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人說,閱讀很難!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常常聽人說,閱讀很難!
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如何讓閱讀變得更容易?
我是個重度閱讀者。不正式的每年統計閱讀書量約五十本,平均每月可讀四本,換個說法就是每星期可讀完一本書。
我的閱讀習慣跟大多數人一樣,從小就被父母和老師培養起來。從漫畫、畫報,識字稍微多了才接觸報紙、厚厚的一本小說或者歷史故事。升上中學,我很順利的就可以閱讀大量的小說、散文以及比較嚴肅的文學研究。
但是,那些都是有效率的閱讀嗎?
剛過去的一個月,我變換了我的閱讀方式,使用了番茄時鐘工作法來進行學習和閱讀,當然也把番茄時鐘搬到我的工作上。由此,我得到的效果是——我從3月初開始閱讀第一本學術論文,到後來輕而易舉讀完十本書,並且有效地把讀後感寫出來,這讓我發現,我過往的讀書方式有很大的一個弱點,其問題關鍵在於無法在“零散”的時間內,專注閱讀、學習。
只要是學習,那必然是一趟唐僧取經的漫長路途。
學習除了可報讀課程,但我更傾向回歸到學習最原始的方法——書籍。就我的認知而言,文字撰寫而成的內容被編輯成書,那是知識被有系統和規律傳承的方式。與此同時,我慶幸生在知識可透過書籍和科技輕易獲取的時代。
幾年前,我就開始轉換閱讀方式,從紙本過渡到電子閱讀。電子閱讀如今幾乎成為我日常的主要閱讀方式(當然紙本還是必不可少)。從智能手機、平板、電子墨閱讀器甚至是聽書,我在知識的吸收上是無休止的行進著。
偶然的機緣下,在CH上跟一群朋友開著CH一起學習,繼而開始使用番茄時鐘有規律的學習。剛開始我還是半信半疑,心想天底下怎麼可能有一種可以讓一個人安靜的呆在遠處25分鐘、30分鐘、60分鐘,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而不為外界或3C產品騷擾?
不嘗試,你不知道什麼叫做成功的機會。
這一個月的試驗,我得到以下收穫:
(1)每日清晨7點起床,就開始閱讀兩個小時;
(2)閱讀速度,獲得更大的進步;
(3)擁有更多時間健身;
(4)工作效率提升兩倍;
(5)更有規律的將訂閱的播客、文章聽完、讀完;
(6)以往一個月最多能寫作十篇1500字的文章,提升到如今可寫作25篇。
試驗還在進行中,尤其是針對閱讀這件事。每次看到朋友閱讀的書單和速度我總是自嘆弗如,現在,找到正確的方法那報酬是難以想像的,也讓自己更加充實的去面對生活與工作上碰到的疑難雜症。
=============
三月讀完的書:
1、黃庭堅散文及其文藝理論研究【有讀後感】
2、陶瓷之路
3、AI3.0【有讀後感】
4、想成为神的巴士司机【有讀後感】
5、华格纳:世界终极的歌剧【有讀後感】
6、歧路花园【有讀後感】
7、飲饌叢談【有讀後感】
8、思維版圖
9、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10、每天都在膨脹【有讀後感】
=============
3月閱讀的書籍裡,我從《AI3.0》裡面獲得了電腦科學界截至2019年的大部分進展,不再像一般群眾,聽聞大數據、深度學習而滿頭霧水,而是能站在有歷史背景的科學立場去看待人工智能的發展與未來動向。
另外,從《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學到許多新的看待事情和學習的觀點。尤其是“逆向思考”、“不成為拿著鐵鎚的人”、“跨領域學習”。雖然查理芒格是很厲害的投資家,但在書裡,芒格談最多的是如何透過心理學的運用,結合經濟學等學科,以判斷和分析眼前和未來可能發生的動向。芒格不斷提到的幾件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學科之間的跨領域”方式,尤其是對宏觀經濟學者的批判,芒格可是一點都不留情。
從研究黃庭堅的散文理論與文藝思想這本博士論文裡,更鞏固了我對北宋文人、政局的了解。《陶瓷之路》雖是一本舊作新編,相關內容和資訊也不若現在先進,但對於了解中國陶瓷的發展脈絡,劉良佑的介紹是相當富有文采、可讀性極高!
此外,《思維版圖》這本看起來跟“思維導圖”很類似,但完全不是那回事的“小論文”,對於如何理解東西方(主要以美國和中國、韓國、日本人、新加坡為例子)人的認知現象、思維迥異有很多有趣的說法。例如從語言學的角度而言,東方人在語言表達上,使用的幾乎都是“動詞”,西方人則是以“名詞”為主。這小小的一本書,涵蓋的內涵非同小可。
龔鵬程的《飲饌叢談》更是打開了我對飲食文化了解的全新感受,這本書擺在一眾飲食書籍中,定然是最耀眼的,理由無非是旁徵博引,詼諧幽默。當然,這書裡也有很難啃的部分,特別是以學術論文去辯證從《詩》以來的飲食文化、孔孟、老莊等借飲食來傳遞思想、論述,非常紮實,要更專注才能把那幾篇“硬貨”啃掉。
上面就是這個月,我的閱讀方式和心得的簡單報告。番茄時鐘工作法確實能很有效協助到像我這樣需要更專注的人去完成某些事情。不過,在工作上,番茄時鐘也有它的弱點。在一般辦公室,如果發生被他人“佔用時間”的情況,番茄時鐘將會不斷被打斷(唐鳳也討論過相關的問題),關於如何不讓自己的時間被他人所佔用,我們可以透過另一本書《生時間》來分析和嘗試理解相關的問題。期待下一個月,再跟你們分享我的讀書報告和工作法的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