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破解】軟體工程師真的都要數學很好嗎?四個根本不實的流言破除

2021/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決定轉職前端工程師之後,陸陸續續都有一些朋友及讀者來關心我學習的近況,其中有不少人是真心為我感到開心,並提供許多學習的管道,在此我想要好好感謝這些支持我追求理想工作的你們。
但是呢,與這些讀者及朋友討論我轉職起因時,我發現大家都對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不太熟悉,甚至有一些既定的迷思及誤解,所以今天我就整理了四個大家可能對軟體工程師有的迷思,及提供實際的狀況給大家參考:

一、工程師理科要很好?

真正寫程式前,我也跟大家一樣對工程師有非常深的誤解,在第一次與工程師共事時,我看他們的臉就好像他們臉上寫著「我數學超好。」,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真的好糗。
工程師是不是「理科要很好」問題的本質應該先回歸到:工程師有很多種,各自拿手的領域也各不同。
舉我目前努力的方向前端工程師為例,會用到數學的時候真的蠻少的,就算會用到也都不會到太難,因為前端工程師工作內容主要是串接資料、處理資料,或者是網頁的切版,目前我覺得用到比較高級的數學大概是平方,或者是取小數點到第幾位。
而大家普遍認為「數學、理科」要很好的工程師確實存在,也存在較高的門檻,像是大家常聽到的「竹科新貴」,大部分都是硬體方面的工程師居多,而這類型的工程師就必須在大學、研究所花大量的時間選修微積分、電機、電子、材料、光電等學分,才能勝任這類的工作,較難靠著自學而取得工作機會。
說工程師數學很好,就好像你對一個老師說你是不是數學很好一樣,畢竟有許多老師就算數學不好也是可以當老師。

二、工程師都爆肝?

這個迷思可能也源自於園區一些高工時、高壓的產業型態,但就像先前所提到的:工程師不是只有一種,工作型態自然不可能大家都爆肝。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許多軟體工程師為了避免客戶投訴、觀感不好,必須要即時解決各式各樣來自產品的問題,所以可能會在奇怪的時間點被主管叫去解問題、開會。
但通常在產品要上線前,絕對不是只有工程師在忙碌,遙想之前做小編的日子,還要兼任當客服、協助解決線上問題,或是之前當業務時,假日都要回客戶訊息,心理上的壓力一言難盡。
想問工程師是不是都爆肝前,我必須得告訴你:業務、行銷業爆肝的人也大有人在,醫生進手術房不也不分時段的嗎?
工程師就只是一種職業而已,有準時下班的人,也有得必須加班的時候,千萬不要錯把大家的議題變成是只有工程師才有的議題。

三、工程師都年薪百萬?

我不得不說說工程師都百萬的人要不是工作能力真的很強,不然就是不懂台灣職涯的薪資發展結構。
工程師除了分很多種類外,也會依照能力來核薪(啊不就跟一般工作一樣),但不可否認的,工程師的薪資水平確實會比其他企業中的職位要來的高一些,但以剛入行的菜鳥來說,並不是你想像中只要是工程師薪水就會一定會比你多個好幾萬。
以長遠的職涯藍圖來考量時,只要有努力、認真精進自己,年薪百萬對軟體工程師是可以被實現的,職涯的天花板確實比其他職位來得高許多。
以我過往的經驗來說,第一份行銷工作的薪水是33k,後來有了一年工作經驗後的業務工作大概獎金加一加差不多是35k,但是一個毫無經驗菜鳥軟體工程師的起薪可能至少會落在35~40k這個區間裡,硬生生是比其他職業多了幾k,隨後職涯的薪資加成也是以10%以上起跳的。
這邊的重點是要告訴大家,一位入行十年以上的工程師要年薪百萬當然不佔少數,但對於還是菜鳥、尚缺磨練的初級軟體工程師來說,對著他說你是不是年薪百萬真的是一件滿失禮的事,誰不需要時間、空間來磨練呢?

四、工程師什麼都要會?

會這麼說的人可能也對整個就業市場有所誤會,真正對工作分工有概念的公司,根本不會要一個軟體工程師什麼都要會,說句現實一點的話:「樣樣通樣樣鬆。」如果對於某個專業不到一定的深度,就代表被市場淘汰、取代的機會越高。
如果今天程式開發的技能是很容易學習的,並且學到每一樣都很強,那麼薪資結構也不會在全世界來說數一數二的。
除非你真的是要創業當老闆,不得不什麼都學一點,不然樣樣通這件事本質上就是不可能被實現的。
另外一個我很常被大家問到的是:「寫程式很難吧?」聽到這樣的問題我真的很想回:「有什麼事是很簡單的嗎?」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出門買便當就超級厭世的,這不是開玩笑,是真的。
對於世人對軟體工程師種種的想像與迷思,今天算是一併幫大家破除了一半以上,簡單來說,軟體工程師就是世界上比較稀少的人力資源,需要透過撰寫程式碼、閱讀文件來替公司帶來價值,並沒有所謂總是在爆肝啦、都年薪百萬啦、丟給程式碼給我們我們都看得懂之類的天方夜譚。
多多了解軟體工程師的實際工作狀態後,大家可能也會比較理解我們以往的迷思是多餘,如果你也對程式開發有興趣的話,那你就更不能輕易相信這些迷思了,搞不好還會徒增一些不必要的焦慮惶恐,限制了自己的職涯發展。
至於大家可能會再次好奇我決定轉職前端工程師的動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參考。
不曉得大家對於軟體工程師還有什麼樣的想像呢?歡底下留言告訴我!
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正在閱讀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留下你的愛心或是收藏我的文章,也或者可以點選「贊助」,你的一杯咖啡絕對是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或是透過拍拍手,用你小小的行動支持我的創作!
我是Vivian,我們下次見。
關於V編:
18歲開始教英文,2021年下定決心開啟轉職工程師的新生活,相信不斷學習會有成長的一天。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為了追求可以窩在座位上、可以心無旁騖思考問題、座位可以亂七八糟沒關係、不需要到處哈腰點頭跑客戶,不用腳踩十公分、連妝都可以不用化的職場人生,文組少女毅然決然踏上RD的養成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