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知我心-分手系列之遇見自己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要遇見愛情,首先要先遇見自己。
一個成熟的人,在面對問題時會先反省自我的狀態,我們可以根據心理學家James Marcia自我認同形成的理論,來探索自己處於哪個階段。這四種認同狀態,可以就個人對職業、婚姻家庭、情感的態度來做討論,首先我們要能過確認我們是屬於哪一類狀態,喜歡一個人就該讓自己變得更好,因為我們要做最好的自己。先沉穩愛自己而後愛人。也可藉由相處去理解對方是處於哪一類的期待。
第一種是混亂Diffusion:
這一類人,不大了解自己也不確定未來發展,對自己未來不大關心,低承諾與低探索欲。這類人很容易拋棄自己做過的決定,總是走一步算一步的狀態。所以跟這類人交往,就要以此時此刻開心就好為目標。
第二種為早期封閉Foreclosure:
這一類人又稱乖寶寶型,在自我認同中,通常是基於他人的期待,如:父母跟長輩。往往從小就當上模範生,也可能是個媽寶。對世界沒有甚麼探索的慾望,卻是高度承諾自己的認知與對未來個規劃。
第三種是延遲Moratorium:
這類人在延遲狀態努力尋找自我,卻沒有得到答案,思考什麼是最適合自己,卻不知答案。這類人自我認同是最煎熬的,故不大可能對未來有什麼承諾。跟這類人交往,通常也是以遊戲人生為目標,有可能到頭來才猛然發現第一任最適合,卻也昨是而今非。
第四種是達成Achievement:
這類人經過過去詳細的探索與度過種種危機後,最後對自己想要的有更清晰的判斷,對自己的人生目標與價值觀能夠有所認同,認清自己的方向並給予高度承諾。這類人最為成熟可靠。
James Marcia
茫茫人海中遇到一個人,願意和我們攜手走下去,願意照顧我們,寵愛我們,就該覺得珍惜。成熟的感情關係,一定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礎上,不要想著去改變對方,更要給對方說不的權利。感情應該要讓對方覺得舒服自在,讓他看到你就覺得回到家。可以卸下心防跟疲憊講講自己的事情,因為你就住在他心裡。
很多時候需要去了解對方的底線與目標,在相處過程中是否能接受對方最難堪的那一面。重點在兩人有沒有辦法接納對方,所謂的妥協永遠是互相的,尤其不要為了贏得愛情放棄自我的價值。正因為相愛而相守,但也要能夠接受相知而分手。假如彼此的自我認同狀態,無法達成共識,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就要學會放手。有的時候,放手是為了成就更好的彼此。
遇見你的時候你就像光一樣耀眼,不該因為我而黯淡。
分手其實是為了彼此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