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市運動-Oct/10 蔬食時尚美學?是上帝之手, 還是大師傑作 !(上篇)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名牌包, 名牌鞋, 名流吹捧的精巧工藝, 創意發想, 流行與實用, 無法抗拒, 無止境追求. 年輕時的我, 並不特別熱烈追求無法隨意可攀的高貴, 但衣櫃/鞋櫃/ 飾品櫃, 總是想盡辦法塞進來自不同國度, 各種特別及創意的結晶. 現在看來, 荒唐亂撒幣的年輕歲月, 淬鍊到現在單純的欣賞與讚嘆, 覺得自己似乎更成熟的面對這些挑戰荷包的美麗創作..... "你最好是有這樣成熟的淬鍊!" 超市運動完後, 老公赫然在那一長串的發票, 發現一顆四塊多加幣的蕃茄, 一臉狐疑, "Giaganto-tomato"寶貝興奮地大叫, 我鎮定地抽走發票, 推著菜車淡淡的和寶貝說, 晚上媽媽把這個巨無霸番茄變成鮪魚給你吃, 鮪魚ㄝ, 這個錢很值得啦! 默默跟在後頭一臉懵的老公, 對於瞎掰無極限的天兵老婆, 繼續碎念, 但幾秒就打消要回頭和店員價格的念頭 😎!
左邊照片是一般羅馬蕃茄, 皮厚膏少, 適合用在需要去掉表皮的食譜. 右邊是復古蕃茄, 其薄皮的程度, 就像羽衣蟬絲. 有次突發奇想要剝皮仿造鮪魚生魚片, 果肉幾乎被我碾碎, 弄得整個沾版濕漉漉的, 好像在向我抗議! 近年太受歡迎, 蕃茄農夫在種植一般蕃茄, 也會蒐集祖傳蕃茄的種子而加以栽種, 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獨具一格的身影!
這顆"Giaganto-tomato"巨無霸蕃茄有個很美的名字: Heirloom Tomatoes. Heirloom是祖傳的意思, 比起"祖傳蕃茄", 我更喜歡稱它為"復古蕃茄". 時尚界流行經典, 萬年不敗的Vintage復古風. "蔬食界"也有大師級的retro(復古), 就是這顆近年來非常受歡迎的 "Heirloom Tomatoes", 是最接近原始, 沒有經過基因工程培育, 全由自然界辛勤且最有效率的蜜蜂及其他昆蟲完成授粉. 在不經人為干預的代代相傳, 產出的蕃茄種類, 顏色不一, 長相大小也不同, 就像大家族中每個人的身高/體重/長相都各具特色, 但全來自同一個祖先. 復古蕃茄的特殊長相在超市相當搶眼, 價格是一般蕃茄4-5倍, 對比人工育種的蕃茄, 表皮非常的薄, 沒有整齊的摺子, 內部蕃茄膏不多, 水分集中在果肉, 比較難像一般蕃茄切瓣. 滋味偏酸味濃, 喜歡或吃慣它的清爽滋味, 回頭吃一般的蕃茄, 會有一種像在吃超市賣的一罐罐濃縮義大利麵蕃茄醬的錯覺. 最簡單處理方式, 也是最直接品嘗復古蕃茄風味, 就是做成沙拉, 或切片搭配新鮮的莫拉瑞拉起司(Mozzarella) 及羅勒, 淋上油醋享用. 通常在夏天可以看到它的蹤影, 不要錯過這最接近, 來自上帝之手, 史詩級別的原始天然滋味!
瑞士甜菜富含膳食纖維及抗氧化多酚,有紅底/白底/黃底;超級蔬菜羽衣甘藍高纖低生醣,有維他命A,胡蘿蔔素等,在綠色與紫色羽衣中間,葉子像恐龍凹凸皮膚是黑色羽衣Black Kale.彩虹蘿蔔有黃色/紫色/鮭魚紅;花椰菜有鵝黃色/紫色及Romanesco淡綠色羅馬花菜;紫甜椒/紫羅勒,連香蕉都有暗紅色,黃綠色及鵝黃色.大千世界蘊含且生養著這些多彩多姿,令人嘆為觀止!
媽媽年代最經典萬年不敗顏色, 當屬"紅水黑大扮, 青的顧人怨"的黑色(台語😎), 黑色沉穩及雍容大方, 購買精品最保險的選擇. 曾幾何時, "青"的不再顧人怨, 仰望天空, 環顧四周, 充滿色彩的世界, 大家逐漸跳脫單一黑/白/灰文字思想交流, 用顏色凸顯主張, 表現自我, 色彩權威Pantone公司甚至每年選出"年度代表色"(colour of the year). 顏色多元化像盛開的花朵, 像天上的彩虹, 對超市迷而言, 就是架上萬紫千紅的蔬果. 蔬菜不只是綠色, 上圖色卡般的蔬果, 讓我每週都面臨嚴重的顏色選擇障礙! 繽紛的色彩不僅搶眼, 它代表著不同的色素及營養素. "Eat the Rainbow", 不是維珍集團老闆布蘭森帶你上太空去天上去吃彩虹的口號🙄, 而是最近被重新提起且很夯的"彩虹飲食法Rainbow Diet", 透過飲食攝取五顏六色的蔬果, 像是紅色, 橘色, 黃色, 綠色及紫色, 這些天然的色素所含的微量元素, 可以自然地促進身體自我產生抗氧化及抗發炎的機制. 面對這些多采多姿的蔬果, 如果和我一樣有嚴重的顏色選擇障礙, 那不要猶豫, 直接"包色", 雖然得付出多一點代價. 若有人抗議不從, 我最經典的理由: "沒有財力包色柏金包, 但可以包色紅蘿蔔吧!😋", 接著獻上天真無邪小狗眼神🐶說: "這些特別的營養素都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下回超市運動, 經過這些被認為"虛有其表, 譁眾取寵"的蔬果時, 別再猶豫! Eat the Rainbow!
