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不再去旅行… No More Traveling那做什麼好呢?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為什麼想去旅遊呢?
是放鬆?是逃避?是追求體驗還是心靈成長?
不去旅行又覺得無趣?
我們教你怎麼待在家,一樣可以長見識
這一集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Youtuber Yeeven來到我們節目,她年紀輕輕周遊數國卻不想再去旅遊了,是不是遇到了什麼不幸?今天提到了她當志工環遊世界的心酸。主要和大家分享三個部份:

人們為什麼想要旅遊? Why do people travel?
為什麼我們不想再去旅遊? Why we don’t travel anymore?
不去旅行,做什麼好? What are the alternatives to traveling?


【Acapoti 喝杯茶看世界 使用說明】旅居各地環遊世界50國的小愛Alice來告訴你東西文化、純旅遊不知道的事,學語言的妙招,讓你不用出國在線上也可以旅遊 #digitravel!今天節目提供音檔、影片、雙語文字稿與精彩摘要(影片下方),用聽的用看的都可以,還可以練習語文,看下去吧!
人們為什麼想要旅遊?他們背後的這個動力是什麼?
我感覺這個應該分成兩個外部跟內部的因素
外部因素就是滿足虛榮心、好奇心,想和人炫耀 Satisfy vanity & curiosity
拍照啊去哪裡打卡就純粹是炫耀
感覺上你去過這些地方好像比較厲害
會成為人人都會比較稱羨的對象對不對,你有這種感覺嗎?
真的,之前放假看機票就會看不同的國家
其實可以去它不同城市的地方看
可是我就想說還是選不同國家好了
這樣子可以好像集點數
去過的國家越多越好這種感覺
但最後換來是什麼?沒什麼
很多人去個國家去個首都兩三天就說去過了
但這國家發生什麼事
那邊的宗教信仰是什麼
不知道那邊吃些什麼東西,那麼的文化是怎樣
可是就說我去過這個國家了
就是打卡純旅遊的感覺
like “tick in the box” and that’s it
外部的因素還有想要跟外面的人炫耀啊
很多人出國是比如說出國念書出國賺錢
但是並不是在國外生活就一定比較好

那內部的部分
感覺上就很多人覺得在國外生活比較好
就總感覺我本身的生活很沉悶啊每天就朝九晚五
這覺得很無聊很現實想逃避
出去了就覺得外邊是比較好玩
其實你當你在外國你覺得你的生活比較好
那是因為你在玩沒有壓力
你出去旅遊是滿足到自己的內心的空虛吧
或者對外邊的世界很好奇
沒看過的地方就想去看看
看看外邊世界到底是怎麼運轉,那是另外一個層次
就要看每一個人你到底是到哪一種深度
滿足好奇心,想要把世界的未知變成已知
又或者是為了逃避現實
為什麼不再旅行了?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就好像蔡康永說很多人的目標就是想要趕快退休去環球世界
但環遊世界是有極限的
雖然我還沒退休,但我去過不同的地方
我覺得那個threshold大概20多個國家
你會累的,就真的是覺得累,心境上覺得累
為什麼呢?當你去過那麼多國家看過的東西
其實老實說是大同小異
最主要是你心中還沒找到那個inner peace
我本身其實是一個很衝動負能量的一個人
常常覺得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
不管我去過多少個地方
每次回來我那個惡性的情緒還是在那裡
雖然我說旅行是修煉,通過磨難中修煉我自己
可是我心理上還是有那種很自卑的negative的想法
旅行對我打開心胸的幫助真的很有限
還有當你在外面背包旅行你完全是自己一個人
所面對的困難跟現實中所面對的困難是不一樣的
當你回到現實中你跟那個這個困難
怎麼說呢?在外面修煉到的並不能夠apply在你生活中里面
一回到家又是另外一個不同的生活
不可能永遠在旅行
因為就好像我們每個人有很多不同的面具
在外邊你就可以為所欲為
因為外面沒有人認識你,想做什麼做什麼
所以很多人才想去旅行找那種所謂的快樂
當你回來時那個問題還是在那裡等你
你又要戴回另外一個面具
你是你媽媽的女兒、公司的同事、是誰的上司
當遇到這些問題時旅行的修煉就很難套用在生活裡

