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4.村長不聊:創作者其實不如你想得那麼堅強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村長不聊」第四期。
我是Moonrogu,你可以叫我村長。

創作者其實不如你想得那麼堅強


幾乎每隔一段不會太久的時間,我常常會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發文呼籲「如果你是作者的粉絲/讀者,你就要想辦法讓作者知道你們的支持」──後來這種呼籲方式被人認為有點太定期宣喊,看得很膩,好像在強調大家的支持力道不夠,應該要「照他們講的方式支持」才是對的一樣。
其實不否認這類呼籲會讓人精神疲勞,畢竟每個人時間有限,心力有限,不是每時每刻都能陪伴在創作者身邊給他加油打氣。我相信很多創作者的粉絲都已經盡可能用自己的方式給予支持了。那麼為什麼老是會有人覺得,對創作者來說還是不太夠呢?
這點,其實牽涉到讀者所無法站在創作者的角度所面對困境。
每一次產出作品並發布到網路上,創作者一定會很在乎自己的作品有沒有被注意到。而「喜歡,留言,分享,訂閱」等等可以累計在帳面上的「數據」,對創作者來說往往是最直接明瞭的回饋,他們能從這些回饋數據立刻知道「我的作品是有人看的」。
然而,當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蜜月期一過,作品的回饋表現開始起起落落,甚至直直下滑、不再有起色,創作者的內心自然會受到影響,他們會開始自我檢討反省──自省,當然是一位創作者理應持有的態度(這句話我都打在這了,不要說我沒談。)即使沒有編輯指導或者讀者給予建議,創作者自己也要保持「不滿足」的心態,試著進步、追求更好的創作品質,這是基本的創作態度。
可是自省檢討也該有個界線,因為光靠自己去想,也不見得什麼都是對的、什麼都是錯的,自己要拿捏好一條底線──但這就是問題所在。
有些時候,創作者根本不懂得剎車。
自省的目的是為了讓作品更好。但是當自省演變成無止盡的自我否定,創作者看待自己的作品就會變成「看什麼都不對」。而讀者回饋的失缺正巧是容易加重這種負面評價的外力因素。
創作者是心思極其細膩且敏感的生物。他們容易受外在變化的影響,進而影響他們創作的意志:寫了數十篇作品卻總是乏人問津,會令他們挫折;好不容易有一篇作品得到關注,以為自己終於有粉絲了。結果過沒幾天,作品又突然沒任何迴響,失落感加重,甚至有粉絲取消追蹤,這對外在變化非常敏感的創作者來說都是不小的打擊。
然而創作者會說什麼嗎?不,通常不會說,也不太想說什麼。他們不太會想在讀者面前表現自己脆弱的一面,因為脆弱通常會被認為是討拍取暖賣可憐──這種評價的出現對創作者反而是更傷人的,所以能避免則避免。
對創作者而言,能做的就是繼續寫,努力寫,反覆修改檢討,提升自己;即使容易想太多,但這已經是創作者為了能被「看見」至少能嘗試做到的事(事實上也是必須做的)。
所以我常常提醒,創作者自己要保有強壯堅定的精神意志,正是因為上述的現實狀況是絕對會發生在每一位創作者身上;只是有些人可以因此變得強大。有些人的強大,則只不過是在逞強。
強大與逞強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創作者其實不如你想得那麼堅強。即便他們看上去滿不在乎、好像還過得去。

三月成果總計


開頭廢聊:

感覺三月寫的文章不多,其實我連這次村長不聊該聊什麼都沒頭緒。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個月我久違更新了長篇小說的連載,也發了一篇書評,昨天「奇幻寫作事」新增一篇主題文章,對我來說這算是對先前的寫作狀況做一點回顧性的突破。
上個禮拜我沒有去大港,但是我整個禮拜都在期待大港......的直播。所以那整個禮拜我都沒寫文章,專心在期待大港這件事上。這個月的極短篇產量也很少,原因是我想到能寫的故事應該都差不多了,也就這樣。有長期追蹤這系列的人,應該都有發現我每一篇極短篇的角色視角總是用「第三人稱」來稱呼──沒有特別意思,就只是想這樣玩而已。跟你們分享一下。

