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P.04|你是打洞派?還是堅持不打洞的那一派?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現在,你身上還有幾個環呢?曾經有穿過十個環以上的朋友,可以留言告訴小本,不得不佩服你們的耐心,畢竟只要戴耳環的話,每天就要清理好幾個有打洞的位置,光想到就覺得好累。
打洞穿環是一件很容易上癮,並且容易傳染給周遭朋友和同學的一種文化,國中的時候,只要班上有一位同學打過耳洞,就非常容易受到同學的矚目。甚至,到了國三左右,打過耳洞的人似乎就打上癮了,開始開發身上其他的部位...
先來猜猜小本曾經身上有打過幾個洞呢?
答案在節目裡,還不快進來找答案 :P
瘦皮貓一只_2021-04-09
△ (00:59) 國中時,同學之間開始流行打耳洞。
△ (02:26) 小本第一次打耳洞,是在國中14歲的時候。
△ (04:36) 大家開始打在身體其他的部位。
△ (06:05) 二專時,又開始流行另一波的打洞文化。
△ (12:08) 容易讓人暈針的肚臍環。
△ (15:47) 經歷過時間的考驗,留下來的環只剩下四個。
△ (17:34) 認真的敬佩從來沒有打過耳洞的人。
第二季開始,文章有很大的不同,不一樣的地方是「有逐字文字稿」,如果是學中文的朋友,歡迎來聽我的手帳邊看逐字稿,雖然我的發音不是字正腔圓的主播發音,但還是希望能做出和其他人不一樣的作品。
那我們進入正題囉... 「你是打洞派?還是堅持不打洞的那一派」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影片製作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大家好~我是小本,這幾天過得如何呢?
最近突然想到打耳洞的這件事,現在打耳洞似乎不是女生的專利,路上看到男生穿環的人,也不算少數。但沒有打過洞的人,也是占蠻大部分的比例的,從學生時期到現在,身邊至少都會有一兩位的朋友,從來沒有打過耳洞。
現在在聽這集的你,有打洞穿過環嗎?除了耳洞之外,還有在身上其他地方也有穿過環嗎?其實,小本身上曾經有打過7個洞,這邊先賣個關子,後面我們再繼續慢慢地聊囉。
(00:59) 國中時,同學之間開始流行打耳洞。
大概是在國小五年級、六年級的時候,才知道甚麼是耳洞,這個階段11、12歲的小女生,都已經蠻成熟的,對於帶耳環的這件事,多少都能夠理解是因為愛漂亮,能帶點飾品讓自己更美。不過,通常只是會戴像芝麻大小的小耳環。
而這些在國小就有耳洞的小女生,會打耳洞都不是出自於自願去打得。聽到都是說,小時候幼稚園媽媽帶去打的,不然就是媽媽自己在家幫女兒打洞,聽起來超級恐怖的,怎麼會有媽媽自己在家幫女兒打耳洞啊?但真的有人,耳洞就是這樣來的…
等升上了國一,就會發現大家開始流行穿洞穿環,同學之間也很容易互相受到影響,只要班上有一位同學去穿耳洞,其他女生都會好奇地圍上去問那位穿環的同學,問她說「打洞會不會很痛?」「在那裡打的?」「多久才會復元呢?」之類的問題。
一開始打耳洞,我們都會先從基本款,就是左右耳的耳垂開始下手的,因為這裡就只是單純地打洞在合理的地方,這是大多數的人都能接受的位置。就算被爸媽看到,爸媽也不會過度驚嚇的安全地帶。
(2:26) 小本第一次打耳洞,是在國中14歲的時候。
差不多到了國二左右,開創先鋒去打耳洞的人,就會開始開發其他的地方,像是小耳朵啦、耳骨、耳窩...等等的地方,基本上都還是打洞在耳朵這個範圍之內。
那個時候,我就請已經打過耳洞的同學,帶我去打耳洞;還記得是在桃園火車站(現在的後站)前面的中正路上,然後,對面有一間土地銀行的騎樓下,是在那裏打耳洞的。
當時打一個耳洞的價格是150元,打兩個是300元,僅限於打在耳朵之內的價格,這個價格大概已經是17年以前的價位了,現在就不曉得是多少錢了。應該會比較貴吧?!
