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市運動-Mar/22 Kensington市場後的法式越南風情Bánh Mì !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多倫多市其中一個屬於觀光客必去的市場, 就是Kensington Market. 這是由許多店家, 像是肉販, 魚販, 菜販及起司乳製品攤商聚集而成, 有點像台灣傳統的市場, 只是這些攤商不是全開放式的店面. 穿插在這些生食店的還有麵包店, 香料店, 健康食品店, 異國料理的小餐館, 各式各樣的咖啡飲品冰淇淋店, 異國風的服飾店, 二手商品店, 唱片行等等. 經營這些商店的老闆們來世界各地, 帶著不同血統的文化背景, 以及對新生活的冀望, 店內販賣的東西及商店的裝飾, 無一不展露強烈的自我意識及風格. 這些看似沒有都市規畫的獨特商店, 讓這個遍布好幾條小街道Kensington Market散發著自由奔放的氣息, 成為不論是在地人或是觀光客一定要來朝拜的聖地. 這裡位於多倫多市的中心, 在中國城的後方, 和西邊那些摩登的金融大廈相比, 這些隱身在百年建築的小店蓬勃的朝氣更吸引大家駐足, 走走看看, 吃吃喝喝, 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尋寶!
Kensington Market商店及文化的多樣性, 充滿著獨特的品味風格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情味,還有許多大師風格的塗鴉,處處有驚喜!
魚店外牆塗鴉, 看的出來是賣魚的店嗎?
我每週都會來Kensington Market 至少一次, 因為這邊也是在地人採買和休閒的好去處. 這邊的肉店, 蔬菜店和超市不同, 不是包裝好的, 可以任君挑選, 類似台灣傳統的市場, 非常有人情味, 雖然不到買菜送蔥的程度, 但老闆愛聊天抬槓的程度一點也不輸台灣喔! 有次我去經常光顧的魚販買魚, 聊著聊著, 老闆還塞了兩小顆檸檬給我, 這邊的魚販一定會兼賣檸檬, 煮魚時用來去腥! 若你有特殊要找的食材, 也可以和老闆預定. 我每週必去的是一間賣菜的小店, 店小但蔬菜的種類很多, 非常新鮮, 我會來這邊找一些特別的生菜, 像是蒲公英的菜葉. 我很愛把蒲公英菜葉加入我的沙拉, 關於這點, 下回再和大家好好介紹一番! 今天要分享的是位於多倫多中國城的老字號: 源香法式越南麵包!
超市運動結束, 怎能不順道買個好吃的犒賞飢腸轆轆的五臟六腑咧! 去Kensington Market這種獨立的店家, 採買完後, 雙手都是大包小包的, 實在很難再去用力推開另一家店門買東西回家吃(是有這麼懶嘛!😅). 但每每走出市場後, 又很後悔幹嘛不買, 肚子咕嚕咕嚕叫, 好吧! 直奔我的愛店! 剛說過Kensington Market在中國城的後面, 所以走出市場不久, 就可以到達這間位於中國城的法式越南麵包專賣店. 剛移民過來時, 老公帶我來逛中國城市場, 說到每個週末他買完菜都會買這個法式越南麵包當午餐, 一吃好幾年! 我一聽"吃了好幾年", 心想有那樣好吃嗎! 身為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 的忠實擁護著, 也只是把老公對這麵包無數次的讚美, 當成他年少的歷史來聽. 直到某個像是特選好的日子, 受到召喚似的, 我自己走了進去! 店內生意很好, 排隊的當下, 我看到各式火腿, 香腸和配料, 食慾大開, 我是個很愛冷食的人, 點了一個2塊半加幣, 小的cold cut, 越南麵包夾著各種冷的醃肉和火腿. 回家吃完後, 非常懊悔, 從此以後我都買3塊加幣"大的"法式越南麵包. 越式法國麵包和正統的長棍麵包完全不同, 外皮是酥的, 麵包主體是軟的, 所以吃的時候不用咬牙裂齒, 很好入口; 麵包內抹著薄薄一層美乃滋及店內特製的越式肝醬(真的是特製, 無法模仿的味道!), 搭配著爽脆的醋漬紅蘿蔔, 再塞進不同口味的冷火腿, 點綴上香菜, 最後, 店員迅速的闔上填好餡料的麵包, "刷"的一聲裝進印有藍色店名的長紙袋, 兩三個店員刷刷刷的快手, 輕鬆應付滿店不耐等待的客人!
