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情緒空白的各位|人類圖筆記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全世界有50%的人跟我一樣,情緒沒有定義,不敢把心中的話說出來,會不自覺得的想要「逃避衝突和真相」。

但那不是膽小,
只是我們還不懂得怎麼「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我很幸運的在clubhouse舉手成功, 沙漠綠洲 - 靈盛引的人類圖的賈斯丁老師幫我把我在心中積了二十幾年的垃圾分類分好了。
ーーー

首先,人類圖的情緒中心是什麼?​

在人類圖中有一個叫做叫做情緒中心(Emotion center)的東西,情緒中心會有兩種可能,一個是有定義(有顏色)、一個是空白(白色)。中心裡頭會有很多叫做閘門的小數字,一樣分兩種有開或是沒開。​ ​ 我的情緒中心沒有定義而且一個閘門都沒有開,是完全空白的。而情緒中心空白的人,就會很想要「逃避衝突和真相」。
如果想知道自己或親朋好友的情緒中心有沒有定義,得先確定自己的出生時刻,然後到以下幾個連結算出自己的圖。
  1. 亞洲人類圖學院
  2. 人類設計PLUS
因為賈斯丁老師在解釋「情緒」的時候的用字遣詞都十分的精準,所以就算對人類圖沒有興趣或概念也能聽得懂。很推薦不懂得如何控制情緒的孩紙們,或是不知道怎麼跟情緒起伏大的人想處的孩紙們都看一下。
那麼⋯
坐穩囉
ーーー
正文開始
ーーー
我問了一個煩惱我很久的問題,在聽賈斯丁老師解釋的時候我整個淚崩,哭得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感覺就很像《神隱千尋》裡頭的河神垃圾被千尋拖出來的感覺,積了好幾年的東西一口氣被拔了出來。​
圖片來源:GIFER
相同的問題,我也試著問過了經營 幸福「談」戀愛的學姊,學姊一直知道我想要講,可是還沒準備好,所以有次學姊「邀請我」陪著我嘗試梳理那個讓我不舒服的情緒。但是才進行到一半,我跟學姊說我不行了,我很怕再繼續沈浸在那情緒下去我會壞掉。
有一種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坐上雲霄飛車,但坐下的瞬間,還沒摸到安全帶就突然說「我會怕,我要下車」的感覺,總之,我放棄了。​
賈斯丁老師的解釋讓我恍然大悟,他提到幾個我覺得很重要,也覺得我一定要跟大家,以下內容整理自人類圖觀點:【參】現正發生大量大腦人(61-24)

首先,情緒是什麼?


情緒的感受是一個「球體」,它不是一個線性的,你沒辦法不要悲傷只要快樂,它是向外擴張它的「深度」。可以接受自己的悲傷到什麼程度,就可以讓自己接受到愛、感動與喜悅到什麼程度。相對的你感覺不到難過、憤怒跟衝突,你也相對的感受不到喜悅、平靜、快樂、或是愛。
如果你不讓自己去經驗各種情緒,允許它存在,你也會很難去感受到你自己的柔軟。​

心裡的千言萬語講不出來的原因​?


情緒空白的人會無聲哭泣,我們沒有選擇,要憤怒就會講不清楚,要講清楚就不能哭。有定義的人才有辦法邊哭邊講出自己的情緒。​

對情緒空白的人來說,那能量是在我們的體內,我們很難掌控那個力量。情緒很容易卡在喉嚨以下,情緒的閘門沒有接到喉嚨的人,當我們情緒宣洩要出來時,就會覺得有一個很大的東西卡在喉嚨裡面,很不舒服。​

為什麼我常常淚流滿面的笑著說沒事?​


情緒空白的人的幽默背後都挺辛酸的。​ ​
情緒中心有定義的人也很幽默,在享受自己的情緒到「那個深度」後,能夠自嘲代表已經解開了。但情緒中心沒有定義的人是還沒有到「那個深度」的時候就已經在搞笑了,因為我們會試圖避免自己的情緒往更深的地方走。​ ​
有定義的人已經結束了可以自嘲,沒定義的人會自嘲阻止情緒到更深的地方。​

我不敢對馬麻說我愛你的原因​?


情緒空白的人對於可能會產生情緒衝突的結果有太多的幻想。
我們始終沒有勇氣去跨出那一步,去看可能發生的可能性,因為在我們腦中的預想都太滂沱了,都太可怕了。所以我們始終沒有機會去看那個後面實質到底是什麼,我們不太允許自己的情緒流露或表露。​

因為你可能光是對著空氣練習你就要哭了,這就是你情緒容易共感的方式。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失控」,你媽也可能會覺得你是神經病,那就讓她覺得你是神經病吧,(跟媽媽說愛你這件事)至少這是美好的。​

我要怎麼跟情緒中心有定義的馬麻相處?


