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越南語的愛恨情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開始學越南語至今,斷斷續續已有將近十年,中間不知多少次被問「為什麼學越南語」,我回答總是「生活和學習需要、增加競爭力」等等,實際上,真正的動機不只如此。
「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在時間面前,一切的一切都是小事」
下面有幾件事情,現在回想已是雞毛蒜皮,但卻大大提醒了我要把越南語學好…
第一件事。台灣老闆派我和**去越南工廠常駐,剛過去沒多久,**就幾乎每天下班和幹部去外面吃飯,有一天,廠長的越南老婆殺到我房間,劈里啪啦說了一長串,當時我才學了一點越語,聽不懂她說的話,但從表情上能感覺「事情不單純」,因此我馬上打電話給當時的越語老師(會說中文),請她翻譯。透過翻譯,才知道內容是「你**和我老公常一起去吃飯,我老公回家身上都是香水味和脂粉味,他們去的是酒店不是一般餐廳,你能不能管管你**」…我只記得,當下我的尷尬超過了驚訝。
驚訝過後,冷靜想想,語言太重要了,如若語言不通,連這種私事都要找人翻譯!(然後翻譯的人也很尷尬地一直安慰我沒事沒事)
第二件事。去了越南大約半年後,**以「了解當地文化、學習當地語言、開拓在地人脈」這些理由,經常出門應酬,並說明「女性不在場,談事才方便」,不讓我跟隨,之後,**手機開始出現莫名奇妙的曖昧越文簡訊。這事讓我再次體認語言的重要性,如若言語不通,我哪知道這些人在搞什麼東西?又談何反擊?
第三件事。也是在越南半年後,有次台灣老闆到越南巡視時和越籍幹部們聚餐,酒過三巡,老闆要求所有人安靜,對我說「你現在和這些越南人說,今晚在我面前誰能把經理灌醉,我就給誰獎金」,並眼神示意翻譯不可出聲,所以這是考題來著!當下我翻譯後,眼見幹部們的鼓譟大叫反應,從此之後老闆對我另眼相看。這件小事,讓我在燈下苦讀的那些時時刻刻都有了意義,這不是來自「別人的肯定」,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
直到現在,偶而仍會想起那些「有意義的小事」發生的片刻,其中的負面情緒早已被時間撫平,但那些片刻對我來說,已轉化成一種提醒,提醒自己「學無止境」還有「凡事靠自己最好」。
最一開始我學越南語,帶著無奈與不得不的心情,是基於「外在動機」,但經過幾年的匍匐前行後,已變成「內在動機」,花了很多時間、心力(與金錢),但值得,因為「學習語言」本身就是一個探索自我、認識自我與提升自我的過程。

「一件事帶給人的影響,往往並非事物本身,而是我們面對它、處理它的態度」。這也是在我反思自己持續學越南語的底層動機時,所得到的體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0內容數
在越南的首都~河內,單打獨鬥著,現階段留在這裡的理由是當老留學生。「為什麼選擇在越南留學」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簡單版的答案是喜愛越南文化和越南語,真實版的答案得說好久,佐以眼淚鼻涕才說得完。這幾年將經歷的,有意思的,不想遺忘的點點滴滴,都在此記錄和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釀專題|寄不出去的情書、孤獨死的亡者: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窺見南韓社會的陰暗角落從這些亡者的故事中,觀眾得以正視,這些往生的逝者,也曾是活生生的人。整理師金璽別在為逝者整理遺物時領悟到:「對我們而言,真正留下來的不是房子、金錢、名聲,而是曾經深愛過誰,以及被深愛過的記憶,僅此而已。」《我是遺物整理師》也延續著這樣的意志,為逝者傳達它生前最後想傳達的,關於愛與記憶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1-06-03
我的超市運動-Mar/22 Kensington市場後的法式越南風情Bánh Mì !在多倫多市其中一個屬於觀光客必去的市場,  就是Kensington Market. 這是由許多店家,  像是肉販, 魚販, 菜販及起司乳製品攤商聚集而成, 有點像台灣傳統的市場, 只是這些攤商不是全開放式的店面. 穿插在這些生食店的還有麵包店, 香料店, 健康食品店, 還有好多異國料理的小餐館,
Thumbnail
avatar
凱蒂
2021-03-24
閱讀|《聽情歌,我們聽的其實是……》帶你一窺華語抒情歌曲的面貌以前,我對於華語流行歌曲就有各種的疑問(如引言),開始為喜歡的音樂寫文章後,這些困惑仍存在我的心中,我想,也許文章寫久了,這些問題就能從我自己找到答案吧?直到我開始培養閱讀習慣,也為了想把音樂分享文章寫得更有質量,找到這本《聽情歌,我們聽的其實是……》此書從心理學、語言學、文學、歷史等等不同角度..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1-01
影評▕ 《怪胎》- 因改變而凋零,壓倒愛情的焦慮,為何我們總是越愛越慌? 焦慮,壓倒愛情的那根稻草,人們在愛情中總被焦慮淹沒,安全感不足,剔除對方的不當行為,更是因為對於自我價值的信心低落,心中的恐懼與懷疑,如同詛咒般的耳邊細語,不斷述說著難以承受的焦慮真相,我們不值得被愛,即使談上一場非同小可的愛情,心底仍舊無法真正地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這就是電影《怪胎》的主軸。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8-09
當宗教都開始相互包容,信仰政治的我們,怎麼會越來越仇恨彼此?我們燃香祝禱,祈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放下香後卻開始對信仰另一種顏色的朋友大聲撻伐,說他們根本就是出賣了我們。 我們雙手互握,低頭禱告,請求天主憐憫,降福人世,雙手放開之後卻開始指責別人,說他們包藏禍心,只會算計,見不得別人好。
Thumbnail
avatar
游懿聖
2019-10-19
差點變成越南版《媽媽再愛我一次》─《穿白絲綢的女人》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媽媽再愛我一次》這部台灣電影,因為一開始我看《穿白絲綢的女人》,以為我看到了這部片的越南版,因為在描述駝背跟安的戀情,還有他們搬到南越時艱苦的家庭生活,就是拼命的煽情跟催淚。我在戲院看時,還真的有觀眾哭了。雖然催淚,但總感覺有些做作,直到中後段,這個狀況才逐漸改善。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19-05-08
〈我的私語〉單身小情歌 單身生活是一支小情歌,自己唱給自己聽,自己一人自得其樂。 把自己一個人的生活過得有趣,好好過日子來取悅自己,這是愛自己的方式。 無論未來的狀態會不會改變,我想,不變的是,永遠都不要違背自己的心意。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