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文閱讀策略(記敘文):以楊牧〈壯遊〉為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除了文言文外,面對文學性很強的長篇白話文,學生時常頭疼,所以在此分享一套白話文的閱讀策略,說明自己是如何帶領學生解構一篇記敘文的。

白話文運動倡始者:胡適

一、方法

  我會請學生按照以下的順序思考:

(一)觀看標題,猜測內容

  題目〈壯遊〉。先看「遊」,可以是腳踏實地走訪的旅遊,或者是心境上的遨遊。「壯」用來說明遊玩的狀態,可以是具體橫跨大江南北,也可以是抽象心靈的堅毅精神。不只是待會閱讀文章時,可以思考上揭概念,遇到考點是主旨的題目,同樣先從標題上作簡略的判斷。

(二)判斷文體

  文體會決定待會步驟(三)核心概念的擷取方向,故要判斷之。單看標題〈壯遊〉,可以是記敘文,記述自己旅遊的經驗與感發,也可以是論說文,說明壯遊的意義以及如何壯遊。
  無法從標題來判斷,只好進入文章內容尋找線索,首段是這麼寫的:
我不是一個特別熱衷旅行的人,但半生的際會竟使我不得不時常出門,去到一些熟悉和陌生的地方,與各種人物接觸,讓多變的外界在我眼前轉動,聽各種有意義和無意義的交談。可能命中注定就須如此,其實也沒有好惡可說。讓我以回憶的方式,告訴你一些平凡的經驗,使你更放心。
「讓我以回憶的方式,告訴你一些平凡的經驗,使你更放心」,凡是看到「經驗」,就是講故事,講故事就是「記敘文」。

(三)核心概念

  說明擷取什麼重點作為核心前,必須有一個閱讀的基本技巧──「82法則」。(有關82法則的運用,可參考我寫的這篇文章用「82法則」找主旨:白話文閱讀策略,以張曉風〈木棉花〉為例。)
  了解82法則後,接著看是要找全篇文章的主旨,抑或是段落的主旨,茲論述如後:
  1. 全文主旨
  依據82法則,全篇文章的核心在首、末兩段
  首段業已摘錄在前,由第一句「我不是一個特別熱衷旅行的人」,以及最後幾句「讓我以回憶的方式,告訴你一些平凡的經驗,使你更放心」,得知作者雖然不熱愛旅行,但想與讀者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
  末段如下:
你何妨就在內心先確定一個廣泛的目標?先在家裡勾畫出完整的憧憬,布置一些可能發生的情節,以想像的陌生世界為背景,把自己血肉之軀投射進去,堅持自己所追求所要的東西,然後出門。這樣的旅行說不定會因為一切都不如理想而大失所望,但失望何嘗就不是一件莊嚴的理由?這樣的旅行是充滿目的和意志的,是學習的歷程,是考驗,是一種探險。我相信這個方式最適合你。你來信裡提到了夏天出門的計畫,每一個計畫都令我羨慕,而我希望你除了安排行程日期以外,也為自己的心情意志去安排一個方向,嘗試去完成那方向的指引,以最大的敏感去體驗所有的色彩和聲音,人的容貌,文化的形跡,和大自然擁有的一切。那是我們積極的投入參與,那是一種挑戰,而不只是奢侈的觀光旅行。那正是一個青年詩人的自我追尋,一個青年詩人的「壯遊」。
第一句「你何妨就在內心先確定一個廣泛的目標?」,最後幾句是「那正是一個青年詩人的自我追尋,一個青年詩人的『壯遊』。」作者希望青年詩人內心必須要有目標去旅行,而這種旅行就是自我追尋的過程,能夠認清自我,也為題目〈壯遊〉下了清楚的定義。
  盱衡上述,我們的結論如下:「作者藉親身經驗,向青年詩人分享自己獨特的旅行方式及心態,並鼓勵他要確立目標,積極投入,完成具有目的與意志的壯遊,最後歸結出壯遊的意義在於自我追尋。」好啦!這其實是高中三民版國文課本的題解內容,我們的理解是不是與之相距不遠呢?但我們可是只有閱讀兩個段落而已喔!
2.段落意旨
  前面判斷本課為記敘文((二)判斷文體),記敘文的核心概念是要抓出「人事時地物+情感+體悟」。
  我們節錄楊牧〈壯遊〉第三段為例示範:
我曾經很沉默地注視高聳堅實的洛磯山,看蒼松和白楊搖曳交疊飛逝,火車載著我的嚮往和慾望,精神高揚而肉體也因為那景象而覺得痙攣,穿過巨谷深川,進入沙漠荒野,疾駛在點綴農莊的田地上。我曾經怕怕地站在密西根湖岸上,冬寒徹骨,縮著脖子看飄浮碎冰的大水,想像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湖泊,就是將我們整個臺灣島放下去,島還是一個島,回頭忽然為芝加哥狡黠的燈火感到恐怖。有一次我坐在紐約赫德遜河邊的公園長椅上,緬懷世紀以來多少留美中國青年學生的風貌,為他們失落的夢和理想而感傷。在柏克萊那些豔麗疼痛的年代,我大半時間被神祕的高山所吸引。往往學期結束那一天,我把昨夜打字機打好的研究報告放在車子前座,就在後座塞上一些露營爬山的行李,開車先彎到學校交報告,然後就長驅入山,去寧靜的大自然裡度過年輕的假期。旅行是一種滌洗,是一種探索。
  具體思考步驟列點如下:
  1. 先抓出「人」,全篇文章只有作者自己,所以應該不是考點。
  2. 再抓「事」,都是講旅行經驗,應該也不是考點。
  3. 「時」,在文中看不出來各處詳細時間,亦應非考點。
  4. 「地」,出現一堆地名,絕對是考點中的考點。
  5. 「物」,也看不出來有哪些特殊的事物,故非考點。
  6. 「情感」,不同地點展現作者不同情感變化,所以應該是考點,得做好配對。前者是地點,後者是情感:「洛磯山/沉默、嚮往、慾望、痙攣」、「密西根湖岸上/冬寒徹骨、不可思議」、「芝加哥/恐怖」、「紐約赫德遜河邊的公園/緬懷、感傷」、「柏克萊/神祕、吸引」。
  7. 「體悟」,就是講道理,來到這些地點,注入自身情感,理所當然得抒發自身的領悟,這裡應該只有「旅行是一種滌洗,是一種探索」一句,是作者的感悟。
  準此,本段意旨在於「描繪作者在美國的多種旅行體驗,經驗廣闊了起來(地點),心靈受到撼動(情感),而得出「旅行是一種滌洗,是一種探索」的旅行觀(體悟)。」對了,這是三民版高中國文參考用書的段析喔!
  依照這些步驟完成後,以後不論考題問你什麼,都能精準且快速掌握,這套思維邏輯,其實也是出題老師的思考過程喔!

