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友

菊
發佈於記每日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台北訪友。記得朋友說下回來,帶點水蒸蛋糕,我銘記在心,而且記得那回他們找我玩時,買的是紅豆與芋頭的口味,於是這次如法炮製。
我在城市騎車,避開大馬路的塞車地短段,巷弄迎接我,我是蟻類鑽躲其中,城市的地圖於腦海延展,左彎右拐之際,怎麼覺得自己的機車如蜂蝶般精巧,不須思量,不需考慮,就停格在日常的那個車位上,拔鑰匙,走經河道旁的人行步道,見油桐花已然下雪,數人站立每座石台,把這裡做鴨川賞。
我們約在赤峰街的浮光書店,二樓,窄仄的階梯只是過渡,迎面而來的是光晃。見一旁戴草帽俯首閱讀、長裙、戴墨鏡,耳飾是三朵各色的花團簇,馬尾低垂,朋友依舊高雅而美好。
我們稍微在新書區流連。她接過水蒸蛋糕,讓我看個自在。
我環顧書店,幾張木桌併攏,坐滿年輕人,他們或讀或低聲交談,書店各處放有些許座椅,單獨的,或成雙成對的藤椅軟鋪,都顯得別具風格。新書應有盡有,純文學書籍在此鋪陳,沒有商業式的濃郁,新上架的小說散文都是作家口評的好作品,去年往生的七等生之全集列隊於另個檯面。
我和朋友見棄貓、吉本芭芭娜的療癒小書,一致認為石黑一雄的書籍步調甚緩適宜再年老些,增加點耐性時翻閱。我特推國寶,人生百面,命運推搡,師、友、敵誰能保證立場恆常不變,我每讀必低泣不已,朋友拍照起來,說改天翻閱。
我們在服飾店走馬看花,摸質料,聊穿搭。最愛朋友的一件式洋裝的說法,不需搭配顏色,上班時間緊咬,哪有理智挑擇款式色調,於是長洋裝往身上一套,最是俐落。我學到、我激賞,改日衣櫥若汰掉幾件舊衫,便考慮購入。
後來我們被司康吸引,她點烏龍茶司康,而我原味,對坐。以刀切司康,我感受甜點豐滿的密度,沾那白皙軟綿的奶油沾醬,瞬間味蕾被綁架,司康的香氣盈滿鼻歙,但舌尖全任憑奶油擺布,她佐黑咖啡,我點了杯鍋煮奶茶,價格整體不便宜,但友誼增溫而且無價。
小敘近況,後來更明白做自己不容易,但也許隨年紀增長,達標率尤可期,例如,我被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眼前這位美人朋友答:這也沒什麼不好。
後來話語細細道來,探照燈底下的近況,仍是健康要緊,更感到年紀增長,雖說不該為此設限了夢想,但體力精氣上確實存在侷限,老驥伏櫪畢竟不容易。言談中也才發現大家都努力地生活,每天,與其說為工作、日常拼命,還不如說最過不去的大敵就是自己。殷浩說:「我與我周旋久,寧做我」該當與殷浩看齊。
去程回程都有書作伴,隨著火車的節奏想睡就睡,自自然然,一切篤實又翱飛自適。
抵達城市後,沿圳而行,遠方有市集,燈燭爛然,有元宵燈會的再版,但我快步走過。
這幾日,心底某些想法逐漸成形,成為定錨,人生規劃大致底定,除了寫作還在迷惘。至於太魯閣號的傷亡,我念普門品迴向:願往生者安息,願菩薩憐憫眾生……只能如此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