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7.09.11 blogger
在宜蘭停留的這天,最讓我喜歡的就是黃春明咖啡館,店門口那句:「請來喝一杯咖啡,火車會等你!」正是提醒旅人們就該放慢腳步,享受旅程,而共度一晚帶我走秘道的室友,不知現今是否安好?那純白靠海的民宿,就像是她的樹洞,可以容納一切的煩惱,也許每個人都該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樹洞。

宜蘭--花蓮


清晨,六點不到便自動醒來,望著寢室窗外一片灰濛,註定和傳說中的日出無緣了!同寢的室友也起身,問我:「要帶你走走嗎?」我點點頭,跟著她的步伐享受清晨的小鎮時光。她熟悉的領我穿過小路,接上木棧道,走進一個短短的隧道,霎那間抬頭便看見一片寬闊,我想天氣好時抬頭迎上朝陽的感覺,肯定更美好!但今日老天偏不作美,也只能留待下次再來。沿著海岸邊走,偶爾有海水飛濺身上,這是我熟悉的海的氣息,室友指著海面上的小島說:「那是龜山島,只要看到龜山島,就代表宜蘭到了。」原來龜山島是宜蘭人的鄉愁。
沿著木棧道穿過隧道
天氣好時應該可以迎上朝陽
原來龜山島就是宜蘭人的鄉愁
和室友有一搭沒一搭聊著,才知道她前一年曾在此當過管家的幫手,住上好一陣子,怪不得熟門熟路,在台北工作的她,想散心便搭上區間車來過上週末,我打從心底羨慕她這般隨手可得的小鎮靜謐時空,想是多拉A夢的任意門似的。走著走著看到小小港口,沒想到這裡還有小船的避風港,海面上,遠在千里颱風環流擾亂,晨間海面正浮誇上演著一波波的白浪滔滔,長堤內,小船就在港口裡靜靜停泊著。拐彎進了小鎮的古老窄街,她說,先前有電視劇來這取景,我點點頭,看著這比城市中某些寬闊人行道還窄的街,時間彷彿在此凝結,街道旁雜貨店的老人剛起床,「刷~」一聲,俐落的拉起鐵門,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兩個散步的女子。
浮誇的白浪滔滔清晨熱烈上演中
小港口是小船的避風港
城市裡的人行道都比小鎮的街道寬闊
早起的室友帶我散完步後便趕著搭七點區間車回台北上班去了,而我簡單泡了咖啡配上吐司,拎著行李往宜蘭市區去。出了宜蘭車站便直覺過了馬路,這才發現我要去的目的地幾米公園在對面,但也斑馬線引領,讓我遇上了這古色古香的紅磚屋,走近一看才知道這是曾經備受媒體關注的黃春明咖啡館,店門口海報寫著:「請來喝一杯咖啡,火車會等你!」門口上還貼了另一張黃昏電影院的海報,我仔細看著這個月的場次與放映的電影,正巧今天要放映經典片第凡內早餐,我滿心喜悅的計算著逛宜蘭市以及回程看電影的時間,那麼就讓火車等我吧!漫步宜蘭城就此展開。
請來喝一杯咖啡,火車會等你!
黃昏電影院今日上映:第凡內早餐
一直很喜歡幾米的作品,總充滿著童稚的純真色彩,向左走向右走是我鍾愛的作品,小小的幾米公園人潮依舊,每一步幾乎都是快門收集的點,讓我不管向左走或是向右走,怎麼都拍不了空景,只好抬頭拍下那句句帶有哲學氣息的文句,「這一站是終點?還是另一個起點?」這句讓我沉思許久,想起昨晚背包客管家跟單車環島大陸客說:「對我來說,我的旅程從未停止,我一直在人生旅程上前行!」所以許多我們以為的終點也是下一個起點。(註記:從新聞得知車站旁幾米公園的幸福轉運站將於2021.5結束營業,旅行有時候就是這樣,第二次去不見得會遇上同樣的人事物,旅程中不管第幾次去,每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美好。)
人生總有許多巧合,兩條平行線也可能會有交會的一天
最熱門的快門景點,讓我向左或右都拍不到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在哪裡遇見他
這一站是終點?還是另一個起點?
