,我也多少可以明白。大地之國(Earth Kingdom)便如同Iroh介紹的,國土遼闊,也因此各地的文化和風俗也都有相當的差異,從奧瑪舒這樣看起來像是與世隔絕的小山城,到一看就知道是模仿萬里長城的Ba Sing Se(永固城),各地的穿著也是有些微差異,象徵了土或石塊擁有各種型態的特性。
Earthbending元素符號
同時,包含了土與石頭這種更像是佇立當場,承受外來的災害的這種特性,因此Aang以一個大多以避免紛爭為優先的和氣牧族身分,學習運土神通(Earth Bending)時就相當辛苦,甚至做了很多基本功卻仍然無法學到精髓,直到Toph和其強調運土神通(Earth Bending)的精神便是不能逃避,他才終於領悟了如何使用運土神通。順道一提,運土神通(Earth Bending)是觀察盲眼的大鼴鼠而被領悟出的神通力,在奧瑪舒的建立由來那集便有講到其歷史。
運土神通(Earth Bending)的連結武功是洪家拳,大家大致上偶爾會聽過南拳北腿的這句話,少林拳便是算在北方更注重腿法的武術之一,而南方更多強調拳法本身,洪家拳便是南拳的其中一個拳種,它強調拳法的多樣性,手法豐富、腿法較少、步穩勢烈、剛勁有力,所以在運土神通者會有非常多手部的動作,也不太會有大幅度的移動,L大也在節目中有提到,洪家拳也會要求重心相當低的四平大馬,是練習起來相當穩健的一種拳術。
然而在這邊不得不說說其中人氣非常高的Toph使用的拳法,並不是單純的洪家拳,而是製作小組特別與武術師父Kisu討論後,決定要專門塑造一個獨特適合盲人的拳法給盲眼的Toph,而找到了周家螳螂拳(Southern praying Mantis)這個相當適合快打的拳法,可以看到大多數時候Toph是將其雙手放在胸前以達到能夠迅速做出回應,搭配上Toph對於地面震動的敏感度,還有和大鼴鼠自學的(Earth Bending),她根本所向無敵。
一個盲眼嬌小的千金蘿莉,卻擁有相當搶眼的個性與強大的能力,是個非常讓人著迷與感到有趣的角色。BTW,這個角色與創作者喜愛的功夫電影《臥虎藏龍》中的玉嬌龍滿有雷同之處。
除此之外,永固城中真的有太多設計以一個中華文化的人民來說感覺有點像是惡趣味,例如根本是清朝服飾的皇帝、戴笠組織跟清朝格格樣子的茱蒂,像到已經沒有人要去討論到底是借用何種文化,永固城中的各種建築,也都相當程度地展現了一定程度的中國形象,甚至還有Iroh開的茶店。
至於故事中的戴笠組織,也真的是我國早期的一個祕密特務組織領導人的名字,覺得相當有趣,而他們使用的洗腦、言論控制都相當現實,而且可以找到許多參考,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一看,是滿淺顯易懂的方式去描寫一些政治上的黑暗面。

水族部落(Water Tribe)+截水神通(Water Bending)

Water is the element of change. The people of the Water Tribes are capable of adapting to many things. They have a sense of community and love that holds them together through anything.
水是改變的元素。水族部落的人能夠適應許多事情,他們擁有向心力,與支持他們渡過任何事物的愛。
                        ──Iroh
水族部落(Water Tribe)則使用了相當多的極地生活的因紐特人與愛斯基摩人的設計,從部落使用冰塊去建造屋子還有穿著看起來都相當的相似,牠們的族群向心力也相當強,因為使用的元素是水,因此他們居住在相當靠近水的地區,在世界地圖上他們便是居住在南北極的部落,連接到這兩種民族的生活相當有道理。
waterbending元素符號
截水神通(Water Bending)是唯一一個並非從動物觀察來的神通力,因為是截水神通觀察月亮與海洋造成的潮汐現象,而觀察出推與拉的協調(雖然老實說美麗的海靈與月靈被叫做推和拉讓我想到了公共場所的大門上的標示........這真的是很西方人取的名字呢XD),因此領悟出來的能力,力量根源是月亮。水這個物質可以適應不同的環境成為不同的狀態,因此在日常使用與對戰上,都非常具有優勢且實用的特性,也是我的英文家教最想學習的能力,因為她有在做瑜珈與學習查克拉的概念,因此注重身體裡面氣的協調是她相當喜愛的特性。
截水神通(Water Bending)的來源是相當著名的太極拳,其一個代表人物就是張無忌驚喜對其大喊說「我全忘光啦,」的張三丰。太極拳算是內家拳代表之一,注重運用內功,具體應敵對抗中是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後發制人,借力打力,這個特性也成為了截水神通(Water Bending)的特性,成為了動畫中的神通力,搭配了可以適應各種場景的水,同時可以改變型態成為對戰的武器,章魚手、冰劍、建立冰塊攻擊等等,但是動作還是擁有太極的特性,如果不論身體的步法身法,而是看神通力的使用,個人相當喜愛截水神通的對打,連Katara最終結局的一戰中,也是非常有創意的用法,相當好看。
至於衍伸出的bloodbending雖然的確是我早期就想過的東西,但使用起來還真的相當可怕,畢竟人體的組成成分最多的基本上可以算是水分子了,因此可以掌控生命這件事情也是有可能的,這真的是相當可怕的能力,不如說講到bloodbending的那集根本就超有動畫中大家一起講鬼故事的氛圍(笑)
bloodbender

