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告別式歌單】可以的話,希望大家笑到最後一刻。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根據以往參加告別式的經驗,氣氛很是難受。連日誦經的疲倦讓自己不知身處何處,家屬眼神渙散,賓客表情木然,禮儀公司的司儀用哭腔念著感念之詞。要你哭,但又不能大哭。面對至親的逝亡自然是無比難過,但對我來說喪禮就只是一連串禮數的折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在極端的疲累中無法思考,也失去了感受。一直很羨慕外國較為歡樂的喪禮形式。生者認為死是通往更好,恭祝其擺脫肉身之侷限,走向另一段旅程。
過多的淚會化土為沼,把所有人都困在裡面。
告別式開始。
清晨,細雨的天,一頂白帳在路中央更顯得淒涼。賓客們來此,別上胸花,看著帳口的拱頂掛著一個寫著「音容宛在」的匾額。外置喇叭因雨而被移到帳篷內,那聲音更像是在帳中百轉千迴後旋繞而出。
こんなちいさな星座なのに ココにいたこと
気付いてくれて ありがとう
雖然我是這樣渺小的星座
但你能注意到我存在於此 謝謝你
「在這邊,我們今天的主角想告訴大家,相遇是多麼不易,相惜又是多麼難得。既然各位貴賓今天願意來此參加儀式,應該和我們主角的關係不算淡薄,也應該都知道他的個性。」主持人手中拿著的不是一般寫著佛號的詞本,在唸之前先和在場的人提醒
「今天的話,都是主角自己寫的。」
수많은 알 수 없는 길 속에
희미한 빛을 난 쫓아가
언제까지라도 함께하는 거야
다시 만난 나의 세계
在無法預知的十字路口
我追逐著微小的希望
不管何時,我們要在一起
重逢在閃亮新世界
司儀請到場的貴賓,上台分享一件和今天的主角之間,印象最深刻的事。有人分享了主角對待小動物的眼神,有人分享了主角喝醉時說過的話。頓時之間,這些往事偶爾能逗得全場哈哈大笑。每個人又都分別知道了主角的不同面向,經過一段一段的分享,主角的形象在現場越發鮮活了起來。
「和你們的相遇,對我來說,就像是透過你們的手和眼認識了一個新的世界。好多不同的觀點雜揉,讓這原本單調平板的事物變得有趣。今天我先走一步了,但死亡絕對不是結束,它只是一條線,把我們分隔兩邊。總有一天你也會過來,我們一定能再重逢,到時換我牽著你的手,帶你看看這邊的新世界。」
He said: "One day you'll leave this world behind
So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My father told me when I was just a child
"These are the nights that never die"
「或許你們在場的人,可能已屆中年,或面臨老朽。但仔細想想,我已經死了啊!跟我比起來,你們還有非常多的時間!你還記得,上一次永生難忘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嗎?如果沒有,就去創造吧!」
When you've been fighting for it all your life
You've been struggling to make things right
That's how a superhero learns to fly
「而又或許,你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能夠做到什麼深刻的事?但我覺得生在這個高度競爭、充滿敵意,又人際疏離的環境,你們還能保持善良,沒有殺人放火,沒有報復社會。還願意花時間來到這裡,為朋友送行,你們都已經非常棒了!」
此時,披麻戴孝的喪家進到室內,出來的時候人手兩瓶金門58度高粱。禮儀社的同仁為在場的貴賓送上酒杯。
司儀的右手,將酒杯高高舉向空中。
「各位!都來了!陪我喝最後一場!」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Shots, everybody!
家屬和禮儀社同仁不斷穿梭人群間,為貴賓斟酒,只要有人酒杯空了,就立馬補滿。當賓客們紛紛被灌到投降,想往後逃走的時候,才發現那塊「音容宛在」的匾額背面寫著

「杯底毋通養金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河野若悠
河野若悠
比起風景更愛看動物的眼睛,那裡面有世界最初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