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雄學院》:偷來的成功正義嗎?

2018/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賊王、死神、火影忍者鼎立 「Jump 三本柱」的時代已經過去很久了,在50週年的封面上,官方(偷偷?)置入了繼承「火之意志」的綠頭髮男孩,就是本篇要談的《我的英雄學院》。

故事背景簡介:在你我都可能是英雄的社會

綠谷出久/電影劇照
《我的英雄學院》故事發生在一個人們開始擁有名為「個性」超能力的社會,例如超強力量、放電、巨大化、隱形。然而,當世界上五分之四的人都擁「個性」故事的主角綠谷出久卻是「無個性」的孩子:身為少數族群的他,比起「天生擁有能力」的人更努力,更敏察別人「遇到困難時,無助的眼神」。這樣的特質受「№1英雄」歐爾麥特青睞,於是將「One for ALL」的能力傳承給他。
電影版《我的英雄學院:二人的英雄》以輕快的節奏帶出故事背景與配角,將敘事力道放在歐爾麥特、與友人德威特的看法。

為了和平的象徵:結果主義

獲得《諾貝爾個性研究獎》的德威特博士/電影劇照
德威特博士是「個性研究」的權威,也是歐爾麥特年輕時的夥伴。隨著歐爾麥特的能力不斷衰弱,部分勢力開始籌劃著要推翻英雄制度,恢復「弱肉強食」的社會。經過多年努力,德威特成功研發出能「增強個性」的機器,能讓歐爾麥特持續作為「和平的象徵」為社會奮鬥。但由於這台機器有「被濫用」的可能,被相關單位扣押在案。為了「奪回」機具,德威特自導自演了一齣「狹持劇」,讓整座「人工島I·ISLAND」陷入「緊急狀態」中,便能用這台機器協助歐爾麥特。
在狹持的過程中,就算不流血,也難免造成民眾心理壓力、與社會動盪。對德威特博士而言,為了最後的「善」,過程的惡算是代價:這樣的思維偏向結果論(Consequentialism),結果論主張「判別行動好壞或是非的標準,依該行動所(或是否可能、或是否意圖)產生的結果(consequence)而定;如果行動能(或可能、或意圖)產生好的結果,該行動就是好的,也就是道德的。

你沒看到他們的犧牲嗎?德性倫理學

即便遍體零傷,也要貫徹信念的綠谷/電影劇照
然而,綠谷與歐爾麥特所看見的世界明顯不同。每每在戰鬥中,即便會錯失良機,他們會因為民眾的苦而駐足,會為了別人的危難而讓自己陷入險境。他們相信的典範,偏向「德行倫理學」的思維:比起結果,德行倫理學派關心的是「哪些美德是一個有道德的人應該具備的?」在這個社會,他們相信的「英雄」美德,包含果敢、自信、敏查、博愛等特質。例如,博士雖是為了達成更好的善而勇敢,卻造成了許多百姓的受傷,甚至遭反派譏笑「你也變成惡人了」。最終,英雄信念強烈的歐爾麥特師徒兩人,不畏反方力量最終換回人工島I·ISLAND、甚至是世界的和平。

結語:正義存在於每人的判斷中

年輕的歐爾麥特/劇照
「三本柱」一詞原意並非「三部Jump的重要作品」,而是三個經調查後發現讀者特別喜愛的概念,決定建立的核心價值,分別是「友情」、「努力」及「勝利」。《我的英雄學院》世界觀單純,故事以這三個核心價值構成的「英雄世界」為基底,其中形形色色的「英雄」並非崇尚武力,引人入勝的地方正是他們的「英雄之旅」各不相同。在故事裡,我們得以了解各色英雄如何在堅持自己信念的過程中,博取民眾、與讀者對其「正義觀」的認同,我想這正是這部電影、與漫畫的好看之處。
本文分類:社會觀點×文化素養
如果閱讀這篇文章「讓你有所啟發,請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評論。

穩定追蹤我及專題「老師的放映後教室」,便能即時收到下一篇影評通知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