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村長不聊:作者,讀者,父子騎驢的寫作人生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被批評、指教,其實不算什麼大事。在寫作領域混久了,見過世面,多少會遇上這類情況,我們偶爾也需要不中聽的聲音來指正我們的盲點和錯誤觀念;然而,過多的聲音就會變成雜音,尤其當你無法辨別哪些聲音是你真正需要的實用意見,反而會影響到寫作心態。
雖然這是騎馬

作者,讀者,父子騎驢的寫作人生

究竟是為了自己寫作?為了讀者寫作?為了內心認真想探討的某個價值觀、社會正義、興趣、構想的虛構小世界寫作?這幾個問題就算不拋出來問,也時常在吃飯的時候,沖澡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某個夜深人靜、什麼事情都沒做的時候,突然冒出來困擾著寫作者。
會有這樣的困擾應該不難理解。社群媒體與創作平台的出現,給予了每個人都能藉由文字展現自己的機會。隨便敲打幾個字,演算法、推薦系統就會把你的文字推到讀者面前,讓許多你從來沒見過的人透過網路進一步認識你。
然而,與能見度提高相伴而來的是評價的聲音變多了。有時候你的文字可能打中了他們的心聲、引起共鳴,或者對你的觀點深表認同,於是他們會留言稱讚你的文筆好、觀點特別、很有感觸。
但也有些時候,有些讀者可能一時之間無法get到你的重點或理解你的意圖,或者與自身的價值觀相互牴觸、無法認同;甚至也有些人在讀到某些關鍵字時會突然「先入為主」認為你抱持著某種意識形態……這種時候,你就會招來不太好聽的批評與指教。
被批評、指教,其實不算什麼大事。在寫作領域混久了,見過世面,多少會遇上;我們偶爾也需要不中聽的聲音來指正我們的盲點和錯誤觀念。然而,過多不必要的聲音就會變成雜音,尤其當你無法辨別哪些聲音是你真正需要的實用意見,反而會影響到寫作心態。
最近看王立第二戰研所的臉書文談到「不管寫什麼,永遠會有人冒出來說你談得不夠完整」的話題;如果我的印象沒有錯,這不是他第一次提這個了。
假設今天你寫一篇面向新手的麵包文,我簡單介紹了免揉製法的流程與烘烤可以注意的小眉角。這時候就有個可能是常在做麵包或者專業麵包師父跳出來指出,啊你這種免揉麵包不適用在甜麵包啦,為什麼不講解水合法的原理啦,哪有人看網路食譜做麵包應該要看專業師傅的什麼啦,沒有打麵機怎不建議新手買一個啦……一堆根本搞不清楚文章核心目的就隨便指教的意見,差不多就是這樣。
再不然就是當你談論比較政治議題一點的兩岸關係與戰爭預兆,然後就也會有人跑出來說你漏談了某段歷史因素啦,美國與日本各國外交政策的轉變也很重要啦,半導體之爭怎可以忽略不談啦什麼有的沒的……
啊就是篇幅不夠,一下子塞太多要素又會讓文章主題渙散,反而更讓人抓不到主旨,不然你以為寫文的人沒有想到嗎?看就知道是沒寫過文章的在提沒幫助的意見。按照這種人的指示走,才真的是會讓文章變得不明所以──這就好像你在寫史詩奇幻,搞什麼六大王國八大種族十個異世界還有上百種魔法(咳咳)然後在主角還是個涉世未深的農村小鬼,就突然拋出這麼龐大的設定概念,那請問主角的故事還要不要說下去?等你解釋完設定讀者也轉身離開了。
然而經驗不足的寫作者,往往最容易受意見影響、因而遷就讀者。當讀者說A,他們就覺得該照著A做;當讀者說B,他們就發現好像也可以B一下;當讀者說C,又馬上調頭轉向C……要是後面再來個DEFㄅㄆㄇㄈ,哇,你最終會發現自己始終在原地打轉,走不出去;就算想走出去,你也忘記該怎麼走,又原本要走向哪裡了。這就是父子騎驢的窘境。
為了避免陷入迷途,寫作歸寫作,也要學會區分適合自己的意見。
啊,到這裡為止我想講一下,麻煩不要在留言說作者已死,「解讀出入」跟「明顯漏看內容、沒有足夠識讀能力抓住主旨」是兩回事,不是什麼都可以用作者已死來當擋箭牌。而且我重點真的不是這個,謝謝。(這四個字聽久了其實也有點煩了)
寫作這幾年我有一種體悟是,意見的多元當然很重要。對於新人作者來說,有意見總比沒意見好;然而意見要是不契合自己實際的需求,只會窒礙難行。尤其看意見看久了,太過在乎了,有時寫起字來腦中還會冒出「隱形的讀者」,也就是你會過分去揣測、推敲那些還沒出現的讀者是如何看待尚未發表的內容。雖然預先設想有助於文字表達順暢、更能體貼讀者,卻也有可能綁手綁腳,不容易發揮。
我想寫作者的價值最終還是自我的體現。讀者意見重要,外部聲音也有可取之處。但是取用之餘也必須關心、思考這些意見是否真的幫得上忙。畢竟我們寫作最終是為了達到「訴說與傳達」的目的。如果我們寫出來的東西不是我們真正想訴說的,那麼就算寫出來,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如果你是讀者,真心覺得作者談的東西不夠足、不夠深刻,那麼我教你一個絕對有效的魔法:

點開作者的贊助欄位,輸入50,000台幣。

我保證,絕對保證。你想讀多詳盡、多細緻的文字,作者絕對願意花一整個月的時間寫給你看。
🤘來,痛苦由我來承擔,就讓我承接一切ㄅ!🤘
註:這邊只是順便拿最近剛更新的贊助功能來玩梗,請不要真的贊助並提出任何奇怪要求,我不會照做
致某位很愛要求別人的臉書廢文應該要寫得像論文一樣、結果搞得我去年刪友的認識十年的網友。
下次要惹怒文字工作者以前記得先用稿費說服人啊!朋友。

本期討論區回饋與感想

付費限定敲敲話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7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