當時穿左右耳的耳垂,那~店員會先讓我挑他們家的耳環,能挑耳環的大小,只能挑像芝麻一樣大小的款式,可能機器...就是穿耳洞的機器只能吃這樣大小的耳環吧。那打耳洞的價格已經包含耳環的價格了,所以耳環不用另外再付費。
打洞之前的前置作業是沒有上麻藥的,而是店員徒手把我的耳朵捏到很紅很紅,捏到我對於痛覺已經完全麻痺的程度,然後,店員再用沾了酒精的綿花,消毒我左右兩邊的耳垂,然後~接著,店員就會拿了一個很像是熱熔膠槍的打洞機,快速在我左右耳兩邊「ㄆㄧㄚ、ㄆㄧㄚ」兩下就穿完了。
打完之後,剛剛挑選的耳環,就會直接在我的耳垂上面,打洞的過程還蠻快的,花時間的地方,恩...應該就是把我耳朵捏紅、捏痛、捏到麻痺的那段過程。
印象中,打耳洞是不會痛的,可是捏耳朵那段真的是非常的痛,痛到麻痺的那種。打完耳洞後的後續處理,就是盡量不要碰到水,然後和睡覺的時候,保持仰睡,避免側睡,大概兩周左右吧,就能碰水和也可以換上自己喜歡的大小的耳環了。
(04:36) 大家開始打在身體其他的部位。
到了國三,打耳洞似乎打上癮了。那些耳朵打整排的人,似乎已經滿足不了他們想繼續穿洞的慾望。就會發現大家開始打洞在身體的其他地方,像是眉環啦、鼻環啦、唇環、舌環,還有手臂環,手臂環就是在手臂的上方打環,就是穿衣服很容易勾到的地方啦。
而我自己呢~又多打了兩個洞在左耳的耳骨上,不過耳骨的傷口不太好照顧,像是洗頭、梳頭髮時,很容易勾到耳骨的位置,打完的傷口過了兩三個月,都一直好不了,三不五時就會流血,還會.. 而且還有好幾次耳朵會腫到像是金針菇上面的菇朵(請忽略敲到麥克風的聲音)一樣大,甚至會流出臭臭的東西和組織液。
最後,是在國中畢業的暑假,我才決定把那兩個耳骨環都拿掉,因為一直照顧那兩個傷口真的很麻煩。所以我才決定放棄他們,如果最近想打耳骨環的朋友們,強烈的建議你們不要打在耳骨的位置,因為真的不好照顧阿~~~
高中的時候,沒有特別看到大家再討論打洞穿環的事情,身上的耳環就是從國中一直維持到現在的。可能當時我是讀在職專班,大家打工上課都很忙,也沒有人會特別在意穿環的這件事。
(06:05) 二專時,又開始流行另一波的打洞文化。
接著,我升上了二專,二專是在台北念的,這也是我第一次離家住在外面,剛上二專的時候,開學的第一天,在教室裡認識了一個女生,那個女生也是來自桃園,剛好都是同鄉的,所以我們很容易搭上話,畢竟有共通的話題可以聊。
聊著聊著,我們就突然聊到身上有打過幾次環,那個女生說其實她還有打舌環和肚臍環,當時的我非常地驚訝,因為在聊天的過程中,我都沒有發現她舌頭裡有舌環(因為她帶透明的環),我還叫她嘴巴張開給我看,也看了她的肚子。
旁邊如果有其他同學再觀察我們的話,一定覺得我這兩個人怪怪的。
老實說,我從國中就想穿舌環了,因為當時學校裡很多人都有穿舌環,只是大家都很低調,把舌環的環換成透明的樣式,所以不容易發現到。但當時的我,一直沒有勇氣去做這件事。
那位穿舌環和肚臍環的女生,這裡我們就姑且就稱她做M小姐,M小姐在我們班上還有一位女生的好朋友,她們從高中就認識了,剛好也在這個班級,那個女生我們先叫她C小姐。
C小姐在開學沒多久,就跑去打舌環,她說她也是一直想打舌環很久了。好不容易遠離家鄉,所以才鼓起勇氣去穿舌環。當時還是我陪她去打的,記得C小姐在穿環的瞬間,針頭戳破舌頭裡的血管,她的嘴巴不停的冒出鮮血出來,當時店員看到時,也是小緊張一下,立刻幫她止血。
