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輕鬆使用的吸塵器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三年前剛搬家,第一次租到有樓梯需要打掃的透天房子,雖然家裡早早就買了台米家機器人,卻對階梯束手無策。加上室內空間小、雜物多,對機器人來說根本寸步難行,因此開始物色一台輕薄長小的高CP值無線吸塵器。
輕——重量要輕,手無縛雞之力的我,要抬著機器爬樓梯絕對會讓我更有藉口不打掃,因此目標是要我可以單手輕易提起的重量
薄——吸頭要薄,可以進到邊邊角角的地方,不用挪移物品也照樣完成清潔工作
長——夠長的吸塵器能讓人與髒東西保持安全距離,也可以更容易深入~另外,續航時間也要長,一次充電至少要能完成2回合的打掃工作(充電時間要越快越好囉)
小——家裡東西很多啦,又沒有儲藏室,希望他是個不用的時候也很美、但不會體型突兀的物品,能與家中其他物件和平共處
高CP——考量這已經是第二個清潔家電了,希望可以在萬元內,理想上在五千內的預算,並且也要選有保固的產品,避免遇上機王欲哭無淚
無線——有不同樓層、又有樓梯要打掃,我不想要還得找插座並且屈就那條電線的半徑範圍(崩潰)
想到貴婦輕鬆打掃,大部分的人腦海中就是閃過Dyson吸塵器,不過他太貴了,馬上被我剔除。
人生中第一次用手持式吸塵器是日立的,印象很差,重量重、吸力弱、重點是續航力差,房間沒掃完就先沒電了,於是又順利刷掉一個(很貴的)品牌。
再用售價刷掉幾個品牌,發現我可以選的又只剩下日廠、或者台廠。
(當時英國小綠正夯,也很吸引我,不過家裡已經有塵蟎機,就沒再考慮了)
圖自牧田官網
先講結論,太太最後選的是牧田CL107,這對很多主婦來說很陌生的牌子、卻是許多做工的人心中的逸品,原因是——電池耐操好用。
為了挑吸塵器,我一度以為我要回去研讀物理,搞懂電流功率什麼的真的好難(眼神死)
但我看得懂充電時間與使用時間,當發現台廠的充電時間至少一小時起跳、使用時間卻不到二十分鐘,牧田的電池立刻打趴眾選擇,充電快、還可以拿去裝在其他同牌用品上(例如電鑽或電風扇咖啡機什麼的)。
電池可以在範圍內自己選,會影響續航力喔
心裡默默決定要買之後,太太還是發揮了主婦精神,開始查他的缺點XD
Makita最常被比較的牌子是Bosch(無論是比電池比吸塵器還是比電鑽),這兩個做工具起家的吸塵器缺點也差不多,就是濾網品質不好,一邊吸塵會一邊噴塵(但有集塵筒可加購減少此問題,加上太太本來就是要拿來吸頭髮、微塵交給空氣清淨機所以覺得可接受),也沒有其他家電廠號稱的多種功能(除蟎、殺菌、HEPA通通沒有),但因為是日系出身,牧田有很多轉接頭,要吸窗溝、榻榻米、天花板、地毯什麼都可以加購(但他沒有出立架也沒有收納架,為什麼呢日本人???)。
造型設計上我覺得牧田算是挺有個性的,但若選白色,也還能融入家中,吸塵器的本體很輕,主要重量都在電池,也因為電池就在手把,施力起來挺輕鬆的,未來覺得吸塵器想換新、也能直接買新機接舊電池。
太太對這隻吸塵器最滿意的是,充一次電(約25分鐘可充飽)可以用很久!!!而且電池有顯示電量的按鈕,可以預先知道需不需要充電(不用等打掃才知道)!
另外,吸頭方向有一顆LED(如同電鑽設計),可以在隙縫中找到要吸掉的髒東西也是超級方便!!!眼殘的太太超需要這顆燈,是我偉大航道上的明燈!!!
還有一個意外收穫,因為他跟電鑽是同一種風格,所以男性對瞭解他的興趣也遠大過貴婦牌子,要推薦給男性長輩也不用怕被嫌吸力弱~(本選手長的就很強壯啊哼哼)

講完我的愛之後,來看看當初被我捨棄的其他候選名單,先聲明這是三年前做的功課,這一年後起之秀超多,我也會一起放進來再重新比較一番(希望不會讓太太心碎嗚嗚嗚)
圖自無印良品日本官網
先從中看不中用的無印良品開始好了(樂)
看看圖中優雅打掃的樣子,重量僅1.4公斤,是可以很順手的使用沒錯~
但是!!!
充電4小時,可用時間強力模式18分鐘,普通模式30分鐘
這大概要真的是貴婦才有那個時間等充電啦,太太本人都是不到最後一刻不會主動拿起吸塵器的,等到充飽電客人都走了不用吸了(大誤)

圖自正負零官網
接下來看太太很尬意的台灣品牌正負零,他們家的什麼東西都好好看,什麼都很想買耶(可惜之前要買的時候都資金不足無法實踐)
當初在挑的時候有一度考慮爆預算買下去,但也是敗在吸力與電池表現太秀氣QQ
最新這代設計感覺有比較到位了!
重量超輕1.25公斤,充電3小時,標準模式可用75分鐘。

圖自IRIS OHYAMA官網
這是當初在無線、重量與預算糾結的時候曾經被吸引走的款式,當初有特別找店面體驗一下手感,真的很輕,但線真心阿雜,事後證明沒選他是對的。
剛剛發現IRIS也出無線版本的吸塵器了,但風格匹變,完全不是太太定義的美感範圍內,就不放上來了喔(到底為什麼啊這家的設計部門我不懂)

圖自松木家電官網
這是當時最後二選一的時候我的另一個候選名單,但因為松木家電我真的不認識、也查不到其他評價,雖然跟牧田一樣主打鋰電池,我還是放棄了他。
剛剛發現他們現在有官網了(但看起來很像假網頁??),現在主打的這款黑的很純,視覺看起來還不錯,而且也有LED燈(還有四顆讚讚)
重量2.5公斤,充電4小時,使用30分鐘。(跟牧田比起來還是有差)

圖自mi官網
最後來看總是能集各家大成來致敬的米家吸塵器,有分普通版跟Lite版。
延續全白好搭的沒風格就是種風格,價格一如既往地破盤實惠,吸拖兩用。
電池號稱續航60分鐘,並且兩個電池插槽可抽換充電,吸力大以外、還有智慧辨識以及彩色螢幕顯示。
看起來一切都不錯(還有防止頭髮纏繞功能真好),但重量4公斤。

其實查一輪下來,現在選擇還是差不多哈哈哈哈(鬆一口氣),時間重來太太依舊會買牧田(高階款式就沒做功課了我不知道差異),電池表現真的很重要,就算忘了充電,趕快接上電源,泡壺茶就可以繼續吸了。
唯一發現跟三年前差很多的是吸頭的部分,現在許多主打「自走式吸頭」,看起來很多功能,但要注意清潔保養的方法,我是一直以來都很討厭清理卡在毛裡的髒東西,家裡也沒有使用地毯,所以牧田看起來有點陽春、但機構簡單的吸頭設計正中我心~
吃貨太太
吃貨太太
愛吃愛煮飯|喜歡旅遊喜歡美的東西 困擾: 有了一百種花錢方式,卻只有一種賺錢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