氣和牧族(Air Nomads)+節氣神通(Air Bending)

Air is the element of freedom. The Air Nomads detached themselves from worldly concerns and found peace and freedom. Also, they apparently had pretty good senses of humor.
氣是自由的元素,氣和牧族讓他們自己脫離世俗的煩擾,並且追求自由與和平,同樣很明顯,他們也擁有相當程度的幽默感。
                        ──Iroh
節目中提到如果要我選一個元素,那麼充滿自由與和平的氣和牧族應該就可以算是我的首要之選了吧?不如說,如果要選擇單純的能力或是武術,我可能也會很想選擇實用的waterbending與強調身體和諧的太極拳,但是若是要選擇一個身分認同與民族的特性,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氣和牧族,我十分嚮往這種沒有領土到處遷移而自由的生活,光是從Aang的敘述中就可以想像得到他們在各地移動而認識了各式各樣的朋友,還有各種幾乎反重力的居所與清幽環境,從Aang的師父(Gyatso)與兒子(Tenzin)的名字連結成第十四代達賴喇嘛的簡稱( Tenzin Gyatso)、住在幽靜的高處、和平的理念還有服裝的各種設計都非常明顯的直指圖博(以前稱為西藏)與藏傳佛教的幾個特點,雖然也因此讓許多藏人感到不滿,因為在某些地方感受到冒犯,關於這點我會之後專門文章討論。不過,幽默感這件事情讓我想到的真的是Gyatso和Aang一起使用節氣神通(Air Bending)將派砸在其他大師的頭上,實在是太好笑啦!
住處的相像與達賴喇嘛的穿著
airbending元素符號
氣的特性是靈活與流動,因此成為了自由的象徵,也同樣的,因為善於躲避與移動,airbender的直面對戰也常常是移開對方的施力方向或是藉由自己的腳步轉移身體去避開對方的攻擊,雖然故事中有很多場景真的是不得不對打,但大多數Aang還是會盡可能地去避免對打,因此他的身分與對於這份和平的認同便是從自己的民族與教育而來,我也相當喜愛這段對打:
但也同樣的,這種個性和民俗性也讓其在學習運土神通(earthbending)時吃盡了苦頭,明明學習截水神通(waterbending)的時候相當快速,卻在碰到了與自己部族核心想法相異的神通力時學習較為辛苦,我在想這可能也是連結到太極拳與節氣神通(airbending)同為內家拳的拳種,概念和應用可能會比較相近的關係?不過這僅止於我的猜測而已。
節氣神通(Air Bending)的採用武術為八卦掌,注重魚身步法的靈活性,基本功由走轉換掌中培養出來,一般所見的走圈只是八卦掌內容的一小部分,走圈中換掌的目的在於訓練出八卦掌特有的靈活步法與身法。練習八卦掌的時候,也同樣在修習內心的部分也會去研究易經與八卦,是個聽說有時候練起來相當玄幻的武術。
節氣神通(Air Bending)是由觀察飛天蠻牛(Air Bison)而學會的神通力,也就是我們整部作品中根本最強大的戰力的APPA的種族。而APPA則是兩位原創因為喜愛吉卜力的電影,想要將龍貓公車的特性引用過來,而創作出來的生物,想想還真的相當相似!!因此,除了相當羨慕氣和牧族(Air Nomads)可以飛、使用氣流、到處遷徙旅行、相對家庭更注重民族與宗教的培育這些特性以外,我覺得氣和牧族(Air Nomads)最讓人羨慕的是.....他們可以一人擁有一隻APPA!!!
人人都該有一隻APPA。
        ──L大
這句話真是我覺得L大說過最有哲理的話了,先不管任何神通力,只要可以擁有APPA,就算神通力再沒用都沒有關係!!我要APPA!!(吶喊

結語

總之(已經冷靜),我大致上簡單的介紹了四大部族與四大元素加上四大神通力,每個都相當有趣且迷人,不僅將部族的民族性、國家特色與民族特性加上元素神通力還有武術的核心思想都結合得十分精巧,感受得到對於這些設計的巧思,是個非常優秀好看的作品特色之一。

如果你也喜歡《降世神通Avatar》:


如果你喜歡其他奇幻作品: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