不過也還好,大概等個兩三分(鐘)左右,出血的狀況就停止了。當下看到,真的是有點小嚇到,因為畫面真的很怵目驚心。我把這次穿舌環的見習體驗,痾...就當作是一個經驗。還記得她打完的當下直接變成大舌頭,沒辦法好好說話,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流血有傷口的關係。
之後,有了C小姐的見習體驗後,沒多久,換我也跑去打舌環了。M小姐陪我去打的,剛好都是桃園人,記得當時要穿舌環的時候,我超緊張的,但也是挺期待的。我們是在桃園市區的民權路上,有一間BLACK SHOW穿的,這是一間小店面,但他的店面開超久的,從國一一直到現在,店面都還沒有收到掉喔。看來這間店面是走口碑路線的
記得當時打一次要1200元,聽起來好像蠻貴的,但他們家都是用拋棄式的穿洞針頭,就是穿洞的那種針頭來打的,基於衛生的考量,寧願選擇乾淨衛生的店家來打洞。店員會先請我漱一杯麻藥,漱起來涼涼的,沒有甚麼刺激的感覺,大概漱個10分鐘左右,這時候店員...在等待的過程會請我先去挑舌環,順便等麻藥發揮作用,那舌環的部份是另外收費的喔~一顆大概590塊左右,所以打舌環+買那個舌環大概快2000塊吧~這是十年前的價格。
那,等麻藥的時間差不多了,會先將麻藥吐掉,店員在...店員會拿細針來測試我的舌頭,看我會不會有痛的感覺,你會感覺到她拿東西在搓你的舌頭,但不會感覺到痛,代表麻藥發揮作用了。店員就會拿出全新拋棄式的穿洞針頭,長度大概約手指食指的長度,在我的面前拆開全新的包裝,接著,店員會請我深深的呼吸一口氣,然後看著天花板,保持吐舌頭狀態,
就在那一個瞬間,我感覺到我的肉被穿刺的感覺,但完全不會感覺到疼痛,這時候我眼睛偷偷的往下瞄,看到我的舌頭上面出現一根食指長的穿洞針頭和我的臉呈現平行的狀態,大約過個三秒吧,店員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針頭換上我剛挑好的舌環,打舌環的過程就這樣結束了。前前後後,大概...包含漱麻藥,大概半個小時內就完成了。還好我穿舌環的這次沒有留下任何一滴的血。
我也跟前面的C小姐一樣,打完的瞬間就變成大舌頭了,沒辦法好好說話,過了十分鐘左右,我感覺到自己的舌頭好像腫起來了,拿鏡子一看,舌頭真的腫脹到剛好塞滿自己的嘴巴,所以我就趕快跑去便利商店,買罐無糖的冰綠茶來鎮定我的舌頭腫脹感。復原的期間,是沒辦法正常進食的,只能吃流質的食物,因為舌頭腫得真的還蠻大的,也沒辦法吃甚麼東西,你也不會想吃任何東西。只希望傷口能夠趕快復原這樣。
大約過一個月左右吧,舌頭的傷口就恢復的差不多了,可以正常進食和喝熱湯之類的東西,多了舌環似乎多了一份自信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身邊的同學都有打舌環吧,就有一種被認同的感覺。
但是說真的,打舌環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如果吃麵這類的東西,很容易卡到一半,就是剛好一條麵條,它的中心點勾到舌環,麵條的頭和尾就會跑到喉嚨去,然後你就會ㄍㄟˇ到,你沒辦法吞下去,然後,你就要用那個筷子,來拯救麵條,不要讓它一直懸掛在喉嚨那邊。
(12:08) 容易讓人暈針的肚臍環
打洞真的會上癮,而且還會傳染喔~有了M小姐和C小姐,還有我都打了舌環,我們這一小群的女生裡,沒多久,又有一個女生也跑去打了舌環,光是我們這個小圈圈裡,就有四個女生都有舌環,同學之間真的很容易互相影響耶。