三月創作成果:

重新介紹一下《活出語言來:語言人類學導論》這本書。
這是一本如果你想從理論層面去理解「語言」這個人類生活稀鬆平常的溝通工具,為何能反映社會現實與歷史事實,以及它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衍生的意識形態,都是非常好用的書。
我花了很長的篇幅在寫我讀了這本書的感受,你可以透過上面連結閱讀這篇書評。
追蹤書評專題:
這個月「奇幻寫作事」總共更新兩篇文章。一篇談論上小說課後的心態,一篇談的是如何解決故事問題;跟以往不同,這次其中一篇文章是更新在「讓奇幻更奇幻」,也就是本專題的主題系列。睽違一年新增主題文章,是因為我認為這個題目值得好好談一談,所以總共花了四千字左右的篇幅,在聊同一個問題。
令我有感的是,相隔一年後重新寫「奇幻寫作事」,鋪陳文章脈絡的功力似乎又比以前好上不少。或許這都得益於過去一年持續更新奇幻閒談,以及另一個評論專題「菜鳥談」、去年開設的書評專題「旅者營火閱讀事記」。好耶。
  • 〈三十一、奇幻閒談─上了小說課,你真的學會寫小說了嗎?談實作的重要性〉

    這篇提出的觀念我真的提醒很多次了,但還是會忍不住一直想講。

    上了小說課,不代表你就會寫小說;讀了小說工具書,不代表你能把知識帶進創作裡。不實際行動,那你花錢上再多課、讀再多書,都只是「白開錢」。

    先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學習寫小說,再問自己為什麼需要去上小說課,好好衡量你的需求,確定自己「真的是想寫小說」,那麼小說課教給你的東西才有它的價值在,能夠為你所用。
  • 〈二十五、讓奇幻更奇幻─故事的問題,就用故事來解決〉

    故事的問題就該用故事來解決。這完全是基本常識。
    沒有人可以逾越故事界線,隨便用不屬於故事的東西去介入故事,這基本上是在冒犯故事,也是作賤作品的價值。

    故事的運作都是有其道理的,這種道理會自然而然發生在創作的過程中。它不見得完全是對的,卻有一定程度符合故事邏輯的合理性,畢竟它終究是發生在創作過程所製造的產物,這是屬於故事的秩序。

    若忽略故事秩序,隨意用無關故事發展的意念強迫填塞入故事裡,那這根本不是在說故事,而是摧毀故事,也摧毀了作者對讀者、對作品的信用與責任。
付費299元,購買奇幻寫作事閱讀權限:
這個月,狼女孩與神之子的故事進入到非常悠閒愜意的章節。會這麼安排沒什麼特別用意,就是想這樣寫而已。
對我來說,臨時起意把一個短篇延伸成有主軸劇情的小說算是個小挑戰,畢竟過去我在寫長篇連載時都是這麼搞的;只是如何穩固軸心、不要讓品質偏滑,是我在寫這系列最大的難題,因此我常常得花許多時間,好好思考男孩與女孩的故事走向──儘管最終,我都還是憑隨當下故事意志給我的啟蒙來接續他們的故事。
另外,我還把幾篇埋在草稿許久的東西挖出來清一清。其中像是《陰影王子》《朽光》,是我寫完後覺得好像有機會拉伸出長篇幅小說的題材,先讓我考慮一下;《暗潮》《死地》《舊主》是我回歸一年前隨興創作產出的極短篇,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反正我也不是很在乎你們喜不喜歡,都寫出來了。
最後是《記憶者》。如果眼尖的人有發現這是一個叫「永恆之民」系列的話,對,這系列的人都是那種活在無盡壽命下變得怪怪的人。如果說人的壽命可以無限延伸,那麼人最終會演變成什麼樣子?人的意志與理性,人的智慧與價值,也許都會因為漫長的時光歲月磨損殆盡,不如童話故事所描述的那般美好,而是殘酷。
談這些,不是我要說什麼大道理,只是我一直不喜歡把想像約束在某種框架裡。在這裡,框架指的是「長壽=有智慧」,這樣很無聊。世俗的制約,對我來說都是同等級的無趣。所以我不太喜歡找跟風主題寫文章,除非我確實嗅聞到有趣的味道,否則我根本不想動筆寫。
最後最重要的,是這個月我終於開始動筆更新《灰靈之言》。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這小說有夠無聊的,但不管我怎麼想到有趣的改寫,它的本質依然會很無聊;但正是這種無聊,反而讓我覺得《灰靈之言》在之後會是很好玩的故事。
四月,我會把《灰靈之言》完結,也希望我能盡早更新《荒魂歸塵》、回去修改《荒滅獵人》。

