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4.村長不聊:不要急躁,不要急於追求成果,不要自滿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覺得,總歸來說就是急於想被肯定的渴求心理吧!以創作者的角度而言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沒有讀者,沒有得獎,創作者的價值就等於零。一就是一,零就是零。得到一的人,可能不一定就此前路順遂;但對於零的人來說,你連擔憂順遂與否的機會都沒有。

也無怪乎會那麼焦躁了。

不要急躁,不要急於追求成果,不要自滿

這次村長不聊的標題我想應該是非常直白表達我想要談論什麼了。
這兩個月將重心完全投入在小說創作,也讓我稍微懷念與回味了過去還沒加入方格子時孤獨寫作的日子。
在2018年以前,我使用的平台是巴哈姆特、Wordpress。我會抽空到圖書館待個一兩小時,然後用手機、筆以及筆記本,把我當時構思的故事一筆一筆寫下來,等到回家時再把筆記本內容寫到Word上;下次再來圖書館時,我就能透過google雲端閱讀、修改上次撰寫的進度。
這套寫作模式大概是從我畢業找工作後開始的。雖然斷斷續續,但是對寫作的熱情意外讓我維持了好幾年。
然而,對創作熱情專注是一回事。在創作之後,寫出來的東西有沒有人看,故事好不好,要不要投稿,又是另一回事好;此外,我當初還有投稿文學獎。因此我也非常關心每年的自己是否能得獎,拿到誘人的文學獎金。
讀過過去的「村長不聊」的人應該已經知道結果,總之就是一無所有。
如果你問現在的我,為什麼寫出來的小說沒人看、投稿文學獎永遠無法入選?我的答案自然是「不夠好」,沒有其它理由,我不會替自己找多餘的藉口;但若是問以前的我,大概會照三餐怨天尤人三百次,忌妒、憎恨著世界吧?畢竟年輕就是這樣,沒被社會鐵拳教訓過,總是傲慢自滿,目中無人,自以為是。
為什麼會有極端的情緒,其實只要稍微梳理一下心理狀態就能理解了。
太急躁了。太急於追求成果。太自滿了。
前些日子,我在PTT某個類型文學版看到某位作者出了書,特別上站發文推薦自己的作品,結果引起不小的爭議;理由無他,大概就是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指教與批評。抗拒的心態重重累積後就直接情緒爆炸;去年的kadokado小說賞,也是有不少沒有入圍的小說家憤恨不平地指稱官方評選機制不公,認為自己的作品更好。
我覺得我要是早個幾年,大概也是這副模樣吧。
仔細回想以前的自己,之所以會那麼執著小說沒人看、文學獎沒入圍甚至怨懟整個世界,就是因為那時心裡一直在尋求著被肯定、被看見的機會。一直希望起碼要得到一個好成果,否則世界就會毀天滅地一樣;有時也因為急於獲得成果,寫起字來就沒那麼心平氣和,總想著要kín ê把作品端出來,瞎七八亂投稿亂發佈,然後也不管內容品質如何,擅自認定自己一定會得獎。
上寫作課程、讀寫作書也是。為了早點掌握訣竅、得到答案,總是會強迫自己去大量吸收、模仿,結果反而寫出各種不三不四的東西。
一連串缺乏理智與自我檢視的失衡心態,造就了太急躁、太自滿的面孔。當人落入這種情緒,自然也難以反過頭來,好好認清自己的不足。
我覺得,總歸來說就是急於想被肯定的渴求心理吧!以創作者的角度而言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沒有讀者,沒有得獎,創作者的價值就等於零。一就是一,零就是零。得到一的人,可能不一定就此前路順遂;但對於只有零的人來說,你連擔憂順遂與否的機會都沒有。
也無怪乎會那麼焦躁了。
這兩個月除了懷念,也讓我重新體會到寫作時的孤寂感。就像上一篇村長不聊談的:小說家是世界上最孤獨的生物。
在端出作品前,你就只是個普通人。但就算端出作品,沒人看,那你一樣只是蹭個「小說家」稱謂的凡俗之人。但現在的我越是意識到如此殘酷的現實,反而越能專注在小說創作上。雖然過程中不是沒有過低落與焦慮,但至少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只會責怪別人──畢竟我很清楚,那不是任何人的過錯,也不該老是活在無端的負面情感、自找麻煩。
對於愛說故事的小說家來說,腳踏實地老老實實的把作品寫好,把自己也會喜歡的故事好好呈現給讀者看,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了。

本期討論區回饋與感想

接下來的內容會是我與訂閱者(Premium也可觀看)的私密內容。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57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