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語發音課 - 觀課反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度C的周五夜晚,適合窩在家吃火鍋或小酌。但這天,我說服自己出門去上一堂越南語初級發音課。其實斷斷續續學越南語已快10年了,那為何去聽這堂課呢? (不是免費的)
  1. 當初想儘快學對話,為了加速學習,加上當時人在泰國,所以越南語初級入門我是自學的(十年前,沒有線上課),我覺得應該去聽聽課,也許能發現自學時忽略了什麼。
  2. 身為語言老師,我想去看看別人是怎麼帶發音課,也就是有「觀課」目地。
  3. 好奇其他人學習越南語的動機是什麼?
有時回頭看看走過的路,說不定能發現自己忽略了什麼
下面是我對這2.5小時課程的觀察:
  • 老師的優點:照顧到每一位學生,對不太開口或太小聲的學生,會走到旁邊關照;教學算活潑,有分組有遊戲;沒有過多與課程無關的題外話。
  • 老師的缺點:會無意識夾雜較多越南語,這是初級入門的第一堂課啊,多講一句學生聽不懂的話,都是雜音;走動太頻繁,會讓學生的目光追得很累;自我介紹太短,沒有切到重點(例如教學經驗)
  • 所用教材:用「大*的越南語」這一本,整體算不錯,但有些小地方可再討論。例如學習單母音「ư」時,生詞例子是「ướt」,但「ươ」是多母音,發音與「ư」不同,這例子並不妥;學習聲母「q」時,生詞例子是雙音節詞「quân đội」,應可改成較簡單的單音節詞,這樣和其他例子較一致;還有,「dạ」的中文釋義是「喳、是」,但現代中文很少人用「喳」吧!
  • 學習動機:和其他人交流後,發現多數學習動機還是「工作」為主,不意外。
總之,平均一小時$248的課,表現超出預期,老師算是專業且熱情,沒有大雷。這麼冷的周五夜晚來參與這堂課,帶給我不少反思,值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0內容數
在越南的首都~河內,單打獨鬥著,現階段留在這裡的理由是當老留學生。「為什麼選擇在越南留學」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簡單版的答案是喜愛越南文化和越南語,真實版的答案得說好久,佐以眼淚鼻涕才說得完。這幾年將經歷的,有意思的,不想遺忘的點點滴滴,都在此記錄和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推薦兩部越南電影|老父親|人性爆走課|感想|有雷慎入可能我本身很喜歡看跟社會議題有關係的電影,這是因為當你不了解一個國家的時候,透過看跟社會議題有關係的電影,你可以更理解你身處的社會裏,有著什麼需要解決的問題存在,而這部電影其實也很貼近在台灣的我們,推薦給大家都去看,別忘了回來跟我分享你的感想.
Thumbnail
avatar
CCY
2021-07-26
翻轉微積分的28堂課:從瞬間到永恆,探索極限、縱橫運算、破解定理,圖解思考萬物變化的數學語變是唯一的不變,從福爾摩斯、阿基米德到托爾斯泰 「微積分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拿到什麼!」 ★廣受好評的《塗鴉學數學》作者最新力作,28篇迷人的故事將微積分連結至人生各個角落! ★超大量塗鴉×瞬間的變化×永恆的智慧,深入微積分「不危機」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4-08
《波斯語課》--- 虛構千百字,說盡求生淚!1942年二戰期間,納粹德軍佔領法國,假扮波斯人的猶太人死裡逃生,為求活命他別無所選,突發奇想憑空虛構捏造出 2840個波斯語單字,看似漫天撒謊胡謅的背後...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3-23
南一五下MAPS教學 第十三課 被埋葬了的城市 備課想法 從指引中得知,這一課是運用散敘性的寫作手法,也將此定位成此課教學重點。這一篇橫跨一千七百多年的故事,並沒有照著時間脈絡來寫,運用多面向的側寫來呈現兩古城的立體面貌。
Thumbnail
avatar
Ja chen
2020-07-16
南一五下MAPS 第十二課 沉默的動物園MAPS教師備課想法 其實設計這單元提問單時,我不斷的詢問自己,這一單元[文明時光機]其實離孩子太遠,到底能運用什麼來讓孩子喜歡這幾課篇幅很長的文章?甚至能引發他們對於古文明、歷史有所興趣,這樣對未來銜接國中的社會也會大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Ja chen
2020-07-12
東南亞建築史學公告:倒課特此告知大家不必掙扎春假一結束就要正圖要不要冒險了(哇哈哈哈哈哈)。 也算是蒐集到了難得的徽章呢~~~~~(経験値ゲット) 碩班3人方開得成課,所以這堂課即使方向對了、市場對了(勉強,仍無法吸引外系選課),叫好也算叫座,畢竟時間不對,也是無可奈何的結果。 仍來張貓撫慰一下微受創的身心。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