離開幾米公園,來自身體咕嚕咕嚕的聲音,顯然要先祭祭五臟廟,當地頗負盛名的正好小籠包就正好填補空虛的胃。小店採用先進的電腦系統點餐、收費,我這外地人先是傻愣愣地站在機器前琢磨,接著笨拙的操作著,終於完成點餐。一上桌,那飽滿堆疊的小籠包真是太誘人,一入口,滿滿的湯汁瞬間蔓延佔據整個口腔,果然名不虛傳啊!皮薄 餡扎實,慢慢品嘗完畢後,一抬頭望見用餐時間,不停的人潮陸續湧入,滿足了口慾,接下來要去尋尋宜蘭的人文氣息,也餵食枯乾的心靈。
小店使用先進的自助點餐收費機
這湯包果然名不虛傳,扎實飽滿又juice
沿著掛滿宜蘭在地文學作品的紅磚牆走,正當我迷惑尋找文學館的入口時,四處張望時,突然看見大大的『宜蘭文學館』指標,底下一行副標寫著:「金城武廣告拍攝場景」,突然想起那句經典廣告詞:「世界越快,心越慢!」於是我放慢了腳步,踱入文學館,文學館比我想像中的還小,內部座位提供給消費客人使用,館內服務人員告訴我,你要參觀看看也可以,只要不打擾裡面用餐的客人即可,我躡手躡腳地拍了照,挑了個角落小歇一下,隨手翻翻關於宜蘭的書籍,不自覺勾勒起下次到宜蘭漫遊的初步構想。順道逛逛座落在文學館旁的宜蘭設治紀念館,偌大的日式建築庭院,讓我想起台北的紀州庵以及台中文學館,這些日式建築背後都是一段段的地方歷史。
紅磚牆充滿宜蘭人文氣息
紅極一時的金城武廣告拍攝地成了指標中的副標
世界越快,心越慢
文學館內一角
宜蘭設治紀念館日式庭院
宜蘭設治紀念館日式建築保留良好
返回黃春明咖啡館,正是下午茶時刻,點了杯黃春明喜愛的酸梅咖啡以及火龍果蛋糕,店員告訴我,可以先喝原味咖啡,品嚐豆子的香醇與層次,然後把酸梅放入咖啡中,體會酸梅與咖啡交融的氣息,我心裡想著,黃春明是奇才,連喝杯咖啡都搞出一些奇巧。厚著臉皮問店員可否幫我想辦法讓手機充電,他微笑點頭同意,沒有手機的咖啡時光,等候黃昏電影的空檔,又成了我的明信片時間,旅程中向來沒刻意要寫給誰(除了一定寫張給自己之外),總是受當下的情境氛圍而寫,寫寫字也翻翻黃春明的書。
黃春明愛的酸梅咖啡,要把酸梅丟進咖啡攪和
咖啡館內可愛的窗邊小物
黃昏電影放映時間將至,我挪動到前排座位,反正也沒對好,輕鬆地坐著,準備欣賞第凡內早餐,投影幕緩緩放下,兩側窗簾拉起,店內半邊瞬間成了簡單放映室,電影開演,我就把自己全然沈浸在這復古時空中。
黃春明咖啡館
黃昏電影院即將登場
將手上明信片丟入宜蘭車站前的郵筒後,準備前進花蓮。抵達花蓮住宿點已接近晚間九點,住宿點的名字很可愛,叫做「小羊房背包客棧」,走進被溫暖黃光籠罩的共用客廳,管家打完招呼後便拿出地圖來,告知我花蓮在地美食推薦,聽聞我只待一夜便離開,管家有些失望的說:「你只給花蓮幾個小時怎麼夠?」我連忙答覆:「因為六月來過了,這次是補上回沒來得及去過的點。」管家笑了笑點頭,順便請小幫手帶我到房間,小幫手告訴我,今晚是三人房,而我的室友是一對父子,我還沒反應過來,小幫手已經敲門並打開房門,進門便聽見孩子沈睡的呼吸聲,另一床的父親見我進門,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友善的對我點了點頭,雖然大家都知道背包客偶爾會遇上男女共用一個寢室,但多少有些不自在,我急忙把行李放妥,拉上隔簾,趕緊準備盥洗就寢。
小羊房由兩棟房組成,這是其中一個客廳
這晚入住本棟,和隔壁客廳風格全然不同
是小羊的房,不是小洋房
六月,甫重逢時隔六年的後山花蓮,當時怎麼也沒想過,二個月後,我又來到後山,再次沈睡於太平洋的懷抱!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旅行怎麼能如此盲目(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旅行怎麼能如此盲目(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逢佳節倍思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Day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花月殺手》:人性,不過利益而已馬丁.史柯西斯近期因不斷抨擊商業電影遭到炎上,由於駁斥漫威電影與主題樂園大同小異,再痛批IP續集與流水生產根本毫無價值,惹了自己一身腥。許多觀眾就藉此反問,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或是需要哪些要素,才符合他眼中所謂的電影藝術(cinema)?我想《花月殺手》就是他給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10-31
    任性的投射者實行「七曜七彩隨手拍」的分享計畫,已經快一個月了...... 一個要推廣人類圖的小教室,不分享人類圖的知識、不分享人類圖的體驗,每天拍一些有的沒的,到底是在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10-30
    映現人性貪惡:《花月殺手》  因貪婪而自取滅亡,原是尋常;但當它成為日常不知何時來襲、連續近60名奧塞奇族人被謀財害命的種族凶殺案,就是必須探究的歷史。電影《花月殺手》即呈現美國印第安原住民奧塞奇族的崛起、文化,連環凶殺案的緣由、發展及落幕,為奧塞奇族沉重的歷史,以及美國這段黑暗的過去作證。 (內文有雷,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0-25
    任性的大人 | 你怕的是你的無知- 那些我曾經崇拜的大人們都變得陌生了,他們曾經帶領著我的世界向前行,但他們什麼時候卻不再向前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典也沒事
    2023-08-28
    6款金牛座公仔盲盒精選,由幸運花「牽牛花」展現了金牛座的頑強與韌性!之前盤點過了十二星座各自的卡通人物有哪些,這次用有推出過十二星座系列的公仔來看一下,每個星座的公仔究竟長什麼樣子吧!看看你的星座是否有被設定成珍貴的隱藏款,以及該星座代表的花語、花朵又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6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
    任性也許是一開始便越了界,在你的無意識下 你的縱容讓我沉淪,想像一切該是如此 可惜彼此的承諾不等價 非得要到最後,回過頭來看 已不是從前
    avatar
    柳樂
    2021-12-27
    任性閱讀|《死氣滿滿:人死之前,人還活著》私領域的我,其實非常任性(這幾年又更變本加厲XD),就連閱讀的品味也是!這也是我堅持把佐野洋子好幾本書放在書架最顯眼位置的原因。喜歡她的閱讀同好,一定也和我一樣,被她書裡極度主觀、直白、抱怨中又富含哲理的自我對話吸引,從而體悟到:人生喔!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2
    任性四年一賭 有疊句的詞牌,可幽,可怨,可問,可疑,可哀,可嘆! 自古名句首推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拿來記時事,有點煞風景! 2020選舉。詞牌:如夢令 綠白藍紅染素,無視親朋舊故, 逞訾讆渾渾, 誰管民生為主。選舉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