二、結論

  記住!一篇文章,只要利用「82法則」,並把握「標題、文體、核心概念」這三要素,無論是考主旨,還是段落理解,你都能輕鬆應付、無入而不自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右邊按下愛心支持,並在下方免費按讚,這些支持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6會員
91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瑞士交通白話文-免費日內瓦交通卡&住宿心得日內瓦是瑞士西部鄰近法國邊界的大城市,主要使用的語言是法語。日內瓦在瑞士鐘錶業發展歷程中佔有一席之地,現在也是許多國際組織的總部所在。在到日內瓦旅遊之前,想和大家分享免費的日內瓦交通卡以及這次我們在日內瓦的住宿心得。
Thumbnail
avatar
yo
2024-06-05
瑞士交通白話文-冰河列車預定方式&購票省錢小技巧冰河列車是到瑞士旅遊最廣為人知的景觀列車,冰河列車起始站分別是St. Moritz至策馬特Zermatt。冰河列車沿途行經歷史悠久的朗德瓦薩大橋,並穿梭於阿爾卑斯山脈之間,完整的路途約7個多小時,海拔最高上升至2千多公尺,對許多旅人來說,能夠搭著火車橫跨阿爾卑斯山脈是個在瑞士特別的體驗(・∀・)b
Thumbnail
avatar
yo
2024-04-22
瑞士交通白話文-省旅費進階篇Saver day pass & supersaver ticket若你決定使用瑞士半價卡在瑞士旅遊,長距離移動的日子不妨可以考慮Saver day pass,可以將它當成是STP的一日券,但是沒有參觀博物館的優惠,僅是交通上可以不限次數搭乘火車及公車,但不包含纜車。
Thumbnail
avatar
yo
2024-04-19
《SEO白話文》讀後心得:獲得 SEO 中的「刺」,也是寫作者的聖杯「乖乖地服務使用者,真真切切地思考使用者需要什麼資訊、使用者碰到什麼困難,並老老實實地回答使用者的疑問,你幫讀者,Google 就會幫你!」Frank 說。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2-16
avatar
文字三分之一者
2023-07-04
白話文我說:好啦(笑)她說:不要啦(笑)
Thumbnail
avatar
52.5赫豬【52.5Hz】
2023-02-16
協力製作—法律白話文運動【歡迎光臨,第一次上班嗎?】協力製作 酒妹這次展覽的場地協力為法律白話文運動。 法白與酒妹和工會也有過多次的合作,一直是我們倡議路上的好夥伴,現在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法律白話文運動! ◩法白官網:https://plainlaw.me/ ◩法白E-mail:[email protected]
Thumbnail
avatar
酒與妹仔的日常
2022-07-28
職缺白話文-臨床試驗 送審職缺我常常收到一些想要進臨床產業的人的諮詢,而且有一些剛畢業的,或者是在其他生技產業要跳過來的,都會跟我說他們想要做CRA,但是殊不知臨床產業分工超細,CRA算是比較進階的職缺,我會建議大家我從送審相關的職位入門比較容易,唐姐在這個業界已經五年以上了,所以我幫大家翻成職缺白話文吧!
Thumbnail
avatar
嵐圖姐
2022-07-28
三大隨筆《方丈記》白話文翻譯|後半段「你是不甘因前世業報,落得今生清貧、身分低微而苦悶不已?還是又要被那些迷惘妄念,逼得自身陷入癲狂?」鴨長明離世前最後的遺作,距今八百年前的隨筆,仍是超越時空,至今仍在向破曉前的黑夜中提問,留白恆久的詠嘆懸而未決,延續給人們迷惘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2-05-21
白話文帶您看懂【股東會】,讓您成為不一樣的股東!股東會係『蝦毀』,投資股票不是只要證券公司開戶,手機按一按就可以『玩股票』了嗎?為什麼股東們還要負責開會呢? 每年的5、6月,您有沒有印象看過重慶南路一段附近,滿滿的阿公阿嬤們出動排隊,排口罩?排快篩試劑?甚至有人拿著行李箱大包小包的把禮物帶回家,彷彿百貨公司周年慶的場景。 我們來【開箱】股東會.
Thumbnail
avatar
金青松 選對就輕鬆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