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愛情中受過的傷,都是能讓我更靠近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樣子的祝福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尋找那個合適的人

我的戀愛經歷不多,大多在曖昧階段就結束,雖是這樣但因每一段感情我都付出自己百分百的真心,因此每次的分離我都是傷心慾絕,現在回過頭來看,每次面對分離帶給我痛苦,都是我寶貴的經歷,都助長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到底是得怎樣的經歷,接下來慢慢和大家分享。
每次的曖昧關係模式總是一樣,一開始是對方熱情,我冷淡;後來變成對方冷淡,我熱情,然後就被人拋棄,總是這樣的模式沒有變過。
我總是不明白為何自己總是困在這樣的模式當中,每次被拋棄我都會去諮商,如果每八次為一個療程,我也差不多諮商了五到六個療程,也和多個諮商師交手過。但是,不論誰是諮商師,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說出那句話「你只是沒有找到適合的人。」這麼多年過去,我也還未找到那個適合的人,還是被困在同樣的模式當中,一樣的事情不斷的在上映,結果甚麼都沒有改變過。
我一直都很不了解這句話的意思,到底怎樣的人才算是合適的人,難到如果這個合適的人一輩子都不出現,我就要一直被困在這個模式當中嗎?我很不喜歡這個回答,總會讓我覺得自己是被動,被選擇,我想自己創造未來,而不是去等待那個適合的人的出現。
但目前我也沒找到不答案和方法,也只好先就以他們所說,繼續尋找那個合適的人,遺憾的事每次當我以為找到了他時候,現實很快就會恨恨的打我臉,告訴我夢是時候要醒了,沒錯我又一次被拋棄了。每次被拋棄,每次的分離我都會很恨那個人,覺得他們在低谷時遇到我,然後我們一起渡過了那段低谷期,現在你好了,回復精神和力量就要把我拋棄,分離時候就只看見我現在的不好,沒有看見之前我對你的好,我覺得很委屈、很不公平、很恨他們。
雖然是這樣,但愈是失敗,我就愈是不甘心。那時候的我,把戀愛變成一個考驗,執著的覺得「我不可能征服不了這個命題」因此不斷的去往死裡解,解到最後遍體鱗傷,到現在也還沒有解透。
現在,我又遇到一段讓我覺得「這次一定就是他」的人。而且這次我們是有確認了關係,甚至在一起快要一年,但最後也是同樣的命運。但這次很不一樣,在這次的分離裡面,我終於看到了問題的所在,我一直被困在這個模式當中的癥結在那裡。當然不是「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這個原因,原因其實一直都是出在自己身上,講白一點就是恐懼。
而我的恐懼是甚麼?現在我的回答是「真實的自己」。

真實的自己

我的老師曾對我說過「戀愛的時候,往往是雙方都會慢慢呈現出那個真實的自己,因為是真實往往也是最脆弱,若有一方原本就無法接納自己真實的部份,那個人就會很容易在關係裡面受傷,也會讓關係很容易破裂」而我就是當中那個不願意面對自己真實自己的那個人。
這個真實的自己到底是甚麼,那時候的我根本不會想對這裡,只會覺得都是對方辜負我,腦海裡都是覺得被對方拋棄、對方不懂珍惜、真心換絕情,那裡還會想到甚麼真實的我。
直到最近我的模式又出現,我又一次被拋棄,但是這次和上幾次不一樣,這一次的分離我看見了自己真實的部份,也看見了自己在關係中很多的不足與恐懼,這些恐懼都是過去的傷所留下來的痛,這些留下來的傷痛漸漸變成了我在關係中的信念和價值觀,形成了一個很牢固的自我防衛系統,而我總算是看見了它,看見了它是怎樣在影響著我。
發現它,當我在戀愛的時候,對方如果有出現一些在我預料之外的行為的時候,會引發出怎樣的認知和情緒?我又是怎樣被這些認知和情緒所控制?這些一切一切的因果與關聯我都開始看見了。
現在回過頭看,每一段的愛戀都是宇宙響應了我的願望「成為自己喜歡的貌樣」所給於我的祝福與回應。雖然每一次的分離真的是很痛很痛,但每一次的傷痛都是和自己真實的部份相遇的一次機會,因為平時這個「自己」被自己牢不可破的防衛系統所保護,唯獨在愛戀的時候,才會有機會讓我觸碰到它。