沒多久,我開始想打肚臍環了,總覺得肚臍環沒甚麼吧,應該和穿耳洞差不多,所以約了M小姐陪我一起回桃園那間店穿。
沒想到,我竟然.. 完全小看穿肚臍環的這件事 Orz
已經不太記得穿肚臍環的價位是多少了,可能和穿舌環差不多;店員會先在我肚臍的周圍抹上麻藥,也是請我挑自己喜歡的肚臍環,順便等待麻藥發揮作用這樣,那肚臍環也是要另外收費的,和前面打舌環的過程差不多。
等麻藥發揮作用後,大概也是等個十來分鐘左右,時間差不多到了,店員就會用細針來搓我的肚臍,看還會不會...還會不會有痛的感覺,那確認已經沒有痛的感覺之後,就開始進行打洞的穿環作業了。
店員一樣是拿出全新拋棄式的穿洞針頭,和打舌環的針頭是一樣的,也是和手指食指的長度一樣,店員在我的面前拆開全新的包裝,接著,店員就請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並直視著前方,當時的我是站立的狀態,店員就開始倒數3、2、1,喊到「1」的時候,我就感覺到有東西穿過我的肚臍,那我就下意識的往下看,在我看到我肚臍的瞬間,我整個人竟然腳軟耶,眼前就一片空白,那(抱歉~小破音)M小姐和店員就立刻攙扶我到旁邊的椅子上,過了一分鐘左右,我才回過神,等我回過神的時候,店員就已經把長長的針頭,換成剛剛我挑選的肚臍環上去。
店員請我多坐著休息一下,避免等一下我又會昏倒了,然後跟我..開始會跟我聊天,跟我說很多人在打肚臍環的時候都會暈針,因為肚臍環很接近肚臍上方的一個穴道,叫做「水分穴」說基本上穿肚臍環,多少都會破壞到穴道,所以暈針的機率算是蠻高的。那身體比較虛弱的人也很容易暈針,像是熬夜不睡覺的人,這根本就是在說我啊~二專每天幾乎都是玩到天亮的那種。
後來休息的差不多,我們就離開了。出去也沒有感覺到甚麼不舒服的感覺,只會感覺肚臍有一點小緊的感覺,痛~是不會啦~就是(痛覺)還能接受的程度。
但其實肚臍環復原的~的期間還蠻快的,大概兩周左右就不太會痛了,也能把肚臍環拆下來清潔之類的。那如果,聽到這集想穿肚臍環的朋友,記得要多帶一位朋友一起去呀,以免穿環的當下昏倒了,店家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恩~如果說肚臍環的缺點的話,應該就是穿比較高腰的褲子時,很容易卡到肚臍環,像現在也比較流行高腰的牛仔褲和裙子,一不小心就會卡在褲子的上緣處,但不至於會痛,只是卡到有點不太舒服得這樣。
*目前還保留的肚臍環,順便看看我去年買的牛仔短褲 :D
(15:47) 經歷過時間的考驗,留下來的環只剩下四個。
現在,身上只剩下四個環,就是基本款左右耳垂保留著,還有耳窩環,和肚臍環。對了~剛剛前面沒有提到耳窩環,耳窩環也是在二專的時候打的,打環的時間點,大概是在穿舌環和肚臍環的中間左右。
左耳的耳窩環,大概是打起來最痛的環,對我來說,我覺得打在這個位置是最痛的,打洞的當下真的非常的痛,可是明明已經上了麻藥,但還是覺得很痛,可能麻藥沒有完全的發揮作用吧。
穿環後的照顧,也不是很好顧,因為戴安全帽,還有梳頭髮和洗頭髮都很容易勾到、弄到這個位置,不管是穿環的當下,還有穿環後的照顧,都非常的不舒服,記得是過了一兩個月才恢復的差不多。
也可能是因為這樣吧 ~所以,左耳的耳窩環就一直保留著,畢竟他曾經是那麼痛啊~怎麼可能這麼輕易就讓他合起來了呢?