復古風, 色彩美學, 蔬食界的時尚怎能少了塗鴉風! 塗鴉-Graffiti, 在公共空間寫下衝突尖銳的文字, 畫上看似隨興的圖案, 現今的街頭藝術從昨日破壞違法的底層, 成為各大名牌相繼擁抱的風格, 叛逆且極具搞怪的時尚. 穿上塗鴉T-Shirt, 背上塗鴉包, 就是顛覆傳統, 自我態度主張. 左上紫白條紋相間的是塗鴉茄子 "Graffitti Eggplant", 和右邊細長的唐人茄及左邊圓胖的義大利茄子相比, 在滋味及烹煮上沒有太大差別, 吸睛的紫白條紋加熱後一樣會消失. 但畫筆般刷上的豔麗色澤凸顯了它的與眾不同. 最佳塗鴉代表之一甜菜根家族, 普通的根莖外表包覆著令人驚豔的顏色漸層暈染. 黃金甜菜根Gold Beets由明黃色及略淺一級, 兩種深淺的黃色形成一圈圈甜菜根家族特有的標誌; 中間照片由桃紅色及白色相間的Chioggia甜菜根, 是現在超市的熱門款, 原產於義大利北部Chioggia小鎮而得名, 紅白的圈圈圖案像極了聖誕節的枴杖糖, 所以也稱為Candy Cane Beets (枴杖糖甜菜根). 甜菜根也有白色的, 剖開後可以看到由珍珠白及略帶透明的白色組成的圈圈圖案. 甜菜根富含膳食纖維且熱量低, 天然的抗氧化劑, 算是塗鴉蔬食中, 我最常回購的種類. 甜菜根上面的葉子就是甜菜葉, 也是不可多得的營養蔬菜, 是可以吃的, 雖然它的口感比較粗糙!
南瓜家族一樣無法令人忽視的經典塗鴉, 右中照片是Carnival Squash 嘉年華南瓜, 尺寸約一到兩個手掌大, 條紋/斑點/黃色/橘色/白色, 像是顏色與圖紋的嘉年華派對, 在萬聖節時很常拿來做成裝飾, 但它就和一般南瓜一樣是可食的! Blood Orange血橙或是紅橙, 相較於一般柳橙, 它有著更粗糙凹凸的表皮, 特殊紅色斑紋滲透般的將外表染紅, 果肉是黃色帶紅, 說白話些就像是切柳橙時不小心割到手, 血滴在黃色果肉暈染開的樣子, 甜味很濃但當然不是血味(真不知該如何貼切又婉轉的形容😅) 白櫻桃由淡黃色及橘紅色的超薄外皮, 包裹著甜美多汁的頂級滋味, 和一般入口就甜到爆炸的黑櫻桃很不同, 價格自然也是頂級的不同😆! 在白櫻桃旁邊是一道甜點, 我將新鮮無花果包裹在巧克力麻糬. 無花果嫩紅色甜蜜軟綿的果肉本身就是一道甜品, 只是我畫蛇添足的仿其形狀做成無花果大福. 除了如紫黑色星空般的外皮, 無花果也有綠的, 很美的酪梨綠, 滋味比較清甜. 這些神奇美麗, 塗鴉般的蔬果, 老實說我很少買😏, 除價格稍貴, 其營養成分和同類蔬果差不多. 不過走進超市, 你絕無法忽視這些獨樹一格, 存在感強烈且看似隨興的頂級傑作!
蔬食的時尚美學早在不知不覺中融入我們的生活, 不管你是否曾將它們列入每週的購物清單. 時尚界不就常用金盞花橘, 薄荷綠, 覆盆子紅, 哈密瓜橙..來做為每年度的顏色代表! Last but not least, 時尚不應只是名品店玻璃櫃上擺放的昂貴創作, 也不是一路苦追大設計師們遙不可及的風格, 時尚的高度與品味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 也許就在你家轉角的超級市場. 來一趟超市運動, 一探令人嘖嘖稱美, 自然與人為的結晶, 究竟它們是始於上帝之手, 還是無心插柳, 抑或是基因改造工程師們的心機?! 這還只是上篇, 下篇繼續探索蔬食的時尚美學! 敬請期待!
今日復刻使用"包色"來的紅蘿蔔! 希望大家會喜歡! 也不要忘了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分享更多的美麗蔬食時尚! 也歡迎大家留言, 或分享一些自己的發現喔!
以上照片都屬凱蒂喔, 請勿任意翻拍或是轉載!




凱蒂
凱蒂
我不是一位專業的廚師, 也不是藝術家, 更不是尋寶考古學家或是搞怪藝人. 只是, 我喜歡食物, 喜歡創作, 喜歡所有美麗的東西, 喜歡在各類市場尋寶, 喜歡將不同的食材混搭, 喜歡和諧且突兀的感覺.歡迎大家加入我的超市運動以及和我一起經歷食物帶給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