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夜市人類觀察-鹽水G哥哥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CHE-WEI YEH on Unsplash
有一陣子我在做泰奶妹,旁邊有一攤超夯鹽水G,顧攤的哥哥不是老闆,但很有老闆的架勢。他被我默默當作「生活の切格瓦拉」在拜。
太久沒看到這麼真這麼左的人了。講真,我在這麼多大都市混,蝦咪藝術、學術、商業、地下暗黑圈沒看過,擁有一些知識都把標籤當草一樣,哈得爽爽爽的。
大多數人在聊做一件事的價值或淨利的時候,都充斥著名利的心魔。賺錢沒有錯,夜市的人也愛錢,聊天半句不離賺錢,重要的是紅藍紙張背後的價值。
從幾十幾百、幾千幾萬,大家都會在數字上與人為樂或不快過。數字用以見證關係的興衰,可以很主觀。一個人對你好不好,用數字來評斷,當然沒啥不可以。進得(比想像中)少,所以很自然把不開心歸類到性價比低。進得(比想像中)多,所以很自然把開心歸類到"至少"性價比高。沒啥好評判,都是個人心態上的選擇。
但是,有沒有一些時刻,發現自己進帳不多卻也很快樂的勞動著,發現自己有了大筆的收入卻無人分享消費的溫暖。
哥哥以前工作地方的老闆,是竹聯幫金盆洗手的一位大哥。某次跟客人起衝突到他拿起吃飯工具(剪刀),直接要捅這位奧客。大哥阻止了他,告訴他逞凶鬥勇一時,賺到白目的錢才是真理。他的腦袋上頓時出現了個燈泡。
雖然他現在還是很嗆,但明白了生存是基本價值,不是面子。
愛面子跟有尊嚴是兩回事。我身邊的人(包含我),很多時候都誤以為面子等於尊嚴,導致包容不了階級的對立面,拒絕不了同溫層的無病呻吟。
他也曾經到一間高端"法式"餐飲店打工,為期兩天結束,因為規定的事情太多了。他跟老闆說不是工作不好,而是這裡真的不適合自己。固定的推銷話術讓他沒辦法和客人話家常,食物的固定給量、擺放方式等,也沒有發揮的餘地。就只是一份看起來高級卻處處受限的體面工作,薪水也沒有更好。
他說他現在做(鹽水G)的攤位,才叫做"自由業"。
別人在屁話嫌小孩吵,所以丟手機給小孩玩。哥哥說這樣會造成小孩近視深,而且不懂得與人交際。香港客人來,他主動提"反送中",對方消極地認為阻擋不了修法。哥哥說,還是要支持,你們要加油。偶爾靠夭一下夜市韓粉的熱潮退去,看我太瘦還在分享他以前便秘的事。
一個人能受人尊敬,不是因為職業階層、經濟狀況、教育程度、家庭背景,是他願意實際追求與探問那些非物質的價值。
哥哥,半隻雞加四季豆加豆干,胡椒鹽撒滿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光庵 - 故事IP開發
光庵 - 故事IP開發
光庵 LA VIE CINE|影視聽與文創內容孵化工作室 Cinema and Culture content project incubat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