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創業參考用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一年,因緣際會下,在一堂關於創業的演講中認識了這本書,整個演講內容並不吸引我,但最後講者建議到:「想創業的你們一定要看一看《精實執行RUNNING LEAN》這本書」。就是這一句話,讓我認識了它。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本創業相關的書,也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在這之前我原以為創業最困難的是資金,但看完這本書之後,完全顛覆我的觀點。
原則引導你做什麼;戰術告訴你如何做。
書中作者提及到創業必須要有系統化的計畫,所以給出了《Lean Canvas》精實畫布的概念,此概念是整本書的主軸,它是一種商業模式的文件格式,闡述了如何建造一個可獲利產品的完整思考過程,如下圖1。
圖1. Lean Canvas
《Lean Canvas》是一個由9個區塊構成的文件格式,每個區塊都有各自賦予的意義,同時作者也給出優先權,說明了創業時,應考慮的先後順序,接下來逐步說明:

1.問題

創業,創立一個解決客戶痛點的事業,必須要有問題才值得去創業,這是第一原則,如果你找不到一個值得去解決的問題,就不要去創業了。

2.顧客區隔

有了值得解決的問題後,第二步就是要做定位,定位出你的目標客群,這個環節非常重要,因為大多數的問題都存在既有的解決方案,找出對的客群,才能最大化你產品成功的機會。

3.UVP獨特價值主張

有了問題與目標客群後,接下來就是要行銷你的產品,UVP,提出一個聲明,一個為何你的產品與眾不同的主張,為何值得眾人矚目。
作者認為UVP是最重要的一個部分,所以把它放置在正中間,為何重要,就好比如男女交往一樣,第一印象很重要,因為你的產品尚未成功,客戶還不認識你,所以必須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UVP,吸引你的潛在顧客。作者也提到UVP應該聚焦於完成故事的利益,這樣才能深植客戶腦中。

4.解決方案

「我很會設計電路、我很會組裝機台、我很會寫軟體、我很會做咖啡、我很會煮菜,所以我可以創業了。」這是大多數想創業的人的直覺想法,但在這邊作者並不認同以技術核心為基底來開創事業,所以才會到第四步才開始討論解決方案。
為什麼呢?因為大部分的你發掘到的問題,都還沒經過試驗,一個問題的背後可能潛藏十個問題,所以在還沒與目標客戶清楚定義出所有問題的先後順序時,千萬不要在解決方案花費太多時間,草擬可能的方案、列出可行的草稿,這就足夠了。

5.通道

通道,通往顧客的路道,無法建立好接觸顧客的途徑,這是初創事業最容易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初創事業目的在於取得信任、取得訂單,而不是擴展,所以任何可能的接觸途徑,應該好好地把握。

6.收益來源

有了以上的規畫後,再來就是討論獲利問題,價格是產品的一部分,假設給你兩瓶水,一瓶50元,另一瓶10元,姑且不論其他因素影響,第一印象應該會傾向50元的具有較高的品質,價格有力量改變你對產品的看法。同時,價格也決定了你的顧客,你的收費決定了你的產品定位,也就是你想吸引的顧客。

7.成本結構

列出當你的產品上市時,需要的營運成本,包含顧客訪談的成本、釋出你的MVP(最小可行產品)需要的成本、資金的消耗速率。
最後再以收益來源與成本結構,找出損益平衡點,並估算出達到此點所需要投注的時間。

8.關鍵指標

找出能即時反應你公司當前營運的關鍵數字,這一步目的是量化,將你的營運狀況量化出來,有了數字才能進行測量,才有機會進步。

9.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這是最難寫的部分,所以作者把它留在最後,大多數的創業家都會把技術、性格列為競爭優勢,像是程式碼、設計圖、熱情、服務態度等等。但其實這都不足以構成優勢,真正的不公平競爭優勢是某種無法讓人輕易複製與獲取的東西
書中也給了一個觀點是:「任何值得效仿的東西終將被效仿,尤其當它被驗證是商業可行的時候」。所以我想說的是,若你能找出一個真正屬於你的不公平競爭優勢,你創業的道路上會輕鬆很多。