我們的渴望

現在,我對於甚麼是「真實的自己」的體會是「我們的渴望」每一個心中都有渴望,渴望本身並沒有對錯,也不會帶來不良影響,在物質世界,渴望反而是一種動力、一種熱情,讓我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實現自己想要的東西。那麼,渴望甚麼時候才會變成有害的呢?當它變了我們心中執念的時候。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它,總之,只要外在還未變成自己心中理想的樣子,我們就不會覺得快樂,也不會覺得滿足,不擇手段的要把它實現出來,這時候我們的這個渴望就成為了執念。
那時候的我對於慾望的看法,就是看了幾本書就自以為的把它看成了不好的東西,把它看成了會讓我受傷的弱點,因此把它藏了起來,不願意承認它,因為不想承認它、也不想觸碰它,從而又建立起一個既厚實、又堅固的防衛系統來保護我,這樣我就覺得安全了。
那麼,為甚麼這個模式會一直出現呢?那是因為在每段開係開始時我都是先以「不在乎」,順其自然、自由發展的態度面對,這個時候沒有恐懼,也沒有認定對方,沒了就沒了,也不會有甚麼。到了後來,我開始「在乎」了,開始執著了,念頭也開始出現了「一定不能夠失去」、「一定不能夠分離」的恐懼中。因此,每當對方開始變得沒有像以前一樣主動積極,我就會開始感覺到害怕,這個執著就會發動,引出「如果不想分離就要做點甚麼才行」的念頭,來抵抗這份恐懼,導致就成了他逃我追,他愈逃我愈追,愈追就把人追得愈遠,最後導致分離的結果。
在追的過程中的我,其實已經處於一個完全迷失的狀態,迷失在自己的恐懼裡。這份恐懼又幻化成了執念「不管用任何方式、任何手段,都要把情況變回以前的樣子,要把事情變成我可以控制的程度」這時候的我,早已不是一開始他所認識的我,已經變成一個看不見對方感受,也不理會對方需求,只看見自己的需求,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被恐懼和執念所控制的人。

心中的恐懼

所以,每次的分離其實就是宇宙想提醒我「你看,你心中的存有這份恐懼,這份恐懼就是讓你沒法實現自己的原因,你看見了嗎?」每次我總會能看見一點點,看到那一點就會為自己帶來短暫的提升與成長,但就只有一點。
這次是我第六次分離,但並不是因為這次有多特別,所以才讓我自己看見心中那份恐懼,而是以前發發生的總總,在這個時刻匯集到一齊,才讓我有了這次的洞察,它是所有事件的累積,沒有以前的經歷,沒有以前那些累積,就不會有這次的覺醒。
這個覺醒是甚麼?就是明白「在面對恐懼時,總會伴隨著過去的傷痛與苦痛」。恐懼是因壓抑了過去的傷痛所形成,因此我們在面對恐懼的時候也同樣會伴隨著過去被壓抑的痛苦。以前我為何只看到一點點,而不是全部呢?差別就在於,我以前不願意在面對恐懼的時候,同時要去感受它伴隨而來的痛苦和感受。
只是感受一點點我就已經受不了,總想著快點的讓自己平靜下來,讓這件事快點過去。相反,這次我有了決心,決心一定要離開這樣的模式,我不想在被困在這裡,這麼多年已經夠了,要成長了!要改變了!
帶著這樣的決心去面對心中的恐懼,從而產生出一個信念「明白這一切的苦痛都是我實現自我的代價,而我願意為實現自我而承擔這樣的代價。」改變就是從這個信念而開始發生。

隱含的祝福

很多時候當下發生了令我們痛苦的事,很難能夠即時就跳脫出來,像我一樣每次在被拋棄、分離的那一段時間,我都深陷在自己的情緒裡面,每次都等到情緒過去回復了一點理智後,才能回頭過整理自己及檢視這段關係。
事情發生的那一刻,我們很多時都看不見它背後隱含的意義和祝福,就如喬布斯在被邀到大學畢業演講時候,他提到自己三個故事,最後他除了講了他那句名言外,他還說到「很多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你並未能夠當下察覺到當中的意義,你甚至可能都不知自己為何要這樣做,但等到某一日,出了一個點,這個點會讓你能夠突然串起你所有發生過的事,那一刻你突然懂了,過去所有發生的事,是為了成就今日而發生。」
許多的事是宇宙帶著隱含的祝福來到我身邊,它的到來可能帶來痛苦,也可能會打擾了我們的當時寧靜,但不用害怕,也不用刻意去尋求當中的祝福和意義,也不需要去抗拒,讓它自然發生,好好的體驗它,有一天,你也會和有我同樣體悟,突然明暸「原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祝福大家。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