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短篇】《道頓崛旁的深夜壽司店》1|歡迎光臨頑固壽司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Arasayrou Green
道頓崛這類型的看板,其實就是大阪非常經典的指標。大紅大紫,五顏六色有點像是大阪街上隨處會看到的大嬸。有點豪華過頭卻又不惹人厭。
第二次的赴日是透過打工度假簽證的方式入境,透過活用簽證的方式進行求職。在當語言學校學生的過程中,有去打工。過程中有記錄一些有趣的觀察和小事,有許多整理成文章,就成了各位所看到的【道頓崛旁的深夜壽司店】系列連載。每篇都短短的,但都是有趣的觀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當小品看看。
《歡迎光臨頑固壽司》
在日本語學校的後期,嘗試地打了個餐飲的短期工,地點位於大阪難波道頓崛附近,充滿牛郎店與酒店的繁華街「宗右衛門町」。我在那裡的壽司店,擔任大廳的店小二。成年至今也超過了十年,卻是第一次進入服務業,甚至是餐飲業。這樣的高齡出道不免讓人有點期待又新鮮,因此寫了這樣的紀錄。
短短的兩個月,卻讓我看遍了夜晚寂寞又喧嘩的日本。

《關於工作內容》
因為是短期,所以時薪高得讓人願意鼓起勇氣。
對,當你無法對工作內容產生判斷時,至少挑個薪水好的!讓你至少在靠北之餘可以想想時薪。加上是短期,這種比起沒有終點的長期打工,短期打工會因為知道時限而讓人很有動力。各位朋友,進入工作的第一天就要為自己加上離職的日期,這樣才不會做到忘記自己在幹嘛。
短短的面試後,隔兩天就上工了。穿著全白的制服和壽司師傅的帽子就踏入了大廳開始了第一次的餐飲業打工。大廳的工作內容如下:
  • 接待客。點餐。製作飲料。上菜
  • 撤餐盤。整理餐桌。清洗壽司桌
簡單來說,基本上除了「清洗盤子,做料理」之外,所有的工作都是我這個位子要協助的事情,打工仔意外地是壽司店的門面和第一線。其他打工基本上三個小時一定會休息個30分鐘,然而壽司店這種只有營業晚上的工作,加入後才發現,基本上都是上班全時段的不停折返跑。而這類型忙閒差距非常大的工作型態常常會加班,因此讓我去打工的壽司店,是以「分鐘」為單位去計算時薪,是個相當有良心的地方。
《壽司店時區》
我所在的壽司店,營業時間非常地神奇。
壽司店本身的營業時間,是從日落17:30營業到凌晨四點。而我的工作時間則是從17:30進店裡開始準備,17:55上工,表定22:00下班,但忙的話就會到23:30。當時的我住在附近靠著腳踏車上班,所以不會有末班車的交通問題。也因此我偶爾會留下來幫忙收到晚一點。
根據時間帶的不同,你會遇見的人也會不一樣。雖然在之後的連載中也會提到,但我的出勤時間都是相對和平和相對忙碌的「上半場(17:30~23:00)」。聽說下半場雖然很閒,但有時候會遇到狀況相對激烈的客人們。
我打工的時期剛好巧遇年末的忘年會熱潮,就有聽前輩說牛郎店的忘年會,離場是凌晨02:00,玩到整個宴會廳都杯盤狼藉,像是蝗蟲過境一樣。善後收到差點看日出。看著我時間帶遇到的可愛客人們,似乎忙一點也不那麼糟了。
全世界最好溝通和理解的就是好色的日本男人
《坂本先生(22)》
上面那句話,就是在講我的前輩。帶我的前輩是個大學主修復健的大學生,姓坂本,我都稱他坂本先生,既和善又好色。他喜歡的類型和我很合,所以我們在休息時的話就很投機。
「欸我發現Green君很好色欸!」
「對啊,怎麼了嗎?」
「我覺得很棒。」
應該說在壽司店打工的男人都滿好色的,而全世界最好溝通和理解的就是好色的日本男人,垃圾話和女人的話題來來去去,因此融入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問題。而且男人的好色其實是一種非常強的動力。
尤其是在高壓環境下工作時,比起互相打氣,我們更常用:
  • 「欸!那個媽媽桑很漂亮欸!」
  • 「噢幹!真假我要去看看!」
這樣的加油,讓彼此保持動力。每次都奏效,頭腦簡單又膚淺,但餐飲業這種不能喊累的工作環境,隨時保持在狀態內特別重要。
後記:這件事情後來在一位辭去工程師,進入料理學校轉行當壽司店的高中老友口中獲得證實,壽司師傅們很多都是非常好理解的色狼。花天酒地,抑或是風流倜儻。受到第一現場的朋友認證的感覺真的是挺有趣的。
聽了聽,我看我也去當壽司師傅好了(欸)。
「つづ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