至於舌環,大概也只保留個一兩年左右,因為吃東西不太方便,而且因為~因為這個舌環阿~讓我有點大舌頭(主要原因),就算好了之後,還是有點大舌頭。可能就剛好卡在一個發聲點的位置上,所以講話聽起來就有點..恩..那種「臭奶呆(台語)」的那種感覺。
大概是我考上二技之後的沒多久,就決定把舌環給拆掉了,恩...我找了自己以前的照片,只有找到一張有穿舌環的照片,那我會把這張照片放在方格子這邊。
(17:34) 認真的敬佩從來沒有打過耳洞的人。
說真的,我覺得從小到大都沒有打過洞的人很厲害,代表他們不容易被身旁的朋友影響到,雖然他們都說因為是怕痛、怕麻煩的關係,但我還是認真的敬佩這些從來沒有打過耳洞的人。畢竟現在耳環有出耳夾的那種飾品,戴耳環也不是只有打耳洞的人的專利。
打耳洞穿環的這件事,感覺是一種文化,當然也有人穿環,把穿環穿在一些神秘的位置上。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決定要去打洞的話,一定要慎選穿洞的店家,選擇拋棄式針頭的店家,來打洞才是明智的選擇,或者去醫院穿環也是不錯的。
(18:23)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打耳洞真的可以聊很多,特別是經歷過打洞打上癮的時期,最高紀錄是身上有過7個洞,但其實我還是算少的喔~身上的打洞數量還是算少的。學生時期還看過那種,身上超過十幾個洞、十幾個環的人,所以我還算是小case的。
那~你身上,現在還剩下幾個環呢?可以和小本分享你的穿環故事喔~
差不多…今天就到這裡結束了~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 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IG私訊我;那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內八_2021-04-07
⭐️日本語の紹介 l komoto’s podcastについて⭐️
日本の方と外国のみんな、こんばんは☺️小本です。このポッドキャストは台湾のことについて、いろいろな話を中国語と台湾語で話していきます。
番組では話した話全てを私のVOCUSにのせます。全ての文ですよね。 もしよかったら聞いてみてください🤗

Firstory音樂庫|頻道中的音樂
[開場白_女士優先]
演唱: ?te 壞特, 老莫 ILL MO
編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作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te 壞特, 老莫
製作: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發行: ChynaHouse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連結: https://kkbox.fm/GsdOKf?utm_source=firstory&utm_medium=podcast&utm_campaign=audio_library
[開場白_約嗎?]
演唱: 陳芳語、薩麥爾
編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作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陳芳語, 薩麥爾
製作: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發行: ChynaHouse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連結: https://kkbox.fm/6sce7a?utm_source=firstory&utm_medium=podcast&utm_campaign=audio_library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編曲: 李芫萱(芫來東京)
作曲: 李芫萱(芫來東京)
製作: 李芫萱(芫來東京)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Hey, 大家好!我是komoto小本,有著摩羯座的外表,射手座的內在,外表與聲音在不同的頻道上,是一位兼任的上班族,專職為玩貓,每日例行工作就是揉貓+吸貓。是位不平凡的Excel素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起來瞧瞧小本的活頁簿日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