老師提到上個世代的大部分的人想要的不是「物質」而是「認同或是道理」,甜言蜜語就是他們想要的「道理」,只要我們好好的講話他們很開心的付出,如果沒有好好講話跟他們衝起來就會有很經典的言語片段,像是「後啦!我做那麼多都白做了啦!」「我做這些都沒有用啦!」「我付出那麼多不會有人看見啦!」她們會有這種苦澀感。
要馬麻快樂,就讓馬麻聽到甜言蜜語,感謝她的付出。她會直接融化、飆淚。
ーーー

直播結束後的感想


因為我可能中文理解能力不好,容易被中文制約,所以我其實在那天中午請我學姊一起研究人類圖的原文,她很有耐心的解釋給我聽。
學姊專精於用語言去觀察人,所以她一直都知道我的「自嘲」不是真的看開了,而是在逃避面對情緒。學姊一直很有耐心的,不厭其煩的在我快要壞掉的時候陪我練習愛自己。​
在我還沒有接觸過人類圖之前,我常常對學姊感到抱歉,因為她真的很擔心我,我也想要感受被她接住的感覺,但是我一直我不敢跨出第一步。她為了幫助我甚至還願意陪我一起研究人類圖,想找出為什麼我會覺得那麼「不舒服」。
然後我很幸運的,在跟學姊研究了一整天的人類圖後,跟到了賈斯丁老師的直播。介紹我認識人類圖的學員也一直鼓勵我舉手發問,我也很幸運的被點到名。
其實在賈斯丁老師在跟我說明的當下,我是真的哭到聽不清楚的,我是直播結束後邊哭邊整理重點。我一直都很愛很愛我所有跟我有互動過的人,但是我一直沒有勇氣講。所以重點整理完之後馬上PO到臉書上分享,跟一大堆人告白還有感謝。
聽完賈斯丁老師的解釋然後自己整理過後,真的感覺就像積在心裡二十多年來的垃圾都被分類好了一樣,知道什麼是可燃、什麼是不可燃。可燃的就自己燒掉,不可燃的就慢慢的學習如何將其做資源回收。
我很愛賈斯丁老師學姊也很喜歡聽他們說話是因為,他們的用字都很精確,常常可以戳到我卡在喉嚨下方上不來的情緒。雖然文筆還不好,但寫文章就是我替心裡的不可燃垃圾資源回收的方式,而他們兩個人則是教我怎麼做回收的導師。
直播完的隔天,我跟我馬麻一起去了牛排館,我把我前一天感受到的、學到的,全部都告訴馬麻,也讓她感受到「我是愛她的、認同她」。也知道她是真的很擔心我,希望我可以過得好一點,我也跟她說了「請再給我時間,我還在練習」。
積了二十年講不出來的話,都講出來了~
ーーー
結尾

有一句話我真的覺得賈斯丁老師講得超好的
沒有以「聆聽」為前提的愛或給予,都是「暴力」。
截圖時間~~
原本在猶豫要不要截我舉手時的時間點,因為我亂開車,又狂哭,跟神經病一樣(黑歷史確定),想說大家沒有點開上面連結聽就假裝沒發生過。但是又覺得與其看我寫文章不如直接聽老師講比較有感染力,所以我很勇敢的把舉手時間點丟上來,我的部分大約30分鐘。
當然比較推薦重頭開始聽,
因為老師聲音超好Tinder~
因為滿滿的金句!
這縮圖真的母湯到感動都沒了🤣
感謝你們看到最後
我愛你們
By 高排卵
知道排卵的梗的看更多的賈斯丁的人請進
👉人類圖觀點:【壹】在我們亞洲社會的制約
ーーー
真心推薦
對人類圖的孩紙們覺得有趣的話,覺得人生碰壁想找人指點迷津,可以去找賈斯丁老師的沙漠綠洲 - 靈盛引的人類圖

對人類圖沒興趣的孩紙們,想要知道怎麼「愛自己」或是「想要知道怎麼處理自己與伴侶或是家人之間的情感問題」,可以找學姊的幸福「談」戀愛
(後記)
想知道學姊是怎麼陪伴跟我一樣情緒中心全空的投射者的男友的話,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希望可以給不知道怎麼跟我們這種愛在心裡型的人相處。
居然在同一天我寫了我怎麼練習「說出愛」,學姊分享了怎麼有耐心的「陪伴」等我們說出口,流年嗎😆?
學姊都會三不五時的蹦出一句「最愛你了~」,讓我有機會練習講「我也愛你」。我一直以為我不敢說出口,認為身邊的人會感受不到我的愛,但每次學姊說「我一直都知道你是愛我,就算你沒有主動跟我聯絡,我也知道你是愛我的」的時候我真的都好感動,我沒說出來你幫我說了😭
當我們重視自己的價值,認知到自己是獨一無二時,我們就能夠自在的接受伴侶的愛,相信自己值得得到愛,也就不容易將伴侶任何不符合期待的行為,解讀成是不愛我們的證明,你內心的自信與穩定,會成為你對伴侶與親密關係的信任,使你們都能舒適的愛著彼此。
看到學姊寫的這一段,我真的覺得我好幸運,學姊等了我十幾年沒有放棄我,而是找了各種方法嘗試,陪著我們一起練習及成長。學姊的情緒中心有定義,所以一開始她的情緒化有時候會讓我受傷。但是她開始學習「怎麼愛自己」之後,跟她在一起的時候的感覺是很舒服的。因為她學會了怎麼愛自己,那個幸福的感覺會兩倍的反應在我的身上🥰
感謝萬萬讓我認識了人類圖,遇見賈斯丁老師,讓我勇敢跨出第一步,真的好愛你們🥰(再告白一次)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