給讀者的話:


我本來不是很想多談麵包專題的事,因為我想要偷偷來。但想想都拖這麼久了,還是大概提一下目前的規劃進度好了:
子主題還在想辦法分類。但總之就是,四月會上。
屆時會採取全專題Premium限定,也可能會考慮單次購買,當然也會有部分免費文章。
過去幾次村長不聊我好像都會談很多想法,尤其在「給讀者的話」的部分。我這次是真的沒有太多話想要講,可能因為之前話都說得差不多了,突然沒話好說。
不過不論是在方格子,還是在Matters寫作,我其實有發現除了財經投資,政治時事的文章是人氣指標題材以外,「生活」其實也是頗受讀者歡迎的題材之一。
我忘記在哪裡提到過:每一個人都是不同個體,因此每一個人所經歷的社會現實都不一樣。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現實,對於個體來說不過是平凡普通的人生;但奇妙的是,當你把它說給別人聽,對別人來說你的人生卻是頗有趣味的好故事──不信的話,你現在自己動筆從童年到青少年、再到長大成人,把每一段過程都用日記的方式,或是Clubhouse的形式說給別人聽。我保證你的故事會大受歡迎。
我們會愛看小說,是因為人物們所面臨的故事現實都大不相同。當他們正以為自己過得很平凡時,往往會有曲折離奇的事件接踵而來,破壞他們的平穩──這種難以預期的變化,正是小說的看點。現實與小說的差別是,小說,我們沒辦法每時每刻看著角色人物做的每一樣舉動;在現實,我們卻是切身經歷著時間的流動,一分一秒都在過著平淡無聊的生活。
然而就像小說裡的人物一樣,我們不可能永遠關注彼此「分秒之間」的人生過程,因此我們往往會忽視這段過程,而是聽取每個人的「人生重點」。
重點的構成是否相似?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面臨人生重點的當下,你的人所呈現的情緒與感受,還有說出的話語,是絕對不可能每個人都一模一樣的──這正是生活題材吸引人的地方。
它平淡,卻不平凡。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
因為開頭就講了,我真的不知道要聊什麼。
村長不聊,下期見。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4. 能接受男人嗎【搶先看新篇或小額支持我,7/20(六)中午免費釋出】—《那天,神將對愛執著的我們拆散了》—原創耽美白世曜翻來覆去睡不太著,於是起身下床。窗外陰雨綿綿,他始終感到坐臥不安,隔著一面牆便是他朝思暮想的伴侶,觸手可及,不過仔細一想,對方是男人,先別說要讓溫旭華愛上自己,他自己又能接受男人嗎? 輕輕轉開房門手把,白世曜踏著無聲的腳步徑直走入另一間臥室,棉被裡正睡得香甜安穩的人面貌俊美秀雅,五官深邃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4-06-14
4 我們都忽略的謝飯禱告的眉角我也開始養成對禱告的敏銳度,包括「說」和「聽」的敏銳度。 如果「敏銳」的反義詞是「遲鈍」甚至是「無感」的話,那麼我最無感的禱告大概是謝飯禱告。
Thumbnail
avatar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2024-06-03
