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特別短篇】《道頓崛旁的深夜壽司店》4|這樣比較像人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Arasayrou Green
壽司店店內示意圖
《根植人心的日式服務精神》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ようこそ頑固へ!」
「歡迎光臨頑固壽司!」
這是你和客人建立關係的第一句話,在他們踏入店門的第一個瞬間開始,就必須用這樣子台詞迎接他們,這也是我非常不習慣的地方。從未經歷過餐飲業的我,在打招呼時要用丹田的力道把聲音傳到大門口,並且熱情迎接準備用餐的客人是一件困難的事。讓人莫名地很害羞,所以一開始都是小小聲講。但立刻就會被前輩布袋女士瞪
「Green君!聲音呢!」
在壽司店就是這樣,或許說在餐飲業就是這樣:任何事情都要有「氣勢」。迎接客人、上酒上菜的介紹、結帳時的感謝、送客的鞠躬,全部都要有朝氣且抬頭挺胸。你行動上的俐落可以明確地劃分出「客方」和「服務方」的差別,接受服務的人們也因此不會困惑或猶豫,是否可以仰賴你進行點餐或是要求。這件事情其實算是整個日本的縮影,也是台灣人對於日式服務的縮影,「在面對客人時要成為一位毫不猶豫的專業人士」,或許這就是所謂「職人文化」的縮影。
《用氣勢駕馭全場》
究竟「氣勢」這件事情在壽司店有多重要呢?當時有個有趣的小故事。
在我們店裡,有所謂的「前菜(お通し、突き出し)」。這類型的餐點是店方招待的第一道點心,但在日本的餐飲文化中,前菜的意思就是「本次服務會酌收服務費」。而在必須親手端上的前菜種類當中,有時候會有非常燙的「蒸蛋」,身為新人的我最苦惱的就是這個。空手拿非常燙,但又必須迅速對應,所以不管怎樣拿都沒辦法好好完成,於是我就問在壽司台後面的副店長。
「副店長,這個前菜徒手拿真的很燙欸,請問你都怎麼拿啊?( ´_>`)」
「噢~蒸蛋對不對,拿的時候有個小技巧喔!(^-^)」
「小技巧!?拜託教我!!(((o(*゚▽゚*)o)))」
「小技巧就是......深呼吸!然後用你的氣勢( ಠ_ಠ)!」
「哦哦原來是用氣勢啊......欸!?Σ(゚д゚lll)」
嗯,壽司店就是這樣的地方。
徒手拿蒸蛋的時候,大家都是人人鐵沙掌,用吃奶的力氣忍著燙上菜。我第一次感受到職人精神崇高的地方,幹他媽的根本是拿生命在搏鬥嘛!多拿幾次後,我也逐漸習慣了蒸蛋的溫度,「氣勢」似乎就成了在餐飲店打工時的萬能解法。
《這樣才像個人啦哈哈》
雖然餐飲的打工有不習慣的地方,但比起「成功嶺入伍的新兵訓練」其實輕鬆非常多。差不多在上工一個禮拜後,我的舉止就跟店裡的日本人前輩們差不多了。擦桌子用氣勢、上酒上茶用氣勢、上菜用氣勢、迎賓送客用氣勢,什麼都朝氣蓬勃地做。
然而,長時間的勞動還是會讓人吃不消。
壽司店這種一上工就是中途沒辦法休息的六小時,而且是滿滿六小時的折返跑。再怎麼上工時有朝氣的人,差不多三小時左右就會到極限,然後到下班之前的時間就都是用意志力在撐。
有天晚上的客人異常爆滿,那天正逢週五的黃金時段,追加訂單和飲料加點的需求,整個晚上都如雪片般地降落,店裡的所有人每個人都100%地衝刺和服務客人。更該死的是,這樣的「嘉年華時間」還一次持續了四個小時,讓大家真的忙得暈頭轉向。
而在嘉年華時間終於結束後,我在整理餐桌時,無心地「唉~」地嘆了一大口氣。
當下我立刻感到不妙,對著壽司台裡面的老師傅一直「すみません、すみません」,想說慘了這下又要被唸了。前面才剛體悟說要用氣勢去面對一切,要維持專業形象當個沒有人會替自己擔心的餐飲職人,結果沒想到自己的極限就來了這麼快,自己也太弱了吧吧吧。
結果,原以為會開口訓斥的老師傅,只是雲淡風輕地笑了笑說「沒關係啦沒關係啦,這樣才像個人。(大丈夫大丈夫、これが人間らしいからいいよ)」從那天起,我在工作上的心情,以及服務的態度上默默地也產生了一些轉變。
※後記:在我用氣勢拿著滾燙蒸蛋前菜後,副店長後來有教我標準拿法:就是把手沾濕,讓高溫杯壁不會這麼直接地燙到手,而是用高比熱的水去緩衝那股炙熱。
「原來如此~~」啊靠北啊,那我至今燙整個晚上都是在燙心酸的嗎副店長,下次可不可以早點教我啊!!!
-
つづ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