以上,就是《精實執行RUNNING LEAN》這本書最重要的主軸,接下來就是該你了,好好規畫你的《Lean Canvas》,實現你的創業夢吧!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日本國民導演——是枝裕和第一本類自傳作品,構想8年,回顧自身三十年創作歷程最完整紀錄「我拍電影從來沒有想過要改變什麼,也沒有能力改變。 我只是希望成為電影這個擁有100多年歷史的悠悠長河中的其中一滴。」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空氣人形》、《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是枝裕和第一本類自傳作品,構想8年,回顧自身三十年創作歷程最完整紀錄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5-17
【言情小說 2024】海之心音:我嘗試創作的第一部原創浪漫愛情小說《海之心音》是我創作的第一部原創浪漫愛情小說,敘述著西爾維婭和伊瑟爾之間的愛情故事。故事充滿著情感、回憶和成長的元素,適合喜歡浪漫小說的讀者。文章中也提及這部小說的創作心得。小說封面插畫是由我自己繪製的,如果喜歡這個畫風,可以委託我。本作品在CxC上連載中,每日晚上19:00會有更新,歡迎大家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龍悟
2024-05-02
《荒野上的斑斕創作者》第12夜 - 我的第一本短篇小說已經快一個月沒有發文了。除了我們兩人在嘗試新的人生規劃外,就是忙著這件事。是的,這是我們第一次去CWT擺攤!真的很不可思議,在以前為自己預想的未來裡,絕對不會出現這一幕。
Thumbnail
avatar
斑斕之野(小說⊹插畫⊹手作)
2024-02-07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我的第一本手作品牌經營教科書】|心得:手作也可以養活自己,做出自己的風格從手作品牌經營面(如何賺錢錢)談起,品牌定位、定價概念、行銷方法以及經營問題QA,全部一次告訴你。沒有很多深入的理論和延伸知識,只取與手作品牌經營相關,搭配相關實務為例,來具體說明手作品牌可以怎麼運作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狀態(畢竟大家都希望能把興趣變成事業,開開心心的工作嘛)
Thumbnail
avatar
加尼一起
2023-11-23
推薦自學書籍: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輕鬆圖解一看就懂的韓語文法入門書(高分通過topik12級)此本拿來當作隨時翻閱的文法工具書!!!(topik1試題演練有錯題的文法回來重看使用) 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內容簡單明瞭,每一文法主題講解只有1-3頁左右,再搭配簡單的練習題,我自己是屬於讀書龜速的人,大概花費1個月內的時間讀完
Thumbnail
avatar
方形冰塊
2023-04-14
[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1)-前置作業感謝AI和線上免費軟體的幫忙,讓我完成了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並且在Amazon上架。這篇文章要手把手地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起加入創作者的行列。 這篇介紹了我使用的線上AI軟體以及需要使用到的網站,準備工作做好就可以開始創作囉!
Thumbnail
avatar
德意志黑眼圈
2023-04-04
原來我的第一本書長這樣……我終於看到,吸引法則中的奇蹟畫面,我的第一本書,成為實相的樣子,竟然是用這種方式呈現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3-02-09
我的第一本韓語書:韓語40音不會怎麼行當初買這本書時是買舊版的,現在應該都只剩新版的。 新版的書名叫做 新版修正了舊版錯誤的地方,韓文數字部分增加了MP3。
Thumbnail
avatar
歐里
2022-12-08
【湯萱書櫃】我的第一本魚類寫作參考書:《偽魚販指南》如萱從「魚」悸猶存的兩則生活小事意識到吃食教育的不足及相應寫作的困境,後在《偽魚販指南》作者林楷倫的作品中找到超優質範本〈魚之占卜〉找到另闢新徑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湯仚種籽主題餐廳-手作無菜單料理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