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ttlers of Catan 桌遊卡坦島教學: 如何選最一開始的兩間房子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疫情,都在家上班,跟同事都用線上打卡坦島來聯絡感情。卡坦應該是入門策略型桌遊的首選之一。綜合自己目前的經驗,我認為一開始選擇前兩間房子時幾乎決定了輸贏的一半以上,以下分享我選前兩間房子的策略,希望路過的人如果有更厲害的方法可以教教我。
先說結論,大體來說分成三個步驟如下
  1. 觀察地圖
  2. 選擇策略
  3. 看別人怎麼選之後調整策略

觀察地圖

我個人認為在地圖上需要觀察的點有:
  1. 有沒有特別豐富的資源
  2. 最豐富的資源的港口的位置
  3. 有沒有明顯很稀少的資源: 通常遊戲到最後都會圍繞在爭奪最稀少的那樣資源。
  4. 有沒有可以同時使用又機率高的資源
  5. 其他人會選哪裡: 如果有兩個同樣好的選擇,通常選離大家遠的,會更容易發展

選擇策略

這幾個點觀察之後,大多數人會開始根據拿分方法來構思自己的基本策略
首先,遊戲中的5個拿分方法如下(括弧中是需要的資源)
  1. 蓋房子(🧱🧱🌳🌳🌾🐏)
  2. 最長道路(至少🧱🧱🧱🧱🧱🌳🌳🌳🌳🌳) 2 pts
  3. 升級成城市(🌾🌾💎💎💎)
  4. 抽勝利卡( 至少🌾💎🐏)
  5. 最大軍隊(至少🌾🌾🌾🐏🐏🐏💎💎💎) 2pts
幾種常見的基本策略有:
均衡發展型: 初始資源所有都有,而且機率都在三點以上。
這個不用說,全部自產自銷,以上五種方法都是得分目標。但是基本上只有前兩個人有機會拿到這個條件。
生產過剩型:場上明顯有資源會生產過剩時,初始時特地選了兩格以上這個資源。然後配合港口自己來交換其他所需資源。
寡占套利型: 針對某一項特別少的資源去寡占。讓別人跟你交換。
一鳴驚人型: 這是我個人最愛的類型。名字是我亂取,意思是兩個可以同時使用的資源,又剛好是同一個高機率數字的時候。例如
a. 磚頭🧱6+木頭🌳6
可以靠蓋房子(5)跟最長道路(2) 拿到7分,到後期有港口了就用🧱🌳來換🌾💎升級三間城市。
b.麥子🌾8+石頭💎8
一開始就馬上把前兩間升級成城市,提升產量。可以蓋房子就蓋,蓋了馬上升級。不能蓋東西的時候都要抽卡。目標在首先拿到最大軍隊跟抽勝利點數卡。
同時使用非常重要,骰到那個數字時,可以同時在一回合做很多事,不用等。還可以降低等牌時,手上牌太多被搶的可能性。
這個類型的一個特色是,就算是後面兩個,也有可能可以選到,因為前兩個選的人,通常會偏好選均衡發展型。

看別人怎麼選之後調整策略

最後一步,也是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一步,從選第二間房子就要開始觀察。如果你發現有人跟你走一模一樣的策略,那鷸蚌相爭,到最後一定漁翁得利,你們兩個競爭之下拿分的成本相對提高。通常越少人競爭的方向,只要有適當的策略,贏的機會越高。

結論

贏法不分高下,不管選位順序如何,都有可以贏的策略,這也是這個遊戲讓人著迷的地方。到頭來,不只要專注在實現自己的策略,還要觀察別人的意圖,找到不受別人干擾藍海,這互動元素又讓人對這個遊戲更不可自拔。
Gigi 居居
Gigi 居居
人在東京,經營科技小公司。前微軟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興趣是讀書,從商業書籍到科幻BL都看。這邊是我每天寫的日記裡整理出來的文章,希望可以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