還有當我去過越來越多不同的地方
也感覺我的priority生活的優先順序已不一樣了
以前的生活就覺得我只要​​快樂
現在的我開始很認真的工作想改變自己的生活
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一直用很budget省錢的方式去旅行
搞得我自己很不開心
也陷入了很多很難堪的情況中
我就覺得為什麼搞得自己 那麼辛苦
以前我19,20歲這麼去
有本錢有時間有青春
但現在這年紀也要進入3字頭了
什麼時候才能去舒舒服服的旅行
在咖啡廳喝咖啡開開心心跟人家討論東西
遇上那邊優秀的人,遇上不同的人
不是就是背個背包為了省錢就一直走路
搞得很辛苦又學不到東西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我格外羨慕人家透過business trip去旅行
那才是真正靠著自己的本事
公司就會讓你去外邊去出差
你又可以順便去旅行

如果不去旅行的話
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一樣的目的
在家你也可以昇華
只是要永遠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學多一點
不要只是在舒適圈看你平時看的娛樂內容
記得Compounding Formula複利效應
你要每一天進步一點點
不去旅行遲早都會到達你想昇華的那個境界
如果你在外邊旅行
你看到但並沒有把它學到內化
純拍照打卡那其實沒什麼意義
大家可能在家多看點書
陪伴家人、看多點個人成長的頻道
你的進步程度分分鐘還會快過那些外邊打卡的人
能去也好不能去也沒有關係
現在Covid的關係,想但不能去旅行的人很多
但是如果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想要從這段體驗中學到什麼那去了也沒有用
沒有辦法學習內化
帶來給以後生活有什麼樣的提升
其實可以不用去
我去看巴西Iguazu瀑布
就知道它有多寬多深水量多大
我知道了又怎麼樣呢?
不會有生活上的提升
馬丘比丘 我去了
確實是世界七大的奇境
我知道它的歷史
但回到家它也只是我腦海的一個印象
不能夠實際幫助我什麼
反而我覺得在家看多點書
也知道馬丘比丘歷史
只是沒有親眼去看
可是有時候我去拍照,跟我網路上看的一模一樣
只是我人在裡面而已
這種感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昇華和感動
如果你出國旅遊是為了要訓練你的外語
跟當地做文化交流
那有一個好方法現在在家就可以做了
就是可以去digitravel線上旅遊
你可以在線上做一些語言交換
有很多世界各地的人都在學不同的語言
藉由語言這個工具聊世界不同的主題
今天想要了解土耳其,就去找個土耳其人他可能在學中文或英文
跟你有個共同的語言,就可以跟他聊
這個聊到可以很深入,甚至之後如果有機會去拜訪那個國家
他就是你在當地的朋友,可以帶你去看那種純旅遊不知道的那些事情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旅遊的方式
我再也不想去旅遊這句話應該說「我再也不想去純旅遊」
如果是為了聯繫情感這個我會去
再也不想只是去照相,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其他線上交流就夠了
免費環遊世界,學習語文 #learnlanguageforfree #travelforfree
👉免費線上語言文化交流VIP邀請連結🎁 https://discord.gg/PSVvNVh 👈

如果覺得有些啟發
對你下一次的旅遊有些幫助有些思考
記得點贊訂閱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Acapoti.小愛陪你環遊世界
Acapoti.小愛陪你環遊世界
Acopoti - Explore the world over a cup of tea 喝杯茶看世界 向東方介紹西方,向西方介紹東方,希望藉著文化理解拉近彼此距離,適合語文學習為出國做準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