[嘉義景點] 花旗木花海-阿拉伯的粉紅村,2024最新打卡熱點,4月開村!夢幻粉色,現在就跟上時節的腳步,拍出粉嫩系大片在竹崎鄉義隆村有個粉紅村,是由綽號「阿拉伯」的竹崎鄉義隆村長葉志紘,2012年發想把故鄉竹崎打造成「粉紅色」,歷經10年種植超過3000多株的花旗木,2022年在自家的5公頃的山坡地上種了300多株9年樹齡的花旗木,每年在「4月清明節前後30天,是花旗木開的最盛時期」,趕緊安排行程,出發!
Thumbnail
avatar
阿勁出遊去
2024-04-16
4章 宮村與進藤的生日之後的日子裡,黑水基本都在宮村家跟宮村下下棋,有時候還會解答宮村課業上的一些問題   有時候看著黑水輕描淡寫的就解答出了宮村課業上的問題,進藤不禁疑惑,按黑水剛剛回答時展現出的程度來看,黑水去讀八高都足夠了,怎麼會去讀片桐呢?   “秘密”這是黑水的回答,   “好吧…”進藤放棄了詢問,
avatar
勿忘
2024-04-11
【2023/2/3紐西蘭自駕遊】Day 4 #5 | 北島 | 魔戒之旅:夢幻哈比村即使哈比村為紐西蘭帶來了全球觀光客,它依然每日限定參訪人數,沒有被包裝成迪士尼樂園,沒有假扮哈比人的工作人員遊走其中,遊客不能在裡面飲食,園區內沒有播放任何魔戒的背景音樂,沒有任何人形拍照打卡看板……。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3-10-02
4步驟創建自己NFT收藏的藝廊,突顯作品的迫力!NFT 從來都不只是單純的投資商品,當你買下心動的作品,就應該為它佈置一個適合的場地,展現創作者的思緒與才華。這樣的場地,就在 oncyber。
Thumbnail
avatar
TKW
2022-06-04
認識勃根地的頂級名莊 (4) 夜聖喬治村莊中的鷓鴣莊園以及費芙蕾酒莊夜聖喬治 (Nuits-St-Georges) 在行政劃分上,介於勃根地行政中心第戎市和伯恩市之間,是夜丘的第一大城鎮,有不少酒商以此為據點。這篇文章介紹德維拉家族旗下的鷓鴣莊園 (Domaine Des Perdrix),以及費芙蕾酒莊 (Domaine Faiveley)。
Thumbnail
avatar
tengyuan
2022-05-13
4/14 Miula x 方格子講座|Web3 創作者經濟:如何與粉絲共創價值《科技巨頭解碼》這樣一個成功的訂閱專案,如果發行 NFT,讓讀者粉絲都有機會一起參與、貢獻這個訂閱專案的成長、獲得相應的回饋,會發生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4-09
(4)「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之桌遊教學實錄繼續記錄一下前一陣子的「桌遊教學實錄」。昨天說到帶了「狼人殺」與「奶酪大盜」之後,想到什麼遊戲好呢?我決定帶「福爾摩斯鷹眼」。這款桌遊我之前介紹過。 . . 同時我規定:完全正確者,可得3分,多一個或少一個,可得1分。差兩個以上則沒有分數。然後,最重要的是:「分組比賽」,達到互相競爭的效果。 .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1-17
從日本漂進來的志村健,從台灣漂出去的豬哥亮(VCR 4-1)錄影帶剛剛進台灣的初期,來自政府和版權方的監管力道都非常小,因而創造了一個各種類型遍地開花、野蠻生長的錄影帶產業。雖然內容來源可能是非法進口、非法拷貝甚至是非法偷拍,但這些影帶終究成為一整個世代台灣人記憶裡最多采多姿的一個章節。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