口味眾多, 葷素都有!每一款我幾乎都吃過, 沒有任何地雷口味, 只有不知該選擇哪一款的困擾! 店內還有販賣道地的越南食物, 像是越式香腸, 春捲, 也有一些炸物; 所有的東西都非常的好吃, 這些年我算是把他家的產品都吃過好幾輪了!
左下角可以看到一咬下去崩裂的外皮和蓬鬆的麵包內裡
在多倫多很多越南移民, 越南餐廳很普遍, 這款令我著迷的法式越南麵包, 越南名字是: Bánh Mì, 我都暱稱它為越式潛艇堡. 我陸續吃了很多越式餐廳的Bánh Mì, 但薑還是老的辣, 它們的Bánh Mì其實是冷的, 沒有放進烤箱加熱的服務, 冷冷地吃, 外皮還是酥的, 真的很厲害. 我還特別去研究如何做出外酥內軟的越南baguette, 越南醃菜及肝醬. 左圖是我自製醋漬紅蘿蔔, 買了源香的越式香腸做成的Bánh Mì Pizza. 花了好多時間去研究及調整烤溫及烤的方法, 才做出手壓略為崩裂的酥皮和蓬鬆的麵包主體, 然後還很"搞工"的做成我老公愛吃的比薩形狀! (我有病啊!😆). 這個越式潛艇堡, 我後來把它改良成素食版, 當成我每週一天Vegan day 的菜色之一, 我會買源香的麵包, 然後自製內餡. 越式肝醬是整個越式潛艇堡的靈魂, 我改用白腎豆, 菇類還有核桃攪打而成, 省去處理內臟的麻煩. 夾餡就看個人喜好, 但我喜歡夾著稍微過油的茄子, 除了賞心悅目, 茄子柔軟的口感也會更增添整款素食麵包的飽足感, 最後一定要點綴上香菜, 如果嗜辣, 可以滴幾滴Sriracha辣醬, 更夠味! 如果你也想嘗嘗, 試試下方食譜的素肝醬, 可以夾麵包, 或是抹在蘇打餅上!
Last but not least, 今日的每日一字當然就是Bánh Mì. Bánh是指烤的食物, Mì指的是小麥, 法式越南麵包是法國19世紀殖民越南時生出的混血美食. 它濃濃法國風的外貌, 那層酥脆的外皮其實是將麵粉混和了當地主食在來米粉, 降低了成本, 但成就了超好入口的麵包, 吃起來更有法式優雅的關鍵. 法國高貴的鵝肝醬則被用豬肝取代. 法式越南麵包內沒有昂貴的內餡, 只有醋漬蔬菜, 簡單的火腿片, 山寨版的鵝肝醬加上突出的香菜味, 這樣紅紅綠綠, 看似山寨模仿的組合, 卻造就這款在國際美食佔有一席之地的道地越南風情, 清爽單純的組合, 吃起來令人驚豔的濃濃東方味, 老外愛到不行呢!!
以上照片都屬凱蒂喔, 請勿任意翻拍或是轉載!

凱蒂
凱蒂
我不是一位專業的廚師, 也不是藝術家, 更不是尋寶考古學家或是搞怪藝人. 只是, 我喜歡食物, 喜歡創作, 喜歡所有美麗的東西, 喜歡在各類市場尋寶, 喜歡將不同的食材混搭, 喜歡和諧且突兀的感覺.歡迎大家加入我的超市運動以及和我一起經歷食物帶給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