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發揮自身優勢,成功創業的《女性創業養成記》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好上個月(21年3月)找了不少和創業、創投相關的書籍來翻閱,不論是最後有沒有完整看完的,這邊稍微分享一下,像是《魔法與胡同》、《新創時代》、《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投資&創業の白皮書》、《成功創業前的萬全準備》等書,重新對創業與創投有新的一層認識。
當時在閱讀這些創業書籍時,會發現作者幾乎都是男性,要找到一本由創業成功的女性來寫的創業書,還真的幾乎沒找到,如果有但是我自己沒有發現的話,也歡迎讀者們提供我書單!
而這本以女性創業為主軸的創業書,就特別吸引了我的注意。作者所創立的公司BRAVA投資公司,主要就是以投資高度成長並為女性帶來顯著的經濟利益的創投事業。

女性在創業上獲得資金的比例遠低於男性

女性所獲得資金僅占創投的2.5%,其中大約有0.2%是給有色人種的女性。但事實上78%的女性新創公司都是由有色人種女性所創立。
這邊指出一個問題,有色人種女性發狂似的展開創業,但卻很少發展出替雇主工作以外的規模,因為她們小到無法吸引投資。
明明創業的女性很多,卻無法受到關注得到投資,這也導致許多女性創立的公司好不容易活過前幾年,進入穩定期後卻反而卡住,無法擴大規模。
在企業為了不斷成長的途中,資金就顯得越來越重要,書內還有提到3個因素(沒有個人資本、沒有親友能投資金錢或關鍵資源、沒有念過名校,沒有現成的人脈和文化資本)是儘管妳聰明、有野心,卻無法成功將公司帶往下一個階段。
這也是這本書與作者成立BRAVA投資公司的原因,她希望能幫助更多女性創業者成功。

99%的商業建議都有問題

1.「別去念大學」:這應該是常常看到創業建議的第一名,但是事實上,如果你沒有什麼聳動的背景(父母親是總統或是有利商業人士之類的),透過念大學培養人脈是幫助你出社會比他人更快前進的一種方法。我自己也不是名校畢業,但在這幾年上過一些課程,接觸一些名校畢業的親友後,確實發現名校的人脈非常重要,不論是你在找工作或是遇到難題,這些人脈(學長姊、教授們)都很願意提供你幫助。
2.「用社會創業家精神改變世界」:重點是能做生意賺錢,至於能不能同時解決一個社會問題,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但也別為了達成這個目的而分心。
3.「把你的熱情轉為生意」:並不是創業就是要依隨你的心,創業還是要務實、可靠才能成功。
4.「身為執行長要最後一個領薪水」:基本上還是要有錢領、能養活自己才能持續這份事業。
5.「創業初期要打工養活自己」:好建議,但你一週可能得工作60個小時以上才能勉強維持生計。

我喜歡的2個發揮自身優勢的妙計

就算是沒有抱持著創業夢的女性讀者,在閱讀這本書時,其實也可以獲得不少啟發,就像是我,目前也沒有什麼創業點子,也沒有非要創業不可,但我仍是拿起這本書來閱讀。
當然一方面是我本身有在投資,所以閱讀企業經營、創業者思維的書籍,能幫助我在投資上有更多想法與開闊的眼界。
回到這本書,我自己很喜歡當中的2個妙計:

「擔心成功,別擔心失敗」

生活上我們有很多欠缺勇氣去跨出決定性那一步的機會,最差不過就是如此,那你又有什麼好害怕失敗的呢?尤其女性在做一些冒險性的決定時,都會考量的特別多(多數男性會以自身工作前景做考量,女性則不一定,會將家庭、小孩等因素考量進來),所以這個章節是一個給我們做決定前,打一劑自信心的良藥。

「善用能堅定妳信念的同儕小圈圈」

這是我最喜歡的章節之一,想要成功你要有能讓你負起責任、失落時能讓你打起精神、懂你、相信你的人來讓你保持前進。尤其出社會後,朋友不一定還是當年念書時認識的同學、好友們,隨著年紀與遇到的事情不同,眼界想法也會有所改變,這時候你要不一定要固守既有的同儕小圈圈,而是得找到面臨類似挑戰的人,像是同樣都有家庭有孩子的媽媽同儕圈,又或者單身想衝刺事業時能互相鼓勵幫助的同儕。(創業者則是需要依照你的創業精神重新定義同儕的概念)
最後,透過作者長年投資、關注女性創業者,整理出這本能夠協助女性創業者在起步時,得以獲得幫助的50個小方法。很感嘆的是當中提到很多女性在這個商業社會上所面對的不平等待遇,畢竟長年創業成功的知名人物都是白人男性,以造就了大家的刻板印象。
所以作者這本書不僅希望能幫助更多女性創業者勇敢跨出第一步,也希望能讓這